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阅读吴晓波的《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有感(上)
2018-02-23 2433

这次是第二次阅读吴晓波著的书籍,去年的7月份曾经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阅读完他著的描述中国企业发展史的书籍,上下两册的《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当时阅读他的书籍,就给人很是一种全新的感受。确实,这么些年,也曾阅读过很多书籍,但阅读到国内的能让我产生很强烈共鸣的书籍其实是不多的。同样,这本《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也给我耳目一新的感受。这是吴晓波著的第一本散文集。一共涵盖了近60篇文章,分上篇和下篇,上篇主要写了女儿、自己和一些朋友,以及读书、旅行和一些事件的感悟;下篇主要是写了一些企业家、政治家和企业的一些情况。通篇情感真诚,写出了很多对自由、对理想、对这个国家、对这个社会的思考等等。作者的这些感悟,也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产生了很深的共鸣,给我带来了很多启迪。这让我想起了在1992年,阅读余秋雨的散文集《文化苦旅》的感受。当时读到余秋雨写的那些文章,内心也是产生了很强的思考,可以说那是一部真正让我从一个小我去思考大我的转折的书籍。难得在过去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后,还能有这样一部能让我产生这么强的思考的散文集。

也可能是有很长时间没有这么集中的去读一本散文集了,所以当我读到前面几篇文章的时候,即刻就有一种很是通透、放松和清新的感受,几乎每一篇都能引起我深度的思考。是的,在这样一个充满紧张和繁忙的工作时段内,突然阅读到了这样的文章,确实会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下面摘自书中的一些话语,一起和大家分享。

“在我们这个国家,最昂贵的物品是自由与理想。它们都是具体的,都是不可以被出卖的,而自由与理想,也不可以被互相出卖”。是啊,想想自己,这么多年的经历和实践,对这句话实在是有着太深的感悟了。那种对灵魂自由的追求,似乎从来就贯穿在我内心深处,并始终是在践行着这样的理念。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回想自己当初的选择,以及现在正在要进行的选择,这句话就是最好的理由和原因。所以,自己该是属于比较幸运的这一类人了。

“现代人一般从事某种单一的工作,整天忙于生计,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去深度关切他们的生活世界”。这个确实是这样,在现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又该让我们如何去关注我们的生活世界呢。

“我们从旅行中获得的乐趣,或许更多地取决于我们旅行时的心境,而不是旅行目的地本身”。是啊,去哪里旅行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和谁去,以及在旅途中的那一份感悟。哪怕就是一片金黄的落叶,都很有可能唤起你对这次旅游的真正的内涵。

“我们可能走的太远了,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之所以出发的目的”。是的,自己目前是不是也是这样的状况和心境呢。我们一直朝前走,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当初要朝前走的初心又是什么,这个真的是值得我去思考的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人生的路,有的时候越走越窄,有的时候越走越多,但是,每一次的选择,便注定意味着无数的错过”。“我们读书写作、创业经商,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不甘于现状,才可能摆脱现状,但同时,我们也应当学会不悔过往,享受当下”。是啊,只有现在才是最为真实和可靠的,过往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没有到来。把握住当下,才是最合适的做法。

“所有我们完成的美好事物,没有一件是可以迅速做成的---因为这些事物都太难、太复杂”。“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是的,所有的成功,都是大量背后的付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随便获得成功。

“在所有的人间故事中,把人引向毁灭的不是金钱,而是他本人的作为,金钱在人类悲剧中所起的作用,从来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的”。是的,想想,这句话是对的。我们追求金钱没有错,有了金钱后还能依然保持那样一份内心的真善美才是最为重要的。回想自己,为自己感到幸运,至少,自己依然还保持着这样的秉性和特质。

“人生那么短,好玩的事情那么少,偶尔遇到了一两件,就赶紧跟相知的朋友一起去做吧”。读到这句话,那些不顺和不舒服的事情即刻就能从内心里丢出去。是啊,我们这一生中,又能遇到多少美好的事情呢,赶紧吧,别再沉浸在过往的不愉快的经历中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