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组织的设计与优化(3)——几种关键组织结构的形态与特点
2018-03-28 2276

美国历史管理学家艾尔佛雷德·D·钱德勒在1962年完成了一篇书籍《战略与结构:美国工业企业史上的篇章》。这本书的主题主要讲解的是美国大企业的成长以及它们的管理组织结构如何被重新塑造以适应这种成长。钱德勒特别研究了美国四家大型的有着很长历史背景的企业的发展历程,包括杜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埃克森)公司和零售商业的西尔斯公司。钱德勒发现这四家企业基本上都是在一个相对相同的时间段内开始独立的各自发展他们的新组织结构,从而使得这些企业获得了新生。每一个企业的领导人都认为他们当时所面临的问题是独特的,而他们各自的解决办法都是一种真正的创新。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几个企业的创新也变成了许多美国企业实行类似转变的模式。

这四家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实行典型的职能制组织结构后,因为快速扩张,公司都遇到了问题,一开始他们一直也找不到解决的思路,都认为是战略出现问题。直到后来,才发现是组织结构未能追随企业的战略发展而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造成了企业的经营问题。因而这四家企业几乎是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开始创新组织结构,将当时很典型的职能式组织结构转变为事业部制的组织结构,从而使得这些企业获得了新生。所以,依据钱德勒对这四家企业的发展历程概述,他认为组织的结构主要有两种基本的类型。一种是直线职能制的组织结构,也叫做U型结构,这是一种集权式的组织结构;另一种是事业部制的组织结构,也成为M型组织结构,这是一种分权式的组织结构。钱德勒著书的那个年代,还没有提及到组织中另一种较为常见的组织结构,即矩阵型组织结构,所以钱德勒重点描述的就是职能式和事业部式这两种组织结构对企业的战略发展影响。

加拿大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在1981所著的改版过的《卓有成效的组织》一书中,也提及到组织划分的两种基本情况,一种是按照职能分组,另一种是按照市场分组,其实这两种模式相当于是职能制的集权式组织结构和事业部制的分权式组织结构。而亨利.明茨伯格对组织结构的形态进行了细致的详细划分,分别是简单结构、机械式官僚结构、专业式官僚结构、事业部制结构、变形虫结构,以后有机会单独介绍。在这本书中,他提及到矩阵式组织结构,但没有做详细的介绍和说明。而矩阵型组织结构是由美国管理学家威廉·大内在1981年所著的书籍《Z理论》中首次提出来,目前有很多中型企业都采取了这种组织结构,典型的如华为公司。

当然,大多数的理论认为组织的形态划分是多种多样的,企业的组织结构依据业务活动类型,业务驱动因素和设计原则的不同可划分六种,分别是职能型、项目小组型、流程型、产品型、地区市场型、矩阵型,其实所有这些组织形态的划分,都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种组织结构,也即是职能型、事业部型、矩阵型。下面分别介绍这三种主要的组织结构。从定义、特征等几个方面进行描述。

一.三种组织结构的定义描述

1.职能式组织结构:组织从下至上按照相同的职能将各种活动组合起来。当组织需要通过纵向科层来进行控制和协调时,这种结构是很有效的。大多数企业都是这种组织结构。

2.事业部式组织结构:组织内部基于业务、产品、项目来划分成一些相对独立自主经营的单元。当组织需要以适应和变革为导向时,这种结构是很有效的。典型的家电公司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采取的就是这种组织结构。

3.矩阵式组织结构:一个组织的结构可能会同时专注于业务和职能,或强调业务和区域,而将职能式、事业部式或区域式结构进行组合所形成的结构。当纵深科层式控制与创新和变革都非常需要时,这种结构是很有效的。一般情况,在从职能式组织结构走向事业部式组织结构的过渡阶段,对于相关领域多产品的企业,采用这种组织结构是比较合适的。例如,华为在20多年前的时候,已经采取了矩阵型的组织结构。

二.三种组织结构的特征描述,分别从关联背景、内部系统、优势和劣势四个方面进行说明。

1.职能式组织结构的特征概述

2.事业部式组织结构的特征概述

3.矩阵式组织结构的特征概述

接下来,我将借助艾尔佛雷德·D·钱德勒在总结大型企业的发展历程描述,来说明组织结构的演变过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