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组织的设计与优化(25)——组织中的正规化问题
2018-09-04 2141

上周一个做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的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来我这里请教几个问题,其中提到一个他的困惑。说是企业现在发展了三年多的时间,逐渐的开始在市场上站住了脚跟,现在人员规模也有10几个人了,但企业里面的管理很是不规范,尤其是考勤这个问题,每天都有人迟到,纪律方面也比较松散。他的想法是,想要制定相应的制度来进行管理。但另一个合伙人认为没有必要,因为公司的规模还是太小了,应该给予员工相对的自由。所以,这让他很是困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事实上,这位企业的创始人涉及到组织的正规化问题,而这也是属于企业组织中的设计问题。关于正规化,是指应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制度来指导员工行为。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儿不太好说明白,通俗一点儿讲,就是说一个组织内部的管控是严格还是松散,或者说员工的自由度有多高。典型的企业如富士康,制度化程度非常高,员工的自由空间是非常小的,大事小事都得要请示;而谷歌公司,则员工的自由度非常的高,甚至是可以带着宠物去上班,上班的过程中如果累了可以随时去健身什么的。而企业的正规化设计,其实并不是可以照搬哪一个企业的,这里涉及到企业的性质、行业特点、企业的发展规模、领导的管理风格、激励等等要素。下面我们通过表格的形式,做一个简单的描述,以下情况只具有一般性,不具有特殊性。


具体到刚刚提及的那个企业的创始人的困惑,他们公司的几乎所有条件都满足相对松散的管理模式,也即是不需要那么制度化的来指导员工的行为。但他提及的问题又是客观存在的,那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记得十几年前看过原IBM总裁郭士纳写过的一本书《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在这本书中,郭士纳提到了一些管理的原则问题。这给我们带来一个启发,也许一些管理的工作不一定需要通过制度进行管理,但不代表一个组织没有一些原则的。例如,上述创始人的企业,因为规模、性质、行业等因素,确实是没有必要通过制定制度来管理企业,但却完全可以设定一些基本的管理原则来管理企业。例如,针对员工考勤这个问题,则可以召集全体员工的会议,表明公司是一个组织,就该有组织中必要的一些要求,所以为了维护公司的形象,加强组织纪律性,请各位上班不要迟早,下班也不要早退。确实有事情,一个小时之内的,去办点自己的私事等,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请提前请假说明;如果超过两个小时没有超过半天的,按照半天记考勤。公司不会打卡做考勤记录,但为了劳动法的需要,每天请上下班打卡。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表明公司的纪律原则要求。如果已经通过会议的方式表明了这样的原则,但还是有员工不遵守这些原则,则就要树立典型,对于那种屡教不改的人,则需要坚决的给予辞退。


当然,现在的组织发展也在快速的变化,尤其是95后的员工已经开始大量的进入到企业内部,他们不仅仅追求金钱,也追求其它的激励要素。因而,即使是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如果还想要依靠严格的制度化来管理这波人员,估计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当然,这已经涉及到更深层的激励话题,不再这里进行描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