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战略梳理的工具——SWOT分析方法介绍
2019-04-29 2370


企业战略梳理的工具有很多,也需要多种不同的工具搭配着使用。在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最为常见的工具是SWOT分析法。也许知道这个工具甚至使用的人很多,但真正理解和用好的,恐怕也不多。


目前企业制订战略的方法正在趋于统一和标准化,我想各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在选择制订战略的工具方面呈现出越来越趋同的缘故。而这些工具具有较高的结构性,因而在分析企业的战略和选择策略的过程中,逐渐的趋于同质化,也正是这个道理。那么在进行企业战略梳理的过程中,一般都采用了哪些工具?最常用的工具无疑是SWOT分析法了。


SWOT分析法是美国的著名学者,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肯尼斯·安德鲁斯在1971年的《公司战略概念》这本书中首次提出了这个分析框架。它是英文四个单词的首写字母的组合,包括S 即strengths优势、W即weaknesses劣势,O 即opportunities机会、T即threats威胁。SWOT分析方法实际上是将对企业内部和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按照企业竞争战略的完整概念,战略应是一个企业“能够做的”(即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即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有机组合。与其他的分析方法相比较,SWOT分析从一开始就具有显著的结构化和系统性的特征。就结构化而言,首先在形式上,SWOT分析法表现为构造SWOT结构矩阵,并对矩阵的不同区域赋予了不同分析意义。其次在内容上,SWOT分析法的主要理论基础也强调从结构分析入手对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进行分析。因为该分析工具具有很强的分析结构,且可以根据该工具分析的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因而几乎在所有企业制订战略的过程中,都会使用该工具。


尽管该工具在多种场合都会用到,尤其是在企业梳理战略的过程中更是最为常见的工具。但是,大多数人却并不一定会使用这个工具。


在进行战略梳理的过程中,一旦介绍完企业外部宏观环境、行业特征与发展趋势、竞争对手情况时,就需要先进行企业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分析。在分析这两个要素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的具体解释。分析机会时,也即是O时,要思考的是对公司特别有利的状态,能给企业带来的机会,包括对细分市场的预测、竞争环境的变化、技术变革、与顾客或供应商关系的改善等;在分析威胁时,也即是T时,要思考的是对公司不利的外部因素,是妨碍企业目前或未来的主要因素,包括主要竞争者的进入、市场增长的减缓、主要客户和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的增强、技术变革和法律法规的修订等。在介绍完成公司内部资源能力时,则即刻开始分析公司所拥有的优势和劣势。在分析这两个要素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对它们的具体解释。这里的优势指的是,相对于竞争对手和公司所服务或准备服务的市场需求而言的资源优势,是从公司可获得的资源和能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里的劣势指的是,相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存在的资源或能力上的限制或缺陷,它阻碍了公司的有效表现。


只有在分析完成以上四个要素后,才开始进行组合的分析,也即是SO策略,利用优势,抓住机会;WO策略,利用机会,克服劣势;ST策略,利用优势,避免或减少威胁;WT策略,克服劣势,将威胁最小化。在进行组合分析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的是,几个条件和几个条件之间的组合也即是输入,能产生或输出什么样的结果,这个是要特别的分析和讨论的。举例说明,产品单一是企业的劣势,而高级轿车的需求增加则是公司面临的机会,两者之间的组合,可以产生或者输出的一个结果也策略是,生产不同价格水平的车型。


以上的各个要素和组合的说明,为了便于理解,用以下表格描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