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再谈战略梳理工具中SWOT的四个单项分析问题
2019-08-19 2130

这段时间正是企业进行2018年战略梳理和澄清的时期,前段时间带着我的客户的30来位关键人员进行了SWOT的分析工作。尽管参会的人员基本上都听说过这个工具,但使用的人却很少,而真正会用的人,基本上没有。这么多年下来,也带着很多的企业使用这个工具用于公司战略的输出,但我的感受,真正会使用这个工具的人,以及能将这个工具使用好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我曾经在2016年的6月份写过一次这个工具的简介和用法,但当时介绍的也不够细致。而这次带着客户使用这个工具,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所以,借助这个机会,再谈谈这个工具比较容易使用错误的地方。


SWOT分析法是美国的著名学者,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肯尼斯。安德鲁斯1971年的《公司战略概念》这本书中首次提出了这个分析框架。它是英文四个单词的首写字母的组合,包括S 即strengths优势、W即weaknesses劣势,O 即opportunities机会、T即threats威胁。按照企业竞争战略的完整概念,战略应是一个企业“能够做的”(即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即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有机组合。而在四个要素进行组合之前,就要先将公司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优势和劣势分析出来。如果这四个独立的要素提炼和分析的不准确,肯定就会出现组合上的错误。下面说说这四个单项要素中,比较容易出现的错误。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这个工具最为显著的一个特征是,对信息的收集要相对准确,否则我们输出的相应的要素就很有可能是错误的,并进而影响到它们之间的两两组合。例如,“劳动力人口在未来是否会呈现持续减少的趋势”这个信息是否准确,直接会影响到生产型企业的普工招聘策略。


其次,提炼和总结公司的机会和威胁、优势和劣势时,很容易出现相互之间的混淆。例如,我的这个客户是一家定位“为年龄在25-35岁的高端女性提供低调、轻奢、内涵”的女装电商公司。在提供的一个信息“老年人口持续增加,比例会越来越大”时,几个小组就这个信息到底是机会还是威胁,产生了歧义。一些小组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因为老年人口的持续增加,也就意味着销售的机会也增加了。但还有一些小组将这个信息界定为公司的威胁。那么,这个信息对于公司而言,究竟是机会还是威胁呢。确实,如果单纯的从这个信息来看,肯定会出现歧义的。既可以作为机会也可以作为威胁。那又该如何理解这个信息?这就要从公司的定位来理解。刚才我们提及到,公司定位的是“25-35岁的高端女性”。可见,如果“老年人口持续增加,比例会越来越大”,那就意味着25-35岁的高端女性人口会减少,这样一种情况,显然对于公司而言就是一种威胁了,而非是一种机会。因而,在判断公司的机会和威胁时,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点就是,公司的定位问题。


第三,在进行优势和劣势的提炼时,也会容易出现错误。典型的错误,会犯主观判断和客观判断的问题。例如,“我们有着很好的管理团队”,这个信息对于公司而言,很多研讨的学员会认为是公司的一种优势。因为这个信息,就是属于典型的主观判断的问题。因为,站在不同的角度和方向看“我们有着很好的管理团队”这个信息,理解上就会完全不一样。因而,这就要有参照物,没有参照物,这个信息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如果,参照物是一家更为厉害的公司,他们的管理团队比我们更加具有优越性,则该信息就成为了我们公司的劣势。正如“对于我这个168公分的人而言,个子高不高”这个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主观判断的问题。只有和人去比较,这个问题才具有客观性。和160公分的人比,那我的个子肯定就高了;反之,和180公分的人比,那我的个子就太矮了。所以,在分析公司的优势和劣势时,首先就要找对竞争对手,所有的这些信息,都是要去和竞争对手比较的,也就是要有参照物。否则,就会对公司的优势和劣势出现判断上的错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