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阅读《玉石为何比鹅卵石更值钱》有感
2020-08-13 2080

“玉石为何比鹅卵石更值钱”,这个话题最初是孔子和他的学生子贡讨论过的。而作者在这篇文章中想要表达的观点是,究竟用儒家思想是否可以解决工商企业发展的问题。作者从儒家的思想开始提及,想说明儒家思想在经济上的价值作用,还特别提及,说是一些美国及台湾的学者试图证明儒家的千年伦理传统贯穿着强烈的济世情结,儒家的众多伦理概念---如“均贫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与现代工商精神有天然的契合点。一些学者甚至认为,只有儒家伦理才能解决当前的资本主义危机,儒家主张“天人合一”,其人文精神是全面而不是单一的。它突出人和自然的协调,以“和而不同”的原则处理人与群的关系,对过分强调科学主义、效率、自由的西方价值观是一个反驳。


但作者最后想要表达的观点是,儒家思想在治理经济上达不到应有的作用。作者最后提出一个问题,如果这些学者的立论成立,儒家伦理与现代工商精神有天然的契合之处,但为什么中国的现代化仍然如此艰难?


对作者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到认为,其实儒家思想和西方观点,两者之间在治理企业的发展方面,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因为企业的发展,必须在不同的政治环境和不同的发展阶段发展,采取不同的思路。儒家思想基本上是主张性本善,且是以谈论利益为耻的,所以在近代乃是现代,想要通过儒家思想来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就显得很是理想化。我始终认为,企业成立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生存并盈利的问题,在亏损的情况下,谈所谓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实在是有些空中阁楼。同样的道理,在没有解决人类社会中绝大多数人的生存问题之前,想要通过儒家伦理来治理企业,我认为基本上也是不靠谱的。所以,只有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或者这个社会已经消灭了阶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各取所需的境界,儒家所提倡的那套思想才有可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中国,很多企业的老总,却很容易忽视人性中对利益追逐的思想,总试图在企业还没有渡过生存阶段的时候,就给那些连生存都还没有解决的人灌输这一套儒家思想,我认为是必然行不通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时代的快速发展,儒家思想的作用确实是开始显现出来。当今共享经济的产生,例如共享单车一夜之间遍及大家小巷,我认为这其实就是一种儒家思想的具体体现。因为,这种共享模式,其实是可以让哪怕很是贫穷的人,也可以非常便捷的使用。这和董仲舒提出的,“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的思想,多少还是有些一致的。但,仍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今这个社会,哪怕就是共享这种可以惠及最为普通老百姓的模式,其背后依然还是脱不了“利”这个最为关键的追求。


所以,我的观点是,想要采取儒家的思想来管理企业以及发展企业,至少,在目前以及更为相对遥远的时间内,是没法实现的。与其如此,那就现实一点,踏踏实实的先解决生存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