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逸杉,赵逸杉讲师,赵逸杉联系方式,赵逸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逸杉:本质本分论——开篇序言
2016-01-20 13486


        从来没有感觉写个序是这么难的一件事情!在我对“本分”和“本质”研究了三年后,有一种想立马讲出来的冲动;可是一想到这是如此地简单和深奥,如此地易见和隐秘,如此地不被人待见和高贵如雪,心中不免惴惴感。老子讲得好: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

        有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为何物?道为何物?我最初做这些研究只不过是为曾经的过往做些总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而想找到一些根本的原因或方法为后来参考;不想有好事的朋友比较认同我的理念有邀约出来说话之意。如果仅仅是自己当做一种发现而怡然自喜倒也罢了,非得要和公众谈经论道,尤其是和很多做的似乎还不错的企业家朋友们聊聊这些事,就不得不让我仔细了!
        
从老子开始的“明道若昧”开始,到《论语·学而》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再到《论语·宪问》中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再到《大学》中的“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整过华夏文明文化几乎谈的就是一个“本”字。从做人做事的基础“本分”到客观规律的“本质”,阐述的可是明明白白。
        以《周易》说的最为清楚了,开篇第一句孔夫子解释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说的就是才与德的问题。何为才?按照《大学》的说法,即为“明明德”中的第二个明,意即格物的意思,所谓格物者,“格悟”矣!悟性是最重要的!格悟就是找到了规律,就是本质的意思!打开悟性,练成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理性思维能力。这是一个人必须要具备的“才”!第二就是德了,何谓德呢?是指道德、德性,是指面对或管理人财物的心理素质,包括诚意、正心。诚意是诚挚意念,排除内在的以自我为圆心的私意,正心是端正心思,克制因外在诱惑产生的贪心。明明德:意即弘扬才德。也可指个人的才德的修习,即修身;整体理解,则包括修身和齐家两个方面。
        放到当代企业经营管理中来,其实就是一句话可以解释了,《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说的就是“本”的问题,亲民说的就是“分”的问题,止于至善说的就是“质”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应该要修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修的。我们可以简单地概括为“本分”和“本质”,古往今来,凡有大成就者,莫一不是。
        何为本分?本分者,本其一定之分也!荀子就讲的非常到位,“小辩不如见端,见端不如见本分。小辩而察,见端而明,本分而理。”本分就是责任,就是使命感,就是基础!就是你本来就应该如此,就是做到你应该做的!打个很简单的比方,我们会把生我们的人叫妈妈,我们爱她为她想她,这就是我们做儿女的本分!
        在本书中,我们将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来阐述何为自然人的本分、社会人人的本分,组织人的本分,更重要的是在一个以公司为主体的企业组织中,关于公司或企业方方面面的本分问题。比如经营的本分是什么?管理的本分是什么?产品的本分是什么?品牌的本分是什么?市场的本分是什么?市场营销真的就如那些到处吹嘘销售多厉害的假打大师说的那么简单么?  

        我们经常说现在的企业平均活不过三年,诚然,“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正如一次我和一位上市集团企业老总聊天的时候所说的“总得要比一棵树要活的长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我们只是简简单单地把自己像擦枪头一样地抹几下就上战场地来对待,岂不是自欺欺人么?
        我们为什么需要本分?35年前,只要你够胆,出来就能做生意!25年前,只要你有关系,你就能够成为商人!15年前,只要你懂得“政治经济学”,你就能成为“市场政治家”!5年前,只要你眼界够宽,你就能成为新生代的创业家!进入世贸这么多年了,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人士呢?答案一是企业家,还有就是职业经理人!不管是企业家还是职业经理人,都是要以科学研究的态度和行为来做企业的。过去那种粗暴散漫式的方式已经一去不再复返了,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过去的绝大多数方式在整个世界格局面前还能风采依旧?过去我们比的是谁聪明,现在,谁也不差!比的就是谁更“傻”!

        在我们四川,经常用“本分”来说一个人实在!是的,在新的世纪里,如果一家企业能比别人更傻更实在,也就是说,这个公司能够蹲下,能够蹲的更低,那么,在那些貌似高个子的大众人群中,他一定会被首先发现!这似乎是哲学的反规律!既然本分对我们是如此地重要,那哪些又是我们应该做的呢?本分主要涵括哪些方面?

        第一方面:当然是人的因素。我们把一个人归纳为三个方面,自然人,社会人和组织人。不管是在哪方面,你本就应该如此!没有人会拒绝长大,但绝大多数人并不是“真正”的爱自己!身处在这个错综复杂的社会中,如何静守我们心灵,如何与他人和谐相处,如何相对论地看待我们自己和周遭?我们每一个人几乎都要进入各种各样的组织,如何为这个组织服务贡献我们自己而产生价值?我认为首先要探讨关于“我”的问题,这是第一要著!我是谁?我有什么?我能什么?我为什么要做什么?我不什么又会如何?同时我们也要探讨本分的核心意义:如何才是真正的本分而不是虚无的!明明德为本,亲民为分!

        第二方面:团队。如何才叫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不是把一些杂乱的砖堆砌起来就是了?如何做到有机体?是团队还是团伙?我们是真的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还是各怀心事?

        第三方面:领导。上级并不是领导!这是过去权利文化的疾病。领导到底应该做些啥?领导到底应该有哪些最基本的素质?为什么我们一定要领导?作为一个领导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第四方面:公司。企业到底是什么?他包含哪些基本要素?一家企业或公司的核心单元有哪些?系统、经营、管理、财务、员工这几个方面过去我们到底哪些做错了?哪些是浅尝辄止?

        第五方面:客户。客户和用户的区别,谁更重要?客户与企业到底是什么关系?交易结束就结束了么?客户我们是拿来搞定的吗?如果没有了客户我们会如何?我们到底该如何和客户相处?我们应该如何为客户服务?有没有一些标准?

        第六:运营。运营是什么?运营的是什么?运营要的结果是什么?你过去乃至现在在做运营吗?运营和经营及管理的区别和联系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运营?最基础的本分是什么?等等——

        何为本质?当然,明明德为本,止于至善为质!本质就是道,就是规律!在本书中,我们尽量抛开复杂的学说,尽可能地以实际工作为主,以企业经营管理中我们经常遇到的事实而非的问题来谈本质。
        
毫无疑问,当然要先探讨人的本质的问题,这毕竟是所有问题产生的根本。本文重点谈谈企业的本质问题。
        到底是什么是企业?科斯最早建立了新制度经济学的企业理论,他认为,企业是价格机制的替代物。阿尔奇安和德姆塞茨则不同意科斯的看法,他们认为企业是一种团队生产。沿着科斯的思路,张五常提出,企业是合约选择的一种形式;威廉姆逊则认为,企业是一种科层组织。20世纪70-80年代以后,经济学家们进一步分析了影响交易成本的具体因素,他们认为,企业是不完全合约的产物。而在我看来:企业就是一帮有企图的人在一起作业的平台或组织。

        万物皆有根,万事皆有法。任何一个生命体都有其组成的逻辑规律,不管是微生物或爬虫或高级别的灵长类,当然更包括我们人类。作为现代社会的主体——公司也是如此!就如人有本性一样,公司也有它的本性,我们叫它为“公司的本质”。
  公司当然也是一个有机体,它有生命,有思想,有活力,更有运动。就如世间的水不断循环流动一样,充满了我们整个地球。水是灵性的,也是智慧的,更是善良的。如果不是人类的污染,水完全就是上苍给我们的恩赐,是不需要金钱来购买的,实际呢却并非如此,这不得不算一个悲哀!
  自有公司以来,一二百年过去了,百年常青者不胜枚举,为人类做出了卓越贡献者也如璀璨星河!诸如爱迪生创建的通用电气等这些伟大的公司一直被人们推崇备至而趋之若鹜!
  中国大陆的商业一度中断了三十年,如果从商业思想来说,六十年也不过分!至于公司是什么?其核心是什么?如何做才能真正地持久成功?我们几乎已经忘记了,或者说还没有来得及去仔细思考!
  第一、公司从哪里来的?也就是说公司存在的道理或原因是什么?是谁在需要?为什么需要的是一家公司而不是一个个人?到底是需要这家公司还是这家公司能够带来的什么?如何真正地做到站在庐山之外来把公司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从而能从根本上指导一家公司的规划和发展,而不是蒙眼打枪!那种你敢生产就一定有人买的时代已经过去不止十年了,为什么我们绝大多数公司还是一如既往地刻舟求剑呢?
  第二、几乎绝大多数的公司都是在一个行业里追求。同一个行业,为什么有的做的很优秀,有的做的很痛苦?在一个行业的整个产业链里面,涉及方方面面,既有从最初的产品设计到最终的客户终端,也有才开始创业的作坊式到大成功的集约化,更有在不同的大环境时期不同的竞争核心等因素,在这三极射线圈里,一家公司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其实很难的。每个时期、每个区域都有相对成功的公司,研究不难发现,无一不是把握了这个行业时代的脉搏——我们完全可以把它说成是“行业的本质”。那么这个行业有没有本质?本质是什么?我们如何看待这些行业本质呢?诚然,就如水一样,一个行业的本质也不是一层不变的。如果一家公司总是站在行业本质的边缘,那么它必然会进入恶性竞争的怪圈,退出也只是时间问题。每个企业最终从事的都是某一个行业领域,既然如此,那我们如何找到和经营这些行业本质呢?最终我们还是从事的某一个点的工作,那么这个点和上下游的链条关系如何处理?
        第三、当今到处都在说,中国制造全球第一,要进行产业升级到中国创造!是这样的吗?制造业绝对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和基础!我们不是经常在谈整合么?所有的商品都是在制造这个环节而整合的,纵观中国目前的制造业,有几家是能自己把控的?我们已经陷入了不仅仅是同质化这么简单的怪圈里!任何一家企业都应该好好学习下有关产业链的东西,不要以为握住了蛇的尾巴就是找到了七寸!没有一家企业是能够拥有全部资源的,只有学会做到如何用最少的资源做出最优的成果才算入了门!
  第四、再小的组织体也是复杂的。如何找到公司里的方向之舵——战略,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方向错了,就南辕北辙渐行渐远了。诚然,在没有竞争的时代,我们似乎真的可以并不需要战略;但那毕竟是假设,时间永远也不会重来,整个国家包括整个企业界已经与世界悄然接轨,尤其是最近的上海自贸区的开始,接下来的发展必将打破所有的框框和保护。一家公司如何站在更未来的高度回头看现在,就必然成为一门不得不修的基础功课了。战略绝不是一句空空的口号,所有的正确的战略必然来自正确的判断,而判断却是企业或企业家最难做的事!更重要的是,即或拿出了正确的战略,如果不加以正确的管理实施也是枉然。
  第五、营销与定位。如果说生产就好比不同的木匠面对同样的资源而拿出不同的结果的话,那营销就显得更高级了!营销一定是分为两个方面的,一是生产前的营销,一是之后的。谁更重要?我们不赞同推销,那是确实没有办法的事了,就好比女孩子生下来你不好好教育,长大后却梦想她能嫁一个好人家,这既不明智也不现实。现在的教育理念已经在逐步改革了,大多做父母的都知道如何因孩子的兴趣所向而有意识地培养他们,那么我们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们更应该如此,毕竟,企业本来就比人的生命长!自从“定位”的理念提出来后,更是风靡全球,多少优秀的公司都在不折不扣地实施着,我们就更没有理由来思维的偷懒了。所谓“三岁看到大,八岁看到老”这是几千年的智慧结晶,我们应该要相信它!

        最让人头疼还是营销!这个社会上太多太多的人在讲营销了,真正懂的有几个?电话能够营销?业务人员是做营销的?营销的基础是什么?营销的核心是什么?营销的主体是谁?营销到底包含哪些方面?
        
第六、既然一个企业应该是一个有机体,那么它里面到底包含哪些核心要素呢?
  客户当是第一位的!客户与公司既是水和鱼的关系,也是水和船的关系。可是,我们真的是这样看待和行为的吗?大多不是的!
  员工当然也是第一位的!
  少了战略我们会少什么?
  没有定位我们的效率又会如何?
  什么是运营?为什么要有运营?
  管理的到底是什么?
  执行到底有多重要,执行的到底是什么?
  我们把以上称为蓝海企业的七把宝剑,缺一不可。
  第七、关于运营。有几人能真的理解什么叫运营?经营或管理是不是运营?运营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运营?运营的本质是什么?结果是什么?运营的是某一个体系,最简单的体系里至少包含三个点才能组成一个面。在一家企业里面,至少不下八个这样的体系,我们只要做好这八个体系,这家公司才算不会是行尸走肉。
        第八、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由于人的本性的两面性以及事物矛盾的双重性,在公司组织的企业里,人与人的关系,人与事的关系,事与事的关系,长期与短期的关系,现实与理想的关系,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辩证与客观的关系等等,如何有一个处理的准则而不至于让我们时时陷入无谓的纷争里?我们大致罗列了经常见到但又浑然不觉的十二种情况,并一一给出指导性的解答。
  第九、运营与执行。思考是快乐的,执行是痛苦的。尤其是关于运营的执行是长期的,就如持久战,而且没有尽头。我们可以这么讲,一个企业真正能够留下的长期精髓就是运营,运营不仅仅是一些简单的行为,更是一种精神!就如军队的传承和家族的文化可以传承一样。正因如此,我们把运营和执行一并结合起来,这次是兼顾的有效的实施办法。
第十、关于管理。管理是在运营和执行的基础上的补充。我们建议公司没有管理,也建议没有制度;这些都是死的,但是,这只是一个理想状态,在过程中,还是很有必要。管理的终极是要出效率,既然如此,我们就要深思了。什么样的工作是最有效率的?什么样的人是一定会出效果的?作为公司也好,上级或领导也好,对于有关效率的事情该如何反应?要不要授权?对何人才能授权或坚决不能授权?谁才是公司的大总管?真正管理是在哪个层级?作为总裁或CEO如何能够悄然脱身到自己应该做的领域而不至于焦头烂额?这是新时期的管理风暴,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一家企业到底是谁“说了蒜”?这家企业的核心资产是什么?他的铁杆哥们有哪些?企业的本质体现在哪些方面?
        就如同有本分一样,经营和管理也是有本质的!我们为什么要经营?为什么要管理?核心和重点在哪里?如何才能真正地做到“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战略不是一句空空的口号!一家企业战略的依据来自哪里?有没有道理?能不能如期实现?如何实现?跟哪些是紧密配合和相关的?为什么很多战略一到执行阶段就立刻瘫痪?为什么说战略才是核心竞争力而往往又觉得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儿?
        也包括财务,包括人力,还有众说纷纭的多元化与专业化之争等等。
        纵观整个历史,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乱是短暂的,治是长期的。我们切莫因为短短的几十年的开放在“乱”中有所得而就认为那就是本质和规律,更不要认为特定阶段性的成功而认为自己无所不是而忽略本分,再次将“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千年智慧做一个提醒!我们要学会敬畏一切,尤其是基础和核心。
        一个人只有当他知道的多了,他才会发觉自己不知道的更多,那他就会变得比较谦逊,当他越来越谦逊,那他就会站的越来越低,就如大海,百川归之!反之,当一个人不学无术,他反而认为自己无所不知,就变得非常骄傲,越来越骄傲,就会站高而俯视一切有如危卵,最终会因风吹而落!
        好的,说的这么多,不如让我们来一杯酽茶,进入自然。
        开卷有益,望不虚此行,谢谢聆听!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