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直、长、太极”三拳定安全
2016-01-20 5392
“直、长、太极”三拳定安全

—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新兴分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巡礼

“短期的安全靠运气,中期的安全靠管理,长期的安全靠文化。”这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新兴分公司(以下简称新兴移动)坚持的一个安全管理理念。他们始终以“制度保障安全发展、信息安全共建和谐”为安全目标,多年来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强化安全管理,实现了企业对安全的全员工、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四全”管理,打出了一套适用于企业的“组合拳”,攻守兼备,刚柔并济,确保了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创造了连续安全生产5479天(迄于记者采访时)的佳绩,并在2013年获得了“广东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荣誉。

“直拳”排查隐患

隐患是企业最大的不安全因素,是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隐患不除,违规难绝。多年来,新兴移动采用速度快、发力狠、冲力大的“直拳”套路,建立起严格的安全巡查及定期分析制度,直接、有效地排查隐患。

新兴移动成立于1999年,本部设5个部门、8个生产中心。为了全面部署落实隐患排查工作,新兴移动采用分责制的方式管理安全工作,即以公司总经理和各部门经理组成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安全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具体安全工作。在搭构组织管理架构的同时,新兴移动还根据各场所建设管理要求统一了建设管理标准,坚持落实公司每月、厅每日的检查及通报制度,每年要求县安全监管局、消防部门对公司所有重点要害部门开展经常性安全评估,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新兴移动印制了服务厅、大楼及消防安全等检查记录本。同时,公司每年还以专项检查的方式,对所有重点要害部位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评估,所有发现的隐患均经过通报、整改、反馈、复查四个环节闭环管理,确保每日、每月、每季、每年安全检查和记录落到实处。此外,新兴移动逐年加大安全硬件建设,强化安全物质基础。公司设立物业维护、安防维护、劳动保护用品等多个专项经费,每年都会投入几十万元资金购买安全生产用品。2013年,新兴移动安全小组对公司的基站、服务厅、综合办公大楼进行拉网式检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近28个,有效肃清了企业的安全环境,规范了施工安全管理。

“长拳”强化培训

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长久的保证。然而安全教育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好做完。新兴移动运用放长击远的“长拳”优势,拓宽员工安全教育的广度与深度,使员工不仅熟知危险源,更懂得预防措施。

新兴移动平时会聘请安全监督、红十字会、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单位为员工授课,并将日常安全常识、应急救援技能、法规制度及岗位安全操作规则等编成专项教材,组织内部讲师实施送课下乡活动。此外,公司将安全考核作为晋升考核的一部分,每年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定制安全杂志、节假日发送安全知识短信等提升员工对安全的认识,通过长久的培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仅2013年,新兴移动全公司就组织各类安全知识讲座、培训10余次,发送节日安全提醒及安全小知识近500多条。

培训要走得久、走得远,需全员重视、人人参与。新兴移动根据新形势需要不断深化、细化、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安全培训之路——安全“三部曲”(带动、推动、互动),助力安全培训工作,并定下“3年打基础、2年见实效”的安全管理目标,有效地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首先,新兴移动制定了“安全标杆班组建设标准”,每个班组通过不断学习完善后,于年终进行评比,哪个达到标准或超出标准的,都可以被评为安全标杆班组。在这个标准的有效实施下,新兴移动每年都会涌出许多典型、许多“黑马”。由于“黑马”的安全觉悟非常高,而且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教训,在他们的“带动”下,新兴移动员工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通过安全培训的合格率上升了20%。其次,新兴移动领导班子将承担起安全培训“推动”者的角色,通过督办、推动各种手段,使得全体员工时刻沉浸在安全的氛围里。最后,新兴移动还推广“互动”工作,回馈社会,共享安全,邀请员工家属一起参加安全培训,为员工家属专项组织消防技能培训及演练。新兴移动的总经理施荣杰说:“员工的培训费用越来越贵,然而,我们却越来越安心,因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企业才能安全生产,才能创造利润。”

“太极拳”创新宣传

近几年,新兴移动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借鉴“太极拳”以柔克刚的理念,着力创新安全宣传理念。通过员工之间分享安全经验,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教育引导员工,使“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观念深入每一位员工心里。

新兴移动将一些生硬的安全理念变成通俗易懂的警语牌,张贴在宣传栏、楼梯位置、员工出入通道等醒目位置。这样可以时刻提醒员工牢记“保安全,促生产,谋发展”的工作思路,让“安全”文化润物无声地影响员工,从而实现了安全工作逐步由严格监督管理向自主管理的转变。每逢开会,新兴移动都会由会议主持者或指定人员讲一个身边的事故案例、安全经验或实用常识。新兴移动通过召开事故现场会、组织经验分享会议、制作下发安全经验分享漫画等多种形式,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教育引导员工,使“人安为本”的安全价值观在员工心中扎根,让员工自觉做到“我要安全”。

多年来,新兴移动安全小组不仅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实施办法》《安全事件处理工作细则》等制度,自主编制了《信息安全责任矩阵》《员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了各种安全事件处理程序。此外,从自然灾害避险、外出安全、常见事故防范等8个方面出发,公司还组织编制了员工安全手册,并印刷成“口袋书”配发给每一位员工。除了满足员工的信息化需求,新兴移动还将安全信息带给万千用户。比如,新兴移动相继推出了“银信通”、“校讯通”等服务产品,通过银行、校园把安全生产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市民,让更多的市民方便快捷地获取安全知识。截止2014年,新兴移动通过移动通讯平台向新兴县发出各类安全知识短信超过100万条。

安全生产无捷径,必须全员重视、人人参与、真抓实干,才能将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做细做实。新兴移动根据新形势需要不断深化、细化、创新思路,从员工的实际需求出发,使出三招“组合拳”,在排查隐患、强化培训、创新宣传方面独树一帜,实现了以文化促进管理,以管理促进安全,以安全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