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读“弟子规” 走“安全路”
2016-01-20 2894

袁金生:读“弟子规” 走“安全路”

主持人语:“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作为国学启蒙教育经典,《弟子规》以浅近通俗、朗朗上口的文字,阐述了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道理。佳能(中山)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安全主任袁金生认为,《弟子规》是企业员工的最佳读物之一,它能提高员工的道德素养,规范员工的操作规程,从而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减少事故的发生。

《弟子规》读物规范员工行为

主持人:公司采取什么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袁金生:大部分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引发的。为了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员工行为从“他律”转向“自律”,我提倡开展道德素养活动。在道德素养活动中,我要求各部门完成职场美化、班前体操、手帕检查等工作。比如,今年3月,道德素养向上事务局推出“手帕呵护文明”活动,呼吁大家洗手后不甩水,尽量少用或不用面巾纸,而是使用环保手帕,守护职场的整洁、文明。

为了切实提升员工的道德素养,我要求全部员工学习《弟子规》。作为儒学的启蒙读物,《弟子规》教给大家的是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是做人的基本规矩和礼仪,适合每一个普通人学习践行。因此,我要求员工把《弟子规》中的一些行为规范落实到日常行为中,成为有修养的君子。学习《弟子规》与安全生产看似联系不大,但实际上,《弟子规》蕴含了大量教人做人、做事以及如何约束自己的智慧,能够培养员工的使命感和归属感,增强员工互助协作的精神从而使员工树立起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此外,《弟子规》中的“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 ,“列典籍,有定处,读看毕,还原处;虽有急,卷束齐,有缺坏,就补之”等内容,强调通过物品摆放有序,规范现场、现物,营造了安全的环境,与公司的“5S”安全管理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轰炸式”宣传营造安全氛围

主持人:公司还采取了哪些制度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袁金生:作为公司的安全管理者,我的责任就是要把安全教育带到每一位员工身边,尽最大的努力为员工提供安全知识。为此,公司经常围绕着一个特定主题作无孔不入的“轰炸式”宣传活动。比如,去年12月份为公司的“交通安全”强调月,我将该活动分成四大部分开展,分别是“意识向上”、“知识强化”、“全员参与”和“安全表彰”。

“意识向上”指的是公司在员工上下班必经之地大量张贴安全横幅、标语和海报,让员工对安全产生一种“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心理习惯。“知识强化”指的是公司举办各种各样的安全知识竞赛,刺激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我认为,安全生产最重要的环节是“知识强化”,只有员工实实在在参与其中,体会生产的乐趣,安全的福祉,才能形成“大安全”的环境。我鼓励员工要有创作精神,在强调月期间必须亲手绘制安全漫画,而非从网上直接下载引用。这样的好处是激发员工的创作思维,让员工肯为“安全生产”费心费力,那么“安全”二字必定会在员工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