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安全游戏”让员工不再做“低头族”
2016-01-20 2728

“安全游戏”让员工不再做“低头族”

主持人语:在课堂上,许多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说笑话、讲段子、做趣味游戏等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安全管理工作者的广东坚士制锁有限公司安全主任欧阳海军,认为安全管理者应当寓趣味于安全教育,将那种枯燥刻板的安全教育变成全员参与的趣味游戏,才能切实有效地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

 主持人:公司采取什么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欧阳海军:安全教育,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教育项目。但如何让安全教育生动、活泼,被员工们所接受和喜爱,一直是我考虑的一个重点内容。我常听到员工反映,每次培训时基本上都是老一套,缺乏趣味性和互动性。久而久之,员工产生了厌学情绪。为此,我以“比、学、赶、超”?为培训理念,提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趣味游戏来激发员工学习安全知识和掌握安全技能的兴趣,切实提高安全教育培训效果。

由于当下许多员工都是“低头族”,总喜欢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以往单一的照本宣科培训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员工的需求。为了让“低头族”员工纷纷抬起头,将注意力集中到安全管理者身上和安全文化宣传栏上,我特别在培训项目上下功夫。比如,一场安全知识竞赛,只要安全管理者声情并茂、自由挥洒,同时把安全内涵由内而外地讲出来,那么就能抓住员工的注意力,让他们根本无暇顾及手机。在今年公司举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日”上,我将参与活动的员工分成查隐患、强意识等若干小组,进行“撕铭牌”竞技游戏,并将一些安全操作要点与游戏内容相结合,通过游戏竞赛的方式,将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实际操作规程在游戏中得到解决和提升,很好地强化了全员的安全意识。

“本质安全”锁牢安全阀门

主持人:公司还采取了哪些制度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欧阳海军:安全管理工作重在一线监管,如果整天坐在办公室就如同纸上谈兵,只有勤深入现场才有发言权。为此,我每天除了查阅与整理设备隐患台账外,其他时间两条腿几乎都“跑”在检修现场,尤其是压铸车间、抛光车间、冲压车间。在车间现场,我主要是查看作业人员防护用品是否正确佩戴、安全监护人员是否在场、原辅材料质量是否过关等。对不符合标准的车间,公司将进行曝光,并限期整改。安全工作必须要较真,宁可停工停产,也绝不能违章冒险。

多踏点、多巡查、多操心,安全操作风险就可随之降低。而新工艺、新技术、新手段与安全生产的有机结合,便能够筑起安全生产的技术屏障。公司以“从技术角度排查安全问题,从技术标准解决安全隐患”为切入点,开展工艺技术普查工作,包含了对各生产站点的工艺参数、工艺设备设施、工艺流程、配电系统等全面的系统排查、整改,将繁杂的工艺清单化、规律化、单元化,并对系统内部备用、长期停运设备设施规定联运周期表,以技术手段防范安全风险。近年来,公司将单工位冲床改成多工位连续自动冲床,令以往“孤岛单冲”生产模式转向“单元流水线自动化”生产模式,不仅使得安全生产效率飞速提高,还根治了设备误伤人的安全难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