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萌,蒋萌讲师,蒋萌联系方式,蒋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单店赢利系统 连锁扩张招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蒋萌:零售业实现战略扩张的主要途径
2018-04-23 2552

从零售业近百年的发展史看,零售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因是实现规模经济、降低流通成本,因而零售企业进行规模扩张是必然的。

没有一个停止成长的企业能够长期保持卓越

这一直是,也很可能是永远的真理。


“增长还是死亡”,已经成为人们在判断一个组织是否能够存续下去时,必须做出的非此即彼的终极选择。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经历这么富有戏剧性的动荡,但是,很清楚,增长是人类福祉的关键所在。

如果企业和人一样存在本能的动力的话,那就是对“盈利性增长”的需要。这种增长对股东而言是创造价值的来源,也是吸引与留住优秀人才的引力,是企业的生命力,也是超越竞争者的动力。


因此,当领导者创建了稳定增长的遗传密码,并使其永远传承下去的时候。

组织——为取得某些共同目标努力奋斗的人类合体——就会成为伟大的组织。


从零售业近百年的发展史看,零售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因是实现规模经济、降低流通成本,因而零售企业进行规模扩张是必然的;从竞争的角度看,规模大小是零售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范围内的零售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受到规模的影响。因而近几十年来,国际上出现了多个零售巨头,而沃尔玛一跃曾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之首。


从中国零售企业的发展状况看,规模扩张是中国零售企业的必然选择。从20世纪90年代 开始,国际零售巨头就开始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零售企业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零售巨头的冲击,而中国零售企业的最大劣势在于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低。因此,国内企业纷纷开始规模扩张、行业整合,比如百联集团的成立、国美和永乐的合并、企业的跨区域扩张等。但是,规模扩张中往往存在着多种风险,不同的扩张方式也有不同的适用条件,因此,选择适合的扩张方式、控制扩张的风险就值得中国的零售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零售企业的战略扩张方式主要指零售企业进入市场的方式。从全球零售企业成功扩张的经验来看,通常包括直营、并购、特许经营、联盟或自由连锁、管理输出等方式。1、直营零售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及自身资源,通过购建新的分公司或子公司来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大,就叫直营式扩张。


直营式扩张还可分为自主新建分店和租用式直营扩张,自主新建分店包括购买土地使用权、建造和装修购物场所、置办必要的经营设备和设施、派遣管理人才和招聘员工等;后者是租用所在地物业业主房产,将其改建为分店,除不拥有房屋产权外,本企业拥有绝对经营权。


直营式扩张是零售企业扩张的主要方式,任何零售企业扩张中都必须要或多或少的采取这种方式,以保证企业对店铺的控制力。2、并购即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来实现规模扩张。并构扩张是零售业增长型战略中最快速的途径。近年来零售业的并购事件越来越多,并购成为零售企业重要的扩张方式。国美和永乐的并购就采用了资产收购+股票收购的方式。3、特许经营特许经营曾被称为最成功的一种商业模式,也是企业战略扩张的一种有效途径。


特许经营是指拥有注册商标、企业标志、专利、专有技术等经营资源的企业(特许人),以合同形式将其拥有的经营资源许可其他经营者(被特许人)使用,被特许人按照合同约定在统一的经营模式下开展经营,并向特许人支付特许经营费用的经营活动。


McDonald's Plaza麦当劳餐厅(McDonald's Corporatio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快餐连锁集团之一,由麦当劳兄弟和雷·克罗克在50年代的美国开创,以出售汉堡为主的连锁经营的快餐店。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其食品质量高、价格廉、供应迅速、环境优美等的特点使其迅速发展到遍布在全世界六大洲百余个国家。通过特许经营,麦当劳产生了明显的规模优势。4、管理输出是指外部管理咨询团队接管某委托企业的部分或全部经营管理权,企业所有权和产权性质不变,该管理咨询团队按照与委托企业确定的协议条件行使经营管理权,并完成双方协议中确定的委托期间的经营管理目标。该外部管理咨询团队因输出了人力、智力和管理,以及使用了企业的声誉和资质等无形资本而从委托方处获得收益。


另外零售企业扩张除了可以进行横向扩张,还可以向产业链的上游下游进行扩张,实现纵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包括后向一体化与前向一体化,另外还包括流通职能的内部化,比如仓储、运输、流通加工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