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喜,朱荣喜讲师,朱荣喜联系方式,朱荣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税收筹划企业兼并重组财务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荣喜:XX煤炭集团公司税收筹划实施情况
2016-01-20 13522

XX煤炭集团公司税收筹划实施情况

朱荣喜

 

说明:该文是经过实地调研、数据研究、访谈总结、详细梳理、风险评估、税收筹划、方案实施后为客户单位出具的税收筹划实施情况汇报材料,仅供煤炭企业高层及财务人员参考,著作权由作者所有。

 

(集团简介,此处省去)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治理结构越来越复杂,生产经营与发展改革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越来越大。如何有效控制风险,使公司健康地发展,是摆在公司决策者面前的一件大事。2012年,随着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煤炭需求整体疲软,XX集团公司高层深刻认识到煤炭企业税费过重的压力。那么怎样促进煤炭企业在应对困难局面的同时又推动可持续发展呢?对此,XX集团希望借助我们三方丰富的咨询经验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经过实地详细的调研后,我们决定以税收筹划为切入点,结合集团实际,对XX集团及各权属单位的税负情况进行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微观分析、评价。并在此评估基础上,寻求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与政府政策意图的最佳结合点,通过集团的整体调控,以实现各纳税企业之间的平衡和协调,进而降低集团整体税负,使生产经营利益最大化。

一、XX集团实施税收筹划的必要性

通过对税收筹划和税收风险管理理论的认真研究,我们重新审视了XX集团税收与经济的依存关系,并结合近年来集团公司税收管理经验,对企业税收管理工作的定位和发展走向进行了深度思考、探素,提出了在逐步规范企业税收行为的前提下,抓住“税收筹划”这个决定企业税收负担和经济效益的核心,提出了以风险管理体系为导向的税收筹划思路,具体来讲主要鉴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实施税收筹划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我国,长期以来在纳税上走的是“计划税”、“人情税”、“关系税”,特别是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方但却有自主制定税收政策的西部地区。甚至忽视企业的经济效益的高低,根据完成“税收征收计划”需要,对辖区内的重点税源企业确定一定的纳税额度,造成企业的效益与税收不匹配。这种现象既不利于充分发挥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也不利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更与国家依法治税的方针相违背。对国家而言,成功的税收政策往往是既能使经营者承担的税收负担最轻,又可使政府赋予税收法规中的政策意图得以实现。因此,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利益主体,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确定组织架构、投资时间或者现金流量,以便在现行税制框架内实现纳税成本和税收负担最小化,和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一样,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2、实施税收筹划有利于适应内外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

目前,国内煤炭市场正处于极为困难的时期,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和我国煤炭主产区煤炭产量的继续增长影响,煤炭市场由原来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一方面煤炭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以及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在短时间内难以缓解。另一方面,随着材料、劳动力成本增长,煤炭价格却仍在低位徘徊,导致企业生产投资成本加大,利润大幅下滑,经营风险加剧。因此,如何在一个更加开放、公平的环境下竞争,取胜的关键就在于能否降低企业的成本支出。但是,目前供求关系严重失调,“开源”不成则“节流”,即重点在于企业内部财务成本的控制上。作为财务成本较大比重的税收支出,如何通过税收筹划予以控制并节约现金流,对XX集团目前来讲显得相当关键。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一方面企业可以实现向管理要效益,减少税收成本支出,降低税收负担,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资产、成本、利润的最优效果,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利于适应目前内外部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

3、实施以风险管理体系为导向的税收筹划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该集团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如何完成资源最优配置、利益最大化,为公司可持续性发展夯实基础?为此,我们以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以风险管理体系为导向的税收筹划思路,从集团发展战略出发,着眼集团公司管理体制和治理模式,服务好集团公司资本运作和对外扩张,加强兼并重组、运营管理税收政策的研究,充分享受国家优惠的税收政策,实现向管理、向政策要效益,既是企业实现其总体经营目标的迫切要求,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税收筹划开展的主要内容

(一)基本内涵

以XX集团 “十二五”战略规划要领精神为指导,以公司做大做强,与地方政府和利益各方互惠双赢为原则,以市场运作为手段,以合理配置资源为契机,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管理优势,通过组织形式优化以及与政府博弈等多种方式推进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提高税收政策研究及利用的质量和效果。

(二)设计目标

以税收风险评估为先导,通过对XX集团及下属公司税收管理现状进行评估,明确税收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设计可操作性强的税收筹划方案,创造条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实现向管理、向政策要效益。

(三)主要内容

1、优化税收管理体制

集团内部设置专门税务管理机构,并配备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高的管理人员,研究国家的各项税收法规,把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用好、用足,并对企业的纳税行为进行统一筹划、统一管理,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

2、实施税收风险评估

为加强经营管理业务流程的税收风险控制,保障企业安全、健康运营,集团财务部组织相关部门对经营管理中涉及对外投资、并购重组、资金管理、物质采购、产品销售、劳动用工、环保等方面业务进行全面评估。并针对以上重大风险要求制定相应的制度措施和应对方案,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

3、研究税收管理精细化

在我国,存在国、地税两套税务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讲,确保了中央财政与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但由于各地税收政策差异化,无疑加大了像煤炭这种跨地域性企业的纳税成本。因此,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如何确定组织架构、投资时间或现金流量,以便在现行税制框架内实现纳税成本和税收负担最小化,这就要求税收管理工作的细致程度。通过对税收筹划工作的流程化、精细化,直接关乎税收风险的有效防范的大小,能否实现向管理、向政策要效益,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

三、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具体做法

与以往分税种来筹划业务不同,此次我们采用以业务为切入点来筹划税种,贯穿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过程,从企业的组织、融资、投资、采购、内部核算、销售和产权重组等一系列环节进行税收筹划,既贴近企业管理实际,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将税收工作提升到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高度。

1、组织结构与业务流程重组,搭建避税平台  

(1)优化集团组织形式,降低集团整体税负。由于XX集团内部各个企业之间税收课征的范围和税种存有差异,税率高低不一,集团本部长期出现亏损。为此,我们通过一系列的财务决策和战略调整,平衡集团税负,降低集团整体的税负水平。主要操作方法有:优化组织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合理分摊集团承担的费用、加强专利技术保护、加大技术开发费的加计扣除、享受专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构建集团型融资平台、选择符合集团管理优秀的资金管理体系,规范内外部财务核算,降低财务风险等。

(2)配合集团资金结算中心运作,提供税收筹划策略。资金结算中心主要利用集团的资源和信誉优势,整体对外筹资,然后层层分贷,解决了集团内部企业筹资难的问题,同时有效调节了集团资金结构和债务比例。鉴于XX集团的资金结算中心实行集中化管理,税收筹划运作与资金结算中心的设立和资本运营相结合。资金结算中心可以扮演着银行的角色,向集团内部的经营单位放贷借款,集中承担集团内的财务风险,同时降低了资金融资与管理费用。此外,最重要的是,通过集团资金结算中心可以充分享受“统借统还”税收政策,达到借贷款免征或少征营业税;同时,可以争取“资金池”利息收入不缴纳营业税政策。由此,大量利息收入就可以通过资金结算中心得到筹划和分配,可以取得抵免税款或延缓纳税的效果。

(3)构建多样性集团融资平台,降低融资成本。为加大资金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我们选择以集团作为融资平台,采取多种金融工具进行融资。主要包括银行借贷、信托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在2013年,我们提议通过“营改增”试点,进行了2亿元的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在执行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还还得到了进项税的抵扣,与同期银行借款相比,降融资成本。随着2013年“营改增”的全面推行,我们对内部单位设备租赁公司这一平台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借助“营改增”这一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全面达到增值税内部消化,降低集团整体税费。

(4)加强租赁业务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充分利用集团设备租赁中心,实现转让定价。租赁业(有形资产租赁)纳入“营改增”后,设备租赁收取租赁费按规定缴纳增值税,我们通过更深一步的“营改增”税收政策研究,并研究租赁设备统管后对集团公司战略及税收的影响,同时,以XX集团名义成立设备租赁中心,并合理利用租赁费形式调节各合资企业利润。

2、加强煤炭资源管理,降低不合理税费支出

(1)合理确定折算比例,降低煤炭资源税。税法规定,煤炭企业资源税计税依据为原煤产量,对于连续加工前无法正确计算原煤移送使用量的,可按加工产品的综合回收率,将加工产品实际销量和自用量折算成的原煤数量作为课税数量。为此,我们建议XX集团统一核定折算比例,同时结合在各生产矿井得到广泛推广与运用“以矸换煤”技术,将折算比例换算到最高,从而降低资源税。据数据统计,2013年降低资源税2160万元,相应减少价格调节基金约6000万元至9000万元。

(2)积极沟通与申请,降低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产资源补偿费,作为煤炭企业的税费的最大支出项,我们组织财务部、煤炭生产部门、地质部门等,就如何降低矿产资源补偿费做了详尽的调研与数据分析。最终,通过与地质矿产管理部门重新核定开采回采率;对煤泥、老区生产矿井三下压煤,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申请减缴或免缴矿产资源补偿费。同时,加大集团统销力度,利用价格调整矿产资源补偿费的支出;调整矿产资源补偿费上缴时间,由按月改为按半年上缴,获取的资金的时间价值。

(3)发挥集团优势,开展税务公关。目前XX集团各生产矿井(跨地区)都缴纳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每吨15-20元不等,可以直接税前扣除。2013年,B市国税局认定XX集团下属某矿缴纳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不能税前扣除,该矿几次争取,最终都无法税前扣除。2008年至2012年,需补交企业所得税共计6873万元。严格从税法来讲,价格调节基金是不能税前扣除的,但是作为政府行为,该矿又不得不遵守。为此,我们建议XX集团公司应通过集团优势,对价格调节基金的政府行为与企业利益影响进行深入的法理分析,并积极与政府沟通,最终可以税前扣除。

3、依托内部市场化,构建转让定价平台,合理均衡企业税负

(1)加强集团内部交易价格管理研究,建立集团内部转让定价机制。鉴于XX集团已经对关联企业之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专门技术、资金借贷等活动确定了集团内部价格。为此次税收筹划进行转让定价创造了条件。为此,我们通过集团的整体调控、战略发展和投资延伸,主营业务的分割和转移,以实现税负在集团内部各纳税企业之间的平衡和协调。研究出以下转移定价的方式:一是通过采购和销售实行统管,利用销售价格影响产品成本、利润;二是通过在成员企业之间收取维修费用、安全服务费、技术服务费等来转移利润;三是通过成员企业之间的固定资产购置价格和使用期限来影响其产品成本和利润;四是通过成员企业之间的劳务费来转移利润,从而影响收入和成本。

(2)规范后勤服务,现实小资源大收益。内部市场化,作为优秀的内部资源配置手段,在此次的税收筹划活动中,其价值创造的优势得到了很好的发挥。物业公司服务结构的构建,食堂、车辆营业模式的规划以及核算选择等,通过税收筹划,将价值创造与内部市场化有效融合起来,依托内部市场化,使诸多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在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降低了成本,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4、整合集团内部资源,降低集团整体税负

(1)充分利用亏损弥补政策,减少企业所得税支出。对XX集团公司而言,亏损的发生是很被动的,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希望发生亏损,但亏损具有不可操作性。对于亏损资源,企业必须从资本运营上下功夫,确保亏损能在规定期限内尽快得到全部弥补。

(2)加强合资企业分红资金管理,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

XX集团本部占用合资公司的资金,并按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支付资金占用费。合资公司按规定缴纳了营业税及附加,同时外部股东也分享此部分收益。但如果不支付利息,合资公司所在地税务部门及外部股东都会提出异议。因此,XX集团在财务上无论采取何种处理方式,都无法达到利益最大化目的。在遵守税法的前提下,税负增加,但企业竞争力下降;如不遵守税法时,税负虽可降低,企业竞争力可增强,但存在税收风险。因此,我们提出应及时调整合资公司利润分配形式,通过重新建立合资公司分红制度,减少集团公司占用合资公司资金,避免利息损失。

(3)与税务部门协调,认真做好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工作。由于历史原因,XX集团潜在资产损失情况严重,为此,我们提出XX集团应从税收角度考虑,组织人员评估资产损失对企业利润的影响,细致研究资产损失申报工作的政策与流程,并认真做好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工作,保证了年度利润的真实性、合理性。

5、创造条件,合理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1)认真落实了技术开发费优惠政策。XX集团技术中心属于国家级技术中心,每年用于科技活动投入达到了销售收入的2%,并逐年有所增加;从事研究开发的专门科术人员占科技人员总数的10%以上,形成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在煤炭行业处于先进水平。为了充分享受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政策,2013年,我们配合XX集团完成了以集团技术中心为主体的科技资源整合,使之成为集管理、信息、开发、推广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的工作,并建立起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2)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及利用。为鼓励西部发展,国家给予西部非常多的优惠政策,但由于大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条款繁杂、适用要求高、专业跨度大,不同的政策所带来的预期税收利益和筹划成本不尽相同。为此我们组织了全部门参与的研究团队,对各单位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利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同时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对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进行了一一落实。

(3)创造条件享受专用设备抵免税收优惠政策。XX集团各生产矿井每年都存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投资,且投资金额巨大。根据税法规定: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但是部分生产矿井未向税务部门提出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申请。为保证专用设备抵免税收政策充分享受,我们提出以下做法:一是对现有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并制定专用设备抵免管理办法,明确抵免范围、抵免程序。二是集团公司为各生产矿井提供政策支持,并要求各生产矿井安排专人落实。三是可采用奖励及处罚方式,确保专用设备能够成功抵扣。

6、合理规划设计薪金福利制度,降低个人所得税

(1)合理规划设计薪金福利制度。在对现有薪酬体系充分分析的前提下,结合XX集团未来的人力资源战略,利用税收政策,对公司的薪酬结构、薪酬标准或水平、薪酬发放方式、薪酬发放时机等进行多角度立体的整体薪酬规划,完成对外具有竞争力、对内具有保障力的薪酬激励体系,从而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双赢。

(2)利用税收政策,增加税收减免额。税法规定,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费都可以在收入中抵免。以住房公积金为例,按国家政策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高为24%,即单位12%,个人12%,而XX集团目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比例和基数都分别低于税法规定标准上限。如果合理增加每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这就可以起到降低适用税率、起到节约税收支出的作用。

7、对外投资与并购重组中的税收战略考虑

(1)加大投资并购税收筹划研究。投资并购是XX集团重要的资本经营方式,通过并购进行战略重组,达到多样化经营的目标或发挥经营、管理、财务上的协同作用,使XX集团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而税收作为宏观经济中影响任何一个微观企业的重要经济因素,是企业在并购的决策及实施中不可忽视的重要规划对象。不论企业的并购行为出于何种主要动机,合理的税务筹划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并购的成本,实现并购的最大效益,甚至可以影响企业并购后的兴衰存亡。

(2)财税部门积极参与投资并购活动,降低财务风险。以前,XX集团在投资或并购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充分的吸收财税相关人员参与相关方案的讨论,最终多出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因此,认真吸取经验,转变观念,积极吸收财税部门专业人员参与,利用团队的整体优势,前期做好税收筹划工作,努力降低投资并购成本。

四、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主要成效

1、税收筹划意识得到大幅的提升

税收筹划工作自开展以来,我们在推行税收筹划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XX集团基层单位税收筹划工作已全面铺开, 在全员的学习、培训中,员工的税收筹划理念基本形成,税收筹划工作也从事后管理向事前系统规划转变,税收精细化管理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税收法律意识和企业效益意识有了大幅度提高。各专业部门加强沟通、协同推进管理质量和效益的积极性也有了全面的提升。

2、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

通过开展税收筹划,XX集团及时发现自身税收隐患和税收损失,同时将诸多税收不合规行为合法化,规范了税收管理,规避了税收风险,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从已实施措施的节税效果来看,截止2013年6月30日,集团财务部统计,节税金额达到5.1亿元,但从计划实施措施的节税效果来看,未来节税空间还非常大。间接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稳步提高。

3、推动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实施税收筹划管理,推进了企业集团税务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使集团内部信息沟通更加通畅,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便于迅速捕捉集团内部税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巧妙地利用政策的规定,不仅规避的税务的风险,降低了税收负担,也节约税收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另外实施税收筹划管理,给现代企业管理注入了新的内容,推动了相关专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