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中医养生智慧之二
2016-01-20 3508
以中医的理论,体质的分类有哪些原则?
最早《黄帝内经·灵枢》有阴阳二十五人,分型比较复杂,临床上很少采用。目前中医对于体质分型主要是以阴、阳、气、血、燥、湿之有余与不足理论为根据。此外,在临床上为了配合辨证治疗,也有将体质区分为寒性体质、热性体质、实性体质与虚性体质,现仅就寒性、热性体质的特征分述如下:
                  寒热体质(2)
1. 寒性体质:口不渴、喜热饮、怕冷、怕风、手足厥冷、脸色苍白、唇色淡、尿多色淡、大便下利而稀、舌淡、苔白滑、脉迟。
寒证患者多为慢性炎症病变、循环障碍的病变,为缺血、贫血、淤血、水肿等。
2. 热性体质:口干舌燥、喜冷饮、面红耳赤、尿少而黄、大便秘结、舌苔黄糙、脉数。
热证患者多为急性炎症病变,组织细胞肿胀、变性、坏死。
五、保养方法
(一)寒性体质
1. 首先从饮食着手:应多吃些热量较高且易消化的食物,能适当地进补一些补阳的中药。鹿茸、巴戟天、附子、人参(高丽参)、黄芪等当然最好,但如果服用不当反而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尤其不可忽视,兹列一些御寒食品,例如羊肉、狗肉、火腿、牛肉、韭菜、生姜、辣椒、胡椒、栗子、核桃、荔枝、桂圆等,其中又以羊肉、韭菜、栗子、核桃等较易常食且有效。
2. 要适度地活动:适当地劳动及做些运动可改善末梢循环、加速血液循环,使手脚保持正常的温度。
3. 要注意保暖:应随天气变化调节穿着,做好手脚的保暖,尤其冬天更要注意改善室内温度、湿度及通风。
4. 搓按手脚:可经常按摩手脚或搓揉手脚等,可以改善手脚的血液循环、调节手脚温度使之变暖。
(二)热性体质
1. 首先从饮食改善:应多吃些热量较低且可以退火、消炎、清热的食品,能适当地进食一些滋阴清热的中药,如麦冬、知母、玉竹、沙参、百合、天门冬等当然最好,但如服用不当反而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因此,不妨改用食疗,兹列出一些食品以供参考,例如梨、椰子浆、白木耳、绿豆、西瓜、冬瓜、丝瓜、*、西洋参、豆腐、苦瓜、萝卜等。
2. 保持每日大便畅通:大便干硬是热性体质常见症状之一,甚者形成便秘,进一步诱发其他疾病。因此,尽量保持每日大便畅通,防止疾病产生。
3. 饮酒适度,不熬夜:酒属湿热之品,且大量饮酒容易导致肝火上升,熬夜会扰乱新陈代谢,致使自律神经失衡,两者皆不利于热性体质。
4. 穿着轻、软、宽、舒:衣着以轻、软、宽松、舒适为宜,对于皮肤末梢循环及热量排除皆有帮助,对体温偏高者较适宜。
六、饮食宜忌
(一)寒性体质
忌寒凉之物,例如犀角、熊胆、石膏、绿豆、西瓜、萝卜、冬瓜、丝瓜、梨、蛤蜊、*。此类食物可以退火、消炎、清热、降低热量,故多食不利。
(二)热性体质
1. 忌辛热刺激之物,例如干姜、附子、花椒、胡椒、肉桂等辛热食物,能动火而耗气,多则不宜。
2. 忌食油煎、炒、炸食物,此类食物可以产生较多的热量,故不利于热性体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