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破窗理论对连锁标准化运营的启示
2016-01-20 2881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菲利普?辛巴杜1969年做过一项实验,他找来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把车牌摘掉,把顶棚打开,一辆停在加州的中产阶级社区,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纽约布朗克斯区。结果后者当天就被人偷走了,而放在加州的那辆无人理睬。后来,辛巴杜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砸了个大洞,结果,几个小时它就不见了。

  “偷车实验”和“破窗效应”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环境具有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

  人是环境的产物。

  粗鲁的人去了西餐厅也会有所收敛,文明的人去地下游戏厅,也会粗鲁。如果大家都讲文明,你不讲,你好意思吗?如果你去了农村的田野,你会随地吐痰吗?如果大家都不排队,请问你还排吗?为什么英国人在新加坡的机场排队,而到了白云机场就拼力气挤呢?环境的暗示。

  人们都会爱护美好的事物,但却不自觉的希望差的更差。

  在干净的街道,人们不会扔垃圾;在安静的图书馆,人们不会大声喧哗;洁白的墙壁,人们不会去涂鸦;修剪整齐的草坪,人们不会随意踩上去;进别人一尘不染的客厅,你会自动套上鞋套或脱下鞋子。

  但是,如果干净的街道出现了第一片垃圾而没有得到及时的清洁,很快地上将布满垃圾;如果图书馆的第一次喧哗没有得到及时制止,整个图书馆将很快变得闹哄哄;如果墙上出现一个办假证的电话号码,没有得到及时的清洗,很快就会写满各种“书法”作品;如果有人踏进草坪没人管,一定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人踏进去;如果你在你家客厅的地上扔一个烟头,你的客人就会把烟头扔在地上。

  这就是环境对人的暗示和诱导作用的结果。

  “破窗效应”对人的成长也是有破坏性的。如果你第一次吸毒没有被制止,你可能就吸上了;如果你第一次抽烟没被制止,你可能就抽上了;如果你的孩子玩游戏到深夜你不管,他可能就认为可以玩到深夜;如果你们家有人用完东西不放回原处,很快你们家就会到处摆满东西;如果你第一打开柜门后不关上,没有得到纠正,以后你也基本不关;如果你第一次跟父亲顶嘴而没有深刻反省、你会一辈子跟父亲顶下去……

  “细节”为什么能“决定成败”?因为细节对人的暗示性纵容会对事件的结果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在你的企业里,第一个迟到的人一定要被处罚,否则别人会认为迟到不重要;第一次浪费资源的事情不制止,你的员工就会形成浪费的习惯;第一个上班玩游戏的人一定要批评,不然大家会比着玩;违反公司流程的第一次行为必须严肃处理,类似的行为才不会重复发生……

  也许你还不太习惯,因为人们会说你“小题大做”,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这个意义上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已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请记住:如果你是管理者,请及时修好“第一块被打碎的窗户玻璃”。否则,小心你的玻璃被打得精光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