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企业管理五个层次
2016-01-20 1573

器世间物的管理


感性的管理——自习课


  首先第一个层次是感性的管理。这个层次的民营企业家,他没有什么管理理论,他凭自己的感觉,摸石头过河,凭自己的感觉和自己的判断力来管理好自己的企业,一般的初创业者往往都在这么一个层面上。


理性的管理——复习课


  第二个层面是理性的管理。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以后,将自己的实践的经验上升为理论,然后又用这种理论来指导企业的管理和发展


量化管理——数学课


  第三种叫做量化管理。我们看美国哈佛商学院有一个《管理全书》,十本,我略略翻了一下,我看也没有很多内容,全部是案例教学。我总结它主要的内容其实就是四个字——“量化管理”。用一个数学的模型模式来考核生产成本、销售模式、服务范围、营销策略,全部把它精确化、量化。然后又用这种量化的、数学化的模式来指导企业管理,这是量化的管理。


  但是实际上这个三层,感性管理、理性管理、量化管理,都是物的管理,都是器世间的管理,都是不究竟,都是基础。感性管理好像是上自习课,自习课的管理;理性管理好像上复习课,复习课的管理;量化管理好像是上数学课,数学课的管理方法。你看就是自习课、复习课和数学课。


有情世间人的管理


人性管理——心理学课


  第四种管理的模式是人性管理。他已经超越了物的层面,他知道对员工要有尊重,要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要关心、爱护他们,而不是把他们看为资源之一。而是在人的本位上,在与企业家平等的人的本位上,大家一起合作来做成,成就一件事业,然后同甘共苦,这样一种层面上的顺乎人性的管理,这个应该是叫做人性的管理。然后就会让员工有一个归宿感,有一种凝聚力,有一种向心力。


  好像马斯洛的《人类的需求层次论》,首先是生存的需要,基本生理的需求,食与色;第二个层次就应该是安全感的需要,我们要有安全感,要给员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第三个应该是归宿感的需要,我们要归属于一定的团体,一定的范围,一定的群体;第四个是自尊、自爱和自豪感的需要;第五个层次就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将我们的潜能充分地挖掘出来,造福社会,服务人群。


  所以说其实人性化的管理,他能够在企业之中由浅到深的实现,对于所有的员工都能够让他们实现这种五个层次的需要,生存的需要、安全感的需要……


  生存的需要,当然是提高工资、发奖金,这个基本物质的需要。然后安全感的需要是有一个稳定的有保障的工作,让员工和他的家属都能够很有安全感,不会患得患失,不会忧心忡忡。有归宿感,能够让他去担任一定的职务,在某一个团体之中负责。乃至于帮助员工自我实现,能够让他进一步地去再充电、再学习,提高他的技能。不单单是赚钱,而且在工作之中能够培养技能,增长学识。这样是人性化的管理。人性管理是属于有情世间,前面的三种是属于器世间,这种是有情世间;前面是物的管理,这个是人的管理,譬如上心理学课。


智正觉世间心的管理


禅悟的管理——禅修课


  第五个层次就是禅悟的管理。这个应该是最高的境界了。禅悟的管理,譬如上禅修课。禅悟的管理要求是这个企业家他自身已经达到比较高的境界。他自己已经开启了、运用了禅的智慧、佛法的智慧,所以他能够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能知道要怎样启发自己内在的光明的一面,然后又帮助和引导员工,以工作为手段来穿透我们尘世间的五欲六尘的迷雾,来开启我们内在的慈悲与智慧。这样既是工作,又是修行;既是服务社会,造福大众,又是我们自己福慧增长。这样一种禅悟的管理。


  而事实上这种禅悟的管理是不需要管理的。因为已经极大地调动了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到第五个层次的时候,他不需要这种常规的由上而下的管理控制的模式,而是透过激发我们每一位员工内在光明的一面,然后让他一切的行为、一切的工作、一切的动力都是从自心而流出,主动地、积极地、努力地去做事。这时候是不需要管理,而达到最好的管理。


  这是我们说第五种层次的管理,如果能够达到这种层次的时候,这个企业肯定是立于不败之地。因为他能够极大地调动所有员工的每一个人的创造力,提高我们整个团体的凝聚力,增强我们团队的战斗力。你看,一个企业他能够有创造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肯定就打开了成功的大门。所以这个应该是五个层次的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