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王成功讲师,王成功联系方式,王成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擅长医药行业标准化运营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企业文化这东西到底存在吗?
2016-06-29 2446

在行业内,大家常常说,企业文化就那么回事,都是虚的,我们不做企业文化。也有人说,我们公司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我们有很多标语,诸如此类。似乎企业文化真的就是啤酒杯中的泡沫,是虚无飘渺的,是浮在面上的东西,是给别人看的东西,其实不然,有这些认识的人是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企业文化。


什么是企业文化呢,在企业领导人营造的文化环境基础上培养和提炼出来的所有团队成员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体系以及与众不同的企业形象的统称。


从其定义上可以看出,首先企业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是老板的文化,为什么说是老板的文化呢,也就是在企业里老板倡导什么,鼓励什么这就是这个企业的文化的基础,例如,常常有人说,我们老板很抠,对钱看得很紧,这似乎是个企业的缺陷,其实不然,如果能将这一点在团队中进行宣传和渗透,并融入到企业预算管理体系当中,让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就会慢慢变成企业的文化,企业的成本管控文化,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文化。如果仅仅是老板坚持抠,就真的会变成老板自己的文化,如果每名员工都能认识到成本管控的重要性,成本对于企业经营的意义,并将成本管控自觉贯穿到自己的岗位中,自己的具体工作当中,一旦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也就变成了企业的文化;其次,有了文化环境还不行,作为企业领导人还要有意识的进行培养,通过培养形成共同认识后,通过精简提炼变成人人皆知,人人皆行,人人皆从的企业文化;再次,企业文化不是独立的标语,而是一套行为规范和准则,这个文化基因要能渗透到公司经营管理过程的方方面面;最后,这个行为规范和准则一定要有区别于其它企业,这样就会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有了文化特色就会形成品牌力。


为什么要建立企业文化呢,企业文化是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企业使命,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是为了统一我们共同的思想,观念,态度和行为。这是我们企业持续的动力,可以建立一个以企业文化为中心的向心力,从而凝聚人心。并为此调节好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团队之间,个人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


企业文化要发挥一系列功能,包含但不限于导向功能,它是我们的行为准则;教育功能,通过文化宣传和渗透教育团队员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凝聚功能,通过文化下心锚,形成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励功能,激励团队积极向上,创造正能量工作环境;改善人际关系功能,使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使之与时俱进,与时偕行等。


企业文化包含三个层面,一个层面是MI层,即企业理念识别系统,这是我们企业的心,他构成我们企业的向心力和持续动力,牵引着企业向着积极的,正向的远景前进。二个层面是BI层,即企业制度层和行为层,这是我们企业的手,他形成我们做事的准则,形成企业推动力和拉力。三个层面是VI层,即企业视觉可视别系统,他是我们企业的脸,这张脸让我们形式的载体。就像我们每一个人,MI层是我们的思想,思维模式和境界,BI是我们的行为修养,体现着我们的素养,VI是我们穿着打扮。如此一来,通过思想和思维方式会体现在我们的日常行为过程中,同是也会通过我们的穿着打扮表现出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有了一个贯穿和渗透,而这所有的表现都是我们企业家的精神和素质所营造的企业文化环境和土壤上成长起来的。


现在看来,过去的我们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太片面化了,把企业文化的表现当成了企业文化的全部。对于我们连锁药店来说,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企业文化建立过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我们怎么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对于我们医药人来说都不能脱离一个“魂”,这个“魂”就是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做一个良心企业,做一个良心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