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锋,郭建锋讲师,郭建锋联系方式,郭建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15年专注电子行业品质管理培训与辅导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建锋:问题分析与解决培训
2017-04-08 2515
对象
企业各部门管理人员
目的
让学员懂得正确面对问题并有效解决;让学员懂得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与方法。
内容

前言:能力体现在哪里?

能力就体现在“解决问题”上。管理者解决问题越多越好,那么管理者的能力就越强,价值就越大——能力与解决问题是成正比的。

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问题出现了… 绝对不能推脱、推委、相互指责——遗憾的是:不少管理者都习惯于“先内部批斗,再解决问题”。作为管理者,一定要学会:出现问题,先解决问题,再总结和提高;打和骂、相互指责、推委、批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大前研一认为成为世界通用人才需要具备问题解決力。一位具备逻辑思考能力且拥有问题解决能力的人才,将被企业以礼相迎。解决问题的方法乃不断地假设与验证,不是靠直觉,更非沿袭老旧的理论,而是看透知识的核心,应用于现实面。

丰田汽车2008年的汽车销售量首次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世界第一位的汽车生产厂商,大多数人都归功于丰田独特的生产方式TPS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方式),但较少人提到丰田改善的核心技能TBP问题解决法(Toyota Business Practices)。丰田认为其管理的最核心是Toyota Way,而Toyota Way的实践则依靠TBP,所有的丰田活动都需要运用到TBP,丰田汽车近年来推动全球丰田员工都需要学习TBP,台湾丰田也在2008年规范TBP为全员必修课程,可知丰田对TBP的重视与其重要性。

课程大纲

•第一章  问题概述 

1. 何谓问题 

问题分类与特征

问题与标准化

问题意识

问题解决能力

发现问题的方法

2.问题分类与特征 

•层别分类:

    经营层问题、战术层问题、职场层问题 

•性质分类:

    隐性问题、显现问题 

•目的分类:

   解决型问题(发生型问题)

   改善型问题(探索型问题)

   创新型问题(设定型问题) 

3. 问题与标准化

4. 问题意识

5. 问题解决能力

6. 发现问题的方法


•第二章  问题解决的基本模式

1. 戴明的PDCA

2. 互动游戏

3. 解决问题的基本程序

4. A3报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