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德,李亮德讲师,李亮德联系方式,李亮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易学顾问@人居环境风水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亮德:风水并非中国有 西方发达国家更讲究风水
2016-01-20 3633

 风水意识不是中国人所独有,任何一个民族和文化都有,这种文化现象统称占地术。

  风水意识不是中国人所独有,任何一个民族和文化都有,只不过由于生活环境不同、语言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已。这种文化现象统称占地术(Geomancy)。无论是埃及法老王的陵墓选址、还是玛雅文化中金字塔的方位、还是美洲印第安人的蛰居洞穴的选择,人类都有类似的环境解释和操作模式,都旨在茫茫的大地上给自己定位,以便建立起和谐的“天地-人-神”的关系。

  中国具有世界上最悠久的农业文明,中国文化与土地具有最紧密的联系,因此,中国的风水带有更加浓重的土地及其上的自然关系的烙印,因而更强调“风”和“水”这两种对农耕生产生活最关键的自然过程;也正因为农耕文明对土地的依赖和对庇护环境的需要,“桃花源”才成为中国文化中的理想风水

  风水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民间民俗文化

  泰益丰易经策划研究院李亮德老师说:从根本上来讲,风水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它发端于新石器时代先民的聚落选址,见载于殷代甲骨文中的“卜宅”,史载于《周易》中的“地理”,见名称于晋代郭璞托名编著的《葬书》,兴盛于隋唐时期,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比较公认的说法是风水发源于黄土高原的早期窑洞地区,之后逐渐向全国传播,并在唐代后期开始传播到朝鲜半岛和日本,往后再传播到东南亚各国。19世纪通过传教士传往英国等西方国家。应该说,风水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民间民俗文化,汉文化圈国家和地区都受到了风水文化的影响。

  风水”是中国独特的景观评价系统,是以《易经》中的哲学思想作为骨架的。

  “风水”是中国独特的景观评价系统,是以《易经》中的哲学思想作为骨架的。在阴阳五行的理论基础上,风水说发展了天、地、生、人系统的有机循环观念,主张“天人合一”、“天人感应”。所以,古人在选择与布建生活环境时,总是要把城市、村落、住宅等与天象结合起来,“法天象地”以求“天助”,使人和周围的自然地理环境、气候、天象等形成协和互助的关系,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地。

  李亮德老师介绍说:多数人认为只有我们中国人讲风水,其实风水已经全面“入侵”到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中,正在迅速的和他们的建筑居家文化相融合。西方已经把它作为一门科学,广泛地引入到了他们的教育体系之中。

  一、俄罗斯的热情

  俄罗斯人对风水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在俄罗斯,凡是有卖书的地方就有介绍中国风水的书。俄语的“风水”就是中国风水的音译,它是俄罗斯现在最流行的外来词汇之一。俄罗斯的电视台,每周都有介绍中国风水的节目。

  二、德国的“风起云涌”

  自80年代开始,在德国,专业研究和推广风水学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之出现的,还有一批手持罗盘,金发碧眼的风水大师。截止目前为止,德国的各类风水协会已经多达上百个,德国的书店里充斥着有关风水的专门书籍。

  三、美国的主流社会

  据泰益丰易经策划研究院中国著名风水大师李亮德先生介绍说:目前,美国已有17所大学开设易经风水学等专业课程,提供长达一年的课程,美国的建筑设计院或室内设计学院,都会提供资金给风水学校。就连大名鼎鼎的可口可乐公司,也曾因业绩下滑,邀请香港的风水名家李居明为他们的总部勘测风水

  四、法国的“入乡随俗”

  在法国,民间最流行的中国文化就是风水与生辰八字等内容,有不少法文书籍都在介绍风水风水在法国很有吸引力,法国人把它看成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很多情况是国人想像不到的,如现在有不少法国人拼命地研究中国针灸,甚至有人把中国传统的穴位理论,硬说成是自己的研究成果。

  五、英国的“驾轻就熟”

  东方古老的风水术竟然成为英国驾车者的护身符。例如一些小建议:车主们在停放汽车时应该车头冲外,这样可以保持心情平静;汽车里不要放乱七八糟的东西,因为它会吸走司机的生命力;保持车窗清洁,这样“气”就会从外面进入车内等等一系列知识,受到了英国人的推崇。

  六、东南亚的风靡

  新加坡学者伊长林·李普在《风水术》一书中说:“风水是中国闻名于世的一大文化现象,风水术乃古建筑理论之精华。”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一样,也是华裔把风水传播过去的。

  在韩国,风水的信仰一直都是很浓厚的,全社会有90%的人相信风水,这是韩国的一大特色。80年代,日本形成了研究中国风水热,日本的经济发展很快,开始认为是儒家思想在起作用,现在考虑到是风水在起重要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