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予,赵予讲师,赵予联系方式,赵予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托管管理;企业内控;股权设计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予:客户定位定成败
2018-03-16 2523
对象
企业法人
目的
选择大于努力,选择错了,坚持越久,就输的越多。为什么呢?因为你的战略错了!
内容

  • 此文为格物公司创始人原创作品;
  •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抄袭本文之部分内容或全部内容。
  •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客户定位定成败:为什么悟空单车一定会失败?为什么说战略错了,结果一定会输?2017年6月13日,悟空单车宣布倒闭。无独有偶,仅仅过了8天,又一家共享单车平台3Vbike由于单车大量被盗,无法正常运营,也关门了。

悟空单车的创始人雷厚义之前做过旅游、社区o2o、现金贷、互联网金融,还学过代码、做过产品,甚至当过房产销售员、卖过家具,可谓创业的老司机了,貌似不错的项目为什么会失败?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貌似不错的项目接连倒闭?笔者经过详细的梳理,终于明白悟空活不了的真正原因:客户定位定成败;战略错了,结果一定会输!

单车的属性是耐用品,一台单车可以用几年,甚至十几年。大城市、小城市的居民都需要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但这种耐用品比较容易被移动,或者换句话说,比较容易被偷盗。这就需要在开展单车共享业务的城市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一、比较完整的城市监控系统。为什么小蓝、OFO、摩拜、小鸣会在深圳做起来?

深圳有比较完善的监控系统,这对有不良企图的人来说,本来就是震慑。即使被盗,公安破案也比较容易。这进一步促使单车被盗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二、城市居民的素质相对高一些。素质高的表现之一就是自律。一个城市的大部分居民缺乏自律,可能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会太高。而共享单车这种商业模式需要客户有比较高的文明程度。


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悟空、3Vbike的客户定位:

悟空:悟空单车是由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生活类App。悟空单车,一款新型的单车应用软件,覆盖全国大多数的中小城市,达到绿色出行的目的,减少城市的拥堵程度,提高出行质量,是一款便利的自由出行工具。这一段文字可在百度百科查阅到。

3Vbike:2017年2月26日,3Vbike首批共享单车投放在河北保定,之前已经在河北廊坊、秦皇岛、北戴河、福建莆田等地投放车辆。定位是三线城市, 上线4个月就宣布“倒闭”。

悟空单车、3Vbike定位在中小城市,也就是说,他们的客户定位是中小城市的居民。而这些城市一般不同时,具备“比较完整的城市监控系统;比较高的文明素质”。所以,悟空单车从2016年12月9日开始做App,到2017年6月13日宣布停止运营,前后只有半年时间;而3Vbike上线4个月宣布倒闭。

我们再来看看摩拜单车又是如何定位的:除在成都投放外,其他都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几乎都是一线城市。

OFO主要定位在校园、城市投放,也主要以一线城市为主。

悟空、3Vbike与摩拜、OFO的对比就看出来两者定位的不同。

悟空宣布停止运营后3天,摩拜单车再获新一轮投资6亿美元的资本青睐;随后不久,2017年7月6日,OFO再获投资,竟然高达7亿美元。真是冰火两重天!

一个企业的战略分为:客户定位、产品(服务)定位、合作伙伴、合作资源。定位客户是要解决客户在哪儿的问题。

如果客户定位错了,这个战略就是失败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3Vbike发出100多分的BP,也只有一两份回应的缘故了,专业投资人一看就知道你的问题在哪里。

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后,有记者采访,雷厚义说:还会坚持。

选择大于努力,选择错了,坚持越久,就输的越多。为什么呢?因为你的战略错了!


更多资讯动态

请识别图中二维码,加关注微信公众号:gewuzhiku

商务合作、洽谈

请拨打:0755-85001005

联系邮箱:HR@gewuzhiku.com

-END-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