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柯然,温柯然讲师,温柯然联系方式,温柯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温柯然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国学管理应用专家
41
鲜花排名
19
鲜花数量
温柯然:国学如何帮助企业实现管理创新?
2016-01-20 1984
   如何用国学理念管理企业

  "资本的贪婪"是孕育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罪恶根源,中国企业管理之痛乃人文之痛。如何化解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的冲击,如何坚定发展信心应对挑战,如何变革创新发展模式,是当前中国企业和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易经国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重构中国管理哲学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基因。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协调创新与变革、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未雨绸缪,积极建构社会主义和谐企业文化,重塑中国企业人文精神,打造中国企业软实力,提升中国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以期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

  易经国学不但包含了丰富的人文科学精神和创新价值理念,还蕴涵着丰富的管理方法、管理工具和管理变革思想。易经国学的价值理念,对企业的领导、计划、预测、决策、组织、平衡、沟通、变革、控制等管理要素和企业资源配置,具有系统分析、科学诊断、统筹优化、战略架构、运营创新的战略指导意义,是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环境、资源和文化冲突,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管理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家们都在开始认真反思传统经营方式、竞争手段和发展管理模式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和挑战,纷纷探索和研究新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模式,从工业文明的先锋欧美帝国,还是到正在崛起的商业巨龙--中国,普遍出现了反思传统、走向自然、文化回归的思潮,国学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人们希望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中破解迷思,汲取灵感、反哺修炼、追求超越。

  易经国学是重塑中国企业文化的优秀基因,蕴涵着丰富的"财富哲学"。中国企业只有通过塑造自己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创新发展模式,确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企业道德伦理价值体系,培育富有竞争力的和谐企业文化和软实力,规范企业行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才能赢得社会和国际同行的尊重。在中国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优秀企业家,必须了解、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易经》中的五行八卦原理与现代企业的组织变革、商业模式、品牌质量、战略决策、市场营销、资本结构、文化价值、管控制度都是息息相关的,《易经》全息思维为中国企业家破解企业组织基因密码提供了直接的战略与创新管理模型,为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提供了理论思考的依据。

  中国文化的代谢周期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维护着中华民族的统一;同样地,企业文化的进化和代谢规律也影响甚至决定着企业的生命周期。团队文化是构成企业文化的灵魂和基石,国学则是企业团队文化母体基因的源泉。建设和谐企业文化,首先要实现团队文化的和谐,必须重视从国学中汲取营养。

  我们研究认为,以易经国学为基础的中国管理哲学与和谐文化基因的全息对应关系如下:中医和道家思想对应企业战略管理行为,佛墨哲学对应和谐企业文化价值体系,法家权变思想对应激励制度权变,兵家思想对应现代企业经营和商业模式,儒家文化、儒商精神对应企业组织创新,鬼谷子纵横家和史学思想对应企业市场创新与营销,名家、实学思想对应企业品牌文化建设,尚农、杂家思想对应企业伦理道德、核心能力、资源禀赋等,易经国学的八卦九宫结构与文化价值体系,为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了清晰的变革路径和精神源泉,是中国企业、社会变革和永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中华营销培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