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亭懿,牛亭懿讲师,牛亭懿联系方式,牛亭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易经 形象礼仪 营销管理 人力资源 房地产营销策划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牛亭懿:中国最早风水经书
2019-04-30 2300

骜锋宅经:风水师必读经典著作——中国第一部风水经书《青囊经》(原文及现代文翻译)

中国风水起源于上古先民,伏羲王仰观天文,俯察地理,掌握季节气候变化,制定历法,是中国最早的风水师。九天玄女是黄帝之师,是中国第二代地理师。到商周秦汉时期,风水理论逐渐形成,中国第一部有文字记载的风水经书《青囊经》也诞生了!

《青囊经》为秦末汉初“黄石公”著作。黄石公何许人也,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但他有一个非常厉害的徒弟张良,是汉朝的开国功臣,帮助汉高祖刘邦夺得了天下。黄石公是下邳人,遇上秦时战乱,隐姓埋名于黄石山,当时的人没有知道他真名的,故称他黄石公。黄石公是个全才,命理、预测、风水之术样样精通,著有《太公兵法》、《黄石公略》、《青囊经》等书。

《青囊经》是中国历史第一本有文字记载的风水经书。在中国古代哲学体系下,《青囊经》确立了“风水学”的具体哲学思想和理论体系。 《青囊经》虽然寥寥400余字,博大精深、简洁明快、直言学理,而不故弄玄虚,却将峦头理气风水之大成之法透露了出来,为风水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青囊经》有上中下卷:上卷叙述了阴阳二气融合与河图五气、洛书方位而化成一体天地定位的学理,谓之“化始”;中卷讲天地间形气依附与方位配合而成一体的动力,谓之“化机”;下卷说明了天地间气与形、方位及各种法则配合后的影响结果,谓之“化成”。

黄石公以后的风水师们则在此理论体系下进行技术上的解释和附会,并逐步使风水术驳杂、晦涩和神秘。郭璞(晋)得之,撰写《葬书》而多处引用原文。杨筠松(唐)得之,而有《奥语》、《天玉》之著,仅是学习《青囊经》体会而已。曾文迪(唐)《青囊序》亦只阐发其文。蒋大鸿(明末)注《青囊经》,注文虽长,尤难尽其底蕴。

《青囊经》原文如下:

上卷:

天尊地卑,阳奇阴耦,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为朋,四九为友,五十同途,阖辟奇耦,五兆生成,流行终始。

八体洪布,子母分施。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

中五立极,临制四方,背一面九,三七居旁,二八四六,纵横纪纲。

阳以相阴,阴以含阳,阳生于阴,柔生于刚,阴德洪济,阳德顺昌,是故,阳本阴,阴育阳,天依形,地附气,此之谓化始。

中卷:

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分星宿,地列山川。气行于地,形丽于天。因形察气,以立人纪。

紫微天极,太乙之御,君临四正,南面而治。天市东宫,少微西掖。太微南垣,旁照四极。

四七为经,五德为纬,运干坤兴,垂光乾纪。七政枢机,流通终始。地德上载,天光下临。

阴用阳朝,阳用阴应。阴阳相见,福禄永贞。阴阳相乘,祸咎踵门。

天之所临,地之所感。形止气蓄,万物化生。气感而应,鬼福及人。

是故天有象,地有形,上下相须,而成一体,此之谓化机。

下卷:

无极而太极也,理寓于气,气囿于形。日月星宿,刚气上腾。山川草木,柔气下凝。

资阳以昌,用阴以成。阳德有象,阴德有位。地有四势,气从八方。外气行形,内气止生。乘风则散,界水则止。

是故,顺五兆,用八卦,排六甲,布八门,推五运,定六气,明地德,立人道,因变化,原终始,此之谓化成。

《青囊经》现代文翻译:

上卷:

天阳地阴,阳尊阴卑,一六共宗,为水居北;二七同道,为火居南;三八为朋,为木居东;四九为友,为金居西;五十同途,为土居中。阳数为奇数,阴数为偶数,阴阳变化五行生成,千古不变的运转。

八方展开,父母兄弟姐妹分定,乾为天为王为父,坤为地为母,震为雷为长男,巽为风为长女,离为火为中女,坎为水为中男,兑为泽为少女,艮为山为少男。天地定位,乾坤相对,山泽通气,艮兑相对,雷风相薄,震巽相对,水火不相射,坎离相对。

洛书结构是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以五居中。以一、三、七、九为奇数,亦称阳数,二、四、六、八为偶数,亦称阴数。阳数为主,位居四正。阴数为辅,位居四隅,五居中,为五行生数之祖,位居中宫。

阴阳相互依存,阴是阳存在的肯定,阳是对阴存在的肯定。阴阳双方既相互斗争又相互否定,阴阳的关系是平衡与消长的,阴阳之间可以生育转化。天地本是阴阳一体,天上有五星与九星的形体,地上就有相对应的山体,附着五行的气体。河图、洛书、先后天八卦、阴阳五行等是风水吉凶的基础原理。

中卷:

天上有金木水火土五星,地上有金木水火土五行。天空分布二十八星宿,大地排列山峰河流。气场通行大地,形体依附天空。从形体观察气场,由此确立风水影响人们吉凶祸福的判断准则。

紫微即紫微垣,太乙即指北极星,坐于其中,南面而治。天市即天市垣,少微,即少微垣,西掖,指酉方,太微垣,则位于南方。四极,指四正,即子午卯酉。因四垣,除少微垣之外,分别居于四维之地,所以称为旁照。

乾南坤北定位,与金木水火土日月二十八星宿关系最密切,天地相对运转中,日月五星的光辉从天上下照到地下来。

如果阴阳平衡,福禄永远长久。如果阴阳不相配,祸患跟着脚后跟入门。

天星所临之方,地就会有相对应的形体。当山脉屈曲而行,界水而止,则生气积蓄,则能化生万物。阴阳五行之气与人的吉凶产生感应。生气注入亡人的骸骨,继而对后人产生福祸感应。

所以天上有什么星辰,地上就有什么形体,上下相互对应,息息相关,风水学根据四垣二十八宿,五星与九星来判断形峦的变化,寻找生气和穴位,这是风水吉凶的关键。

下卷:

天地初开,一切皆为混沌,是为无极;阴阳交合,阴阳二气生成万物是为太极;清者上升为天,浊者下沉为地。日月星宿,为阳气,阳气上升所形成。山川草木,为柔,为阴气下聚所形成。

阴阳要相互配合,阴阳之德,在形峦上有其方位和形象。地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四方形势。五行之气从八方而来。龙脉自千里之外发迹,奔腾而来,势止时,形会局合,龙虎抱卫,前有遮拦之水,后有拱托之山。外气,指周围的砂、水。内气,指龙气。龙气界水则止。

顺五行、用八卦、排六甲、布八门、推五运,定六气,搞清风水地理的规律,指导人去适应自然的规律。根据不同形局的变换,搞清吉凶的来龙去脉。这就是风水的最终要求。

骜锋老师简介:

  骜锋老师从小受真人影响学习传统医学文化,对易理易术颇有兴趣。从小跟从十五位恩师学习数字能量、命理、预测和风水之术。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0年进入军队在长山要塞学习军事风水,1982年考入上海军医大学学习高端医学,在复旦大学学习文学、摄影,同济大学学习建筑设计,在交通大学学习……

1987年大学毕业,全方位学习北京风水布局……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水术源远流长,门派众多,金经老师投拜各大门派地理明师学习,杨公、玄空、八宅、金锁玉关等风水,刻苦钻研,得师真传,集众之所长。

命理(含预测)风水不分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前者研究人,研究先天磁场,后者研究环境,研究后天因素。只有将天、地、人、时空统筹结合,才能更好地解决和改善人的命运问题!

骜锋老师41年来,谨遵恩师们的教诲,修身立德,立志不遗余力传播易经优秀传统国学文化,让更多人运用老祖宗的智慧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将人类寿命提升到125岁以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