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树波,邹树波讲师,邹树波联系方式,邹树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内顶尖医院管理执行文化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邹树波:医学人文素养的“三查八对”
2016-01-20 5107

        我经常与很多医院讲到一个案例,在几年前,有家医院由于一个护士在护理操作时麻痹大意,竟将鼻饲营养液当成静脉用药,造成患者死亡。尽管医院表示按照规定妥善处理,但患方仍将死者停留在病房,坚持医院立即赔钱,给医院带来极坏的影响。这是典型的护理操作查对不严造成的严重护理事故,医院肯定要赔大钱,责任护士会受到严厉处理,因查对不严造成的后果与教训也该深刻反省。在今天,类似的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屡见不鲜,最后受伤受害的是我们自己,这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以前不断强调的是“三查七对”护理查对制度,“三查”即操作前查、操作时查、操作后查;“七对”即查对床号、查对姓名、查对药名、查对剂量、查对时间、查对浓度、查对方法。而由于今天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发生纠纷的频率在不断加大,我们所看到绝大多数医院已经开始在实施了“三查八对”护理查对制度,即多了一个查对药品有效期,为什么护理查对制度要升级?而是在当今医疗环境越来越槽糕的形势下,我们作为医院管理者不得不提高行业的操作标准,完善并坚持我们的工作流程,这是为了保护我们护理人员为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必须遵守、坚持、严抓护理“三查八对”制度。而对护理人员本身来讲,就以往的“三查七对”而言,每个护士都也都不会陌生,在学校时老师会经常强调,考试也会经常考到,到医院实习时,带教老师又会强调,工作后,护士长也会反复强调,今天的“三查八对”是作为一名护士在上岗前最基本要掌握的。

        然而,对于我们每个护士最基本要求掌握的“三查八对”,为什么在临床护理操作中却得不到落实?关键是有些护士将三查八对当成“顺口溜、耳边风”,不重视不遵守不坚持,这是对工作的倦怠,对职业的盲目,对人性的麻木,对生命的漠视。重温人文医学的“先德”教育,我们必须站在对生命敬畏的至高点才能找回自我的职业感、才能热爱自己的岗位,才能做到点滴细致无微。我们必须在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医学人文素养,让我们变得“信”而“仰”而“静”,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在每天周而复始的操作中抱怨“炒冷饭”,甚至带着情绪工作,导致查对不认真不负责任,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

        护理“三查八对”制度的价值是规范护理操作,防范护理事故,可以保护护士。三查八对做得好,就能确保护士的安全,患者也不会受伤害;三查八对做不好,一害患者,二害医院,三害护士自己。

        愿护理人员将三查八对作为护理操作座右铭,不仅要会背、会考,还要记在脑中,印在心上,并时刻落实到具体护理操作行动上。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