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树波,邹树波讲师,邹树波联系方式,邹树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内顶尖医院管理执行文化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邹树波:医院文化建设
2016-01-20 11550
 医院文化是医院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价值理念体系、制度行为体系以及品牌形象体系的总称。医院文化的发展客观上经历了一个自然演变的过程,人们对医院文化的认识也在不断改变和提高。过去我们所熟悉的院训、院歌、院徽,用现代医院文化建设的标准来衡量,已经远远不够。将医院文化建设作为医院管理的一种高级手段导入医院日常运营管理,充分发挥文化管理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高效性,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大趋势和主方向。

      综合分析国内优秀的医院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不难发现,医院文化建设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尤其是,伴随着我国医改三十年的重大变迁,医院文化建设也有了长足的进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近年来兴起的企业文化热潮对于医院文化建设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助推作用。许多医院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借鉴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使医院文化建设开展得丰富多彩,事半功倍。

      然而,我们仍然要客观评价医院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以便为下一阶段改进工作找到关键突破口和有力抓手。

      不足之一:全国卫生系统行业文化建设仍未出台独立成文的规定和要求,这一政策延迟,导致医院文化建设各自为战,不成系统和规模。相比而言,2005年,国资委颁发了《关于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企业文化作为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求中央企业在三年内初步完成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2005年,《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颁布实施,有力推动了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步伐。同时,行业文化体系框架基本建成并且不断完善。行业内企业文化在建设过程中,不但有章可依,对烟草行业文化建设整体上水平有很大的意义,为烟草行业的近年来的大幅度改革,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而医疗卫生行业,三十年来经历几轮改革,历经曲折,困难重重,不能说与行业文化建设没有及时跟上有关。

      不足之二:绝大多数医院文化建设仍停留在表面,文化与经营管理的结合力度不够。集中反映在医院文化建设内容无法触碰绩效问题,与实际情况(财政拨款远远不能解决医院正常经营和发展的问题)相脱离,因此,医院文化仅在医德和医术的圈子内打转。绩效与分配等关系到医院经营管理的关键问题医院文化一直未能做出正面回答。大多数医院希望将医院文化与企业文化划清界线,希望维护医院文化的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的性质,谈企业文化色变,实际是自己束缚自己的手脚。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政府机构、学校也正在进行绩效文化的建设,因此医院文化建设应该少一份顾虑,多一份务实。

      不足之三:医院文化建设竞相模仿,千院一面,同质化严重,先进医院的文化个性特色难以表现。近年来,虽然国内医院文化建设的呼声也很大,但是真正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进行医院文化系统建设的医院为数并不多。国内医院文化建设主要采取的办法是“拿来主义”,彼此借鉴,互相模仿,导致每家医院的文化表述都似曾相识,不分伯仲,最后,医院文化难免沦为摆设品。企业文化建设的同质化瓶颈到底如何突破?借助企业文化咨询专业机构的帮助和指导不失为一条必由之路。专业公司介入帮助,使医院文化突破了为文化文化的层面,将医院文化建设与医院战略、医院管理、医院服务、医院品牌等方面深入结合,使企业领导和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在企业的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管理思想、优质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构建起系统、先进、富有特色的医院文化体系,用系统先进的医院文化为统领和指导,进一步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实施服务文化、质量文化、安全文化、和谐文化、廉洁文化、品牌战略。通过医院文化建设,将切实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与服务品牌,树立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推动医疗事业科学发展。

      目前,有一些片面的观点,认为医院文化就是医院精神,其实医院精神只是医院文化的一部分,精神从哪里来?怎么来?精神如何转化为物质,软实力如何转化为硬实力?这是医院文化应该解决的一揽子问题。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医院,轰轰烈烈进行了一番医院精神大讨论或者院训征集之后,就以为医院文化建设任务结束了,大功告成了,实际才刚刚起步。医院文化建设突破精神范畴,深度融入战略、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安全、人才、团队等方方面面,才能发挥医院文化的硬实力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