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文,赵学文讲师,赵学文联系方式,赵学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 组织 流程 绩效 团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学文:【中国好绩效】老板们考察下属绩效常用的手法
2016-01-20 9121

从事HR的朋友,如果想与赵学文老师交流实战经验,请添加赵老师的私人微信号:18682197738,并申请拉入赵老师“人力资源干货群”。纯干货,公益、实战、落地!

我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多年,发现与老板打交道是一门必修课,不同的老板,性格虽不同,但也有其共性:(本文中所说的员工、下属是指老板们身边的高层、核心骨干或心腹,当然,你如果希望被老板们边缘化就可不看了)

  

手法之一、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逢年过节、公司年庆,许多老板都会大摆酒席,让员工开怀畅饮,这可能是出于真心,当然也不排除其中有蹊跷。所以许多员工认为自己辛苦了一年,终于可以大吃大喝了,大话连篇,醉酒后大吐狂言,甚至露出对异性或对某事物的贪婪。我认识一个销售副总,就是在年会时喝高了,胡说八道,第二天就被开了。因为,一旦自己的本性,哪怕是虚伪的本性被老板看后,难道还能对你重用?要知道老板需要的是下属们能够随时给其工作,为其带来价值。一旦人被看清了,还会相信你的绩效能提升?难!所以要做好一个合格的下属,最好给自己个原则:可以喝酒,但绝对不可以醉酒,一定要把持自己的言行,保持清醒的头脑。

  

手法之二、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老板们经常会跟你提出想如何如何,对此,不要经常给其难以兑现的承诺,一旦说过了,他们绝对会怀疑你的信用问题的。个人在许多时候认为老板在期之以事的时候,有时候是在看你有无做事的原则,能否坚守自己的底线,或是看你有无自知之明。因为老板们用你的目的,有的是让你做秘书,有的让你为其出谋划策,有的就仅让你做炮灰,做做外来的和尚以缓和或者帮助其解决内部矛盾的。所以你能做的,就是踏实下来,能够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天天给老板描述未来的愿景,动不动就玩大传播、大形象,天天在大,大的落不了地,三次之后,他会认为你很虚很飘,那你的成败当可非常容易预见了。对此唯一解决的办法是:大锤之后,做事过程中要不断扎钉子,钉子扎多了,让他看到满处都是成果,有许多时候他看你能踏实做事都会不忍心抛弃你的。

  

手法之三、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有许多时候老板也会尝试让你给其兼职某个职务的,这个时候你更加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的。单纯帮忙可以一小段时候,但只要你一提钱,就会给其造成你想上下同吃,就为钱活着的时候,他就不会放心你了。要知道一个不廉洁的人能兢兢业业做出好的作品吗?非常难!你身上充满了铜臭,肯定不会保持客观,而是以交易来完成工作,作业成果的无法衡量,怎么能让其放心呢?解决办法:保持自己清洁的心灵,维持自己高尚的品格,不要为眼前的小利而动摇,这样你会增值的。这一招用于考验保姆也非常有效,精明的主妇会故意在家里的角落随意的放置一些零钱,假装不记得了,过一段时间,悄悄检查这些零钱还在不在,以此判断保姆是否廉洁。

  

手法之四、间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有很多的同事就想在老板面前体现自己最牛逼,动不动以某某在某方面不如自己,这样反而让老板怀疑你的能力了,因为个人都不行,团队能行吗?更何况即使你不提,老板也会故意询问团队里个别人的能力情况的,他会故意间之以是非的,在这个时候我要劝告你,你应该快速从老板们需求的角度来分析,来回答团队里的每个成员对其项目的贡献价值,要知道,你身边的朋友都不好的时候你绝对好不到哪儿去的。

  

手法之五、穷之于辞而观其变

当我们给出作业成果后,老板们可能会为创新的举措而犹豫不前的,这个时候最常见的情况是他会提出各种各样的个性问题等待你回答,如果你回答的磕磕巴巴,甚至语无伦次,告诉你这时候可能你的一切成果都会付诸东流的,老板下面的执行者们更加不会信赖于你,因为他们根本不想变革和执行,这个时候你最好的解答是提报方案前应先对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日行三思,做好各项预演后再从容上阵。而你的回答应该从老板的立场去解析为其目标的达成带来的利益,对个性问题的处理意见,这样他才会认为你较为实操,而不是简单的理论化套路。

  

手法之六、咨之以谋而观其识

有许多时候,老板找你商议,不见得是需要你为做出什么动不动就颠覆行业的大事情,而可能是其中的执行细节没有想清楚让你帮个小忙而已,所以其可能会经常需要一些小问题向你咨询些小计谋,这个时候有无实战的经验和对执行细节的认知就会成为被其考量的关键了。如果你不着边际地回答,或者不符合其心理需求,他可能会认为你的学识、你对事物的认识很浅显、很平淡,后续怎么信服你呢?所以在此我给你的建议是:每天多琢磨琢磨老板对可能出现的各项事情会如何处理,做好这个基本功课,在被咨之以计谋时你就既顺着老板的心理,又对事物的机理有深刻的认识,相信靠你的专业工具和对多企业的经验性思考,会将你的远见卓识和洞察思维展现出来的。

  

手法之七、告之于难而观其勇

还有一些老板会在遇到危难时跟你商议对策,如市场完全衰退、考虑发展才进行外贸转内销了,等等的,这个时候自己首先不要慌,只要发现老板有决心,你可以给大刀阔斧,不要纠缠于以前所谓的历史积淀了,你要采取“切断式”作业方式,而不是“渗透式”解决路径,否则你都没有主心骨,没有主见,如何能给老板的犹豫不决带来决断的促进呢。

  

洞见、洞察、修炼、影响,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思考的启示和行为的萌动!

 

 

 

 

【微信互动】

绩效管理实战顾问:赵学文 

微信公众号:zh18682197738 

电话:18682197738 

绩效实战QQ群:312473020


【从理论到实战】

战略绩效管理,不做虚的,只做落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