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文,赵学文讲师,赵学文联系方式,赵学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 组织 流程 绩效 团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学文:[中国好绩效] 得力文具如何考核激励业务人员?
2016-01-20 9984

业务员是人员变动最频繁的职业,如何有效激励并留住优秀业务员是困扰销售管理者的一个难题。笔者对得力文具公司正在使用的业务人员提成方案进行了剖析,它值得管理者们参考。

业务人员的收入构成:总收入=月薪+提成奖

点评

1、该公司的销售体系由总公司-大区-分公司-经销商-零售商构成,是典型的传统行业销售体系。略有不同的是分公司是利润中心,大区只是负责市场和品牌拓展计划的环节,而大区经理实际上是负责该大区的营销总监,分公司经理负责执行公司制定的营销政策。

2、这个体系本身没什么特别之处,不同点在于各分公司在公司制定的计划价的基础上,可以按本省的消费特点,进行加价,以在保证销售目标的情况下,提高利润率。

3、月薪的设计体现了论资排辈的基本公平原则,也有激励员工奋发向上的功能,以及暗示业务人员在该公司的职业规划前景。

4、业务员的提成2%处于社会平均水平,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关键在于在一个销售额近亿元的分公司,只有10个业务人员,人均年销售近千万元,即提成奖人均近20万元,远大于行业的平均水平(5万元/人),充分剌激了业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拼搏精神。

5、分公司经理在一般情况下,提成奖有50万元到100万元水平;大区经理提成奖有100万元到200万元的水平,这剌激了上级经理必须关注和指导全体业务人员,共同完成目标。同时也关注业务团队的建设,优胜劣汰,保持团队战斗力。

6、由于计奖目标与总公司的目标完成情况有

关,所以为实现剌激的实时性,公司按月度计划目标核算每月奖金,预发一半,年终再按实际完成情况核算全年奖金,按年终奖发放。

7、为避免业务人员为追求业绩过度放账给客户,增加坏账风险,每年将总奖金的20%作为坏账提备,从业务员到大区经理共同对坏账负全责(责任比重内定)。同时,所提备的奖金按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和贷款总成本相当的标准付息,业务人员既得到高息,公司又方便地获得部分流动资金,皆大欢喜。

8、在全面完成公司目标情况下,大区的奖金总提成率只是3.5%,并不比其他公司高,但他们采取精兵政策,为每一个人都提供大显身手的平台,在创造公司业绩的同时,个人可获得丰厚的报酬。

9、这个方案的特点和成功之处在于目标的设计上,尤其是在调整目标Y的制定上,反映了营销总经理的高度智慧。提成奖金在公司目前的规模上(每个大区在3—5亿元之间)是非常高的,但这也是通过各级业务人员共同拼搏才可能达到的,这就将公司、大区、分公司、个人的利益充分地绑捆在一起。

10、标准目标P是根据上年度销售回款额结合各省的市场成长情况,各大区经理和营销总部讨论商定,这反映了总体的奋斗目标。

11、重点是调整目标Y的核算,它反映了按照公司的利润率,大区应该赚,但由于大区的利润率低,存在没赚到的应赚的利润差额,为弥补这部分的利润,大区必须增加相应的销售额。这部分所增加的相应的销售额,作为调整目标Y值,与标准目标P相加后,成为年终核算总提成奖的计奖目标X.

12、在核算大区少赚利润U时,用公司平均利润率和目标利润率中高者与大区利润率T进行比较,使大区经理在控制销售费用时,可参考公司的目标利润率进行管理,但还要考虑如果其他大区的费用比你低时(含促销费、品牌推广费、旅差费、办公费等),会出现你的利润率较低,造成你的计奖目标上调,影响你的总提成奖。这促进了各大区节能增效的自觉性。

13、当然,各省分公司有根据自身市场情况进行价格调整的权力(其他省也有),当你所在大区利润率比公司的利润率高时,你的调整目标Y出现负值,意味着你的计奖目标下调,获得高提成率的机会就增加。

14、公司的平均销售利润率到年终结算才出结果,可避免各大区的业务人员串联,在费用控制上与公司博弈,反而出现业务人员自动降低酒店、招待费用以及交通费用等标准、对市场投入费用精打细算的现象,有效维持了方案实施的有效性。

这套销售业绩考核方案在执行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得力文具在短短五年时间里,销售规模连迈10亿元和20亿元两个重要门槛。

二是吸引了大批销售精英加盟,包括当时学生文具的第一品牌真彩文具的一半大区经理都被吸引,成为得力文具依靠学生文具的营销方法拓展市场的先锋队伍。

三是在该公司销售规模急剧增长的同时,平均利润率从3%上升到8%,成为传统行业中销售额和利润率同步上升的奇葩。

欢迎索取赵学文老师2015年课程大纲与绩效咨询项目合作方案。

E-mail: 18682197738@qq.com

[绩效学习会] 微信群2014126成立啦,公益、干货、实战、落地!还没有加入的,请添加赵学文老师个人微信号18682197738为好友,拉你入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