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桂林,杨桂林讲师,杨桂林联系方式,杨桂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鸡尾酒疗法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桂林:“百岁仙翁”的长寿秘诀
2016-01-20 19108
     图片
 
      “练筋骨三更起舞”。刘老年轻时就喜欢练气功,他认为气功有利于畅通血脉,强身健体,数十年来他一直没有间断。如今,百岁高龄了,练起气功来依然有板有眼,一招一式都透着娴熟和仙风道骨,而且“不上喘”。近年来,老人还经常到郊外去参加体育锻炼,踢踢腿、散散步,偶尔还会和家里的小猫小狗“赛一圈”,看得家人既开心又担心。 
 

  “归林泉远离尘喧”。刘老原来家住闹市区,60多岁的时候搬到了郊外的一片柳树林里。柳树林四周环境极其幽静,老人在这宁静的环境中生活,心情每天都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之中。闲暇时,刘老就拎个马扎,揣上收音机,到林中的树荫下,看看书报,听听评书,间或还约上几位老友,在树林里唱几段京剧。 
 

  “清淡饮食八分饱”。刘老在饮食方面比较随便,平时喜欢吃清淡一些的主副食,除了节日里,大鱼大肉很少入口。尤其喜欢吃豆类食品,水豆腐是他家餐桌上常备的菜肴。每顿饭,老人都吃八分饱。老人说,吃八分饱对胃肠有好处,利于消化。饭后,他还领着孙子、孙女在柳林里走上几圈。 
 

  “戒烟酒唯好诗书”。年轻的时候,刘老吸烟喝酒。进入老年后,他便戒掉烟和酒,迷上了读书和写诗。老人读书很杂,只要有趣,他都爱读。偶尔也和老友们唱和,写些诗词。老人认为,经常动动笔,有利于锻炼脑子。 
 

  “与人为善多宽容”。在村中,刘老的人缘是最好的。他平时总是乐呵呵的,待人接物总是坚持“宰相肚子能撑船”,遇事讲究“与人为善”、“吃亏是福”;从来不与人争利,更谈不到争强好胜了。老人说:街坊邻居住着,有啥过不去的事?相互间让一让,也就满天云散了! 
 

  “保持常态不喜忧”。刘老对人对事有自己的处世原则,生活中他从不大喜大悲,遇到啥喜事也不盲目乐观,更不会“喜出望外”、“喜极而泣”。他认为,遇到喜事首先要想到喜事之后可能带来的潜在隐患,不然很容易“乐极生悲”。遇到悲伤的事,老人也很看得开,尤其是自己的晚辈去世,很多老年人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刘老则处之泰然:人这一生哪能没有沟沟坎坎?生与死,是一种新陈代谢,珍惜现在的好时光,比哭得死去活来要强得多! 
 

  “求上进精神不老”。刘老认为,人到老年,生理可以衰老,但心理不能衰老,应当保持一种与时俱进的向上精神,不能当落伍者。因此,刘老非常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也愿意和年轻人结成“忘年交”,而且还自己找事做,参加一些诸如板报、新村建设规划等事情。 
 

  “会老友谈笑风生”。刘老很喜欢社会交往,他不欣赏那种人一老就“躲进小楼成一统,不管冬夏与春秋”的“冬眠生活”方式。老人经常约请老友来自己家里做客,大家在一起闲聊、唱和,在谈笑间送走晨昏。 
 

  秉承长寿之法,刘老活得充实、硬朗。如今,已逾百岁高龄的刘老依然每天乐呵呵行走在林间小路上。老人虽是白头翁,却身板结实,耳不聋,身不弯,口齿清晰,待人接物,毫不失礼,还能做些简单的家务,这令全村人好不羡慕,都夸老人养生有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