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桂林,杨桂林讲师,杨桂林联系方式,杨桂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鸡尾酒疗法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桂林:“废话”并快乐着
2016-01-20 11593



文:杨桂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初秋的早上,绵绵细雨带着丝丝凉意来袭,早班的公交依然在拥挤、喧闹、站立中前行,时而摇晃,时而停顿,闭目养神的我早已习惯了这一切。


    “你是我的小苹果”伴随着流行的音乐节奏,一位女士接起了电话。


    女:老公,早上没迟到吧?


    男:.........


    女:那么快就到了,你开着多少迈呀?


    男:.........


    女:呵呵,你说胡说吧,开四十迈能到?老实说开的多少迈?


    男:.........


    女:嘻嘻,看你满嘴跑水,以后不许开那么快哈,安全第一!


    男:.........


    女:你吃早餐了吗?


    男:.........
    女:单位的饭能吃饱吗?我还在公交上饿着呢!


    男:.........


    女:等这周休息咱们去超市,买上点现成的早点。好吧!


    男:.........


    女:昨晚我做了个梦,梦见又生了个女儿,然后我们就离婚了,你带着儿子,我带着女儿,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男:.........


    女:哈哈........


    男:.........


    女:.........


    十多分钟的电话,从上班、早餐、做梦等等........看似好像全部是“废话”,但他们却说得有滋有味,其乐无穷。旁边的我也能从他们对话中感受他们的和谐与愉悦。感觉公交内没有了往日的嘈杂与喧闹,心中不免多了点愉悦感。或许正是心理学所说的“鸡尾酒会效应”。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中,我们工作无法避免以效率、成绩、收入为成功的标准。但无论事业成功与否,请记住,我们今天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以后更好去享受生活。也别忘了给我们生活中留个说说“废话”的空间,而这个空间的主人则是你和她。


    回想曾看过一篇关于夫妻沟通的文章,其中有心理学家作过统计,夫妻沟通中说的话80%以上是废话的人,夫妻关系更融洽和谐。低过50%废话的,快乐感便不足。


    “废话”并快乐着,这何尝不是夫妻关系的一种解读呢!


    桂林推荐:


    心灵鸡尾酒“他她”


    心灵配方:废话+关爱+共同成长+调侃


    调制方法:调和法


    心灵装饰:赞美


    心灵点评:夫妻沟通就像一杯“鸡尾酒”的创新过程,总是在不断调制与尝试后,才会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最终你所选择的配比,就是最适合你俩的口感与喜好。最终你选择的沟通方式,正是你俩所希望的幸福与和谐的方式。


    名词解释:(鸡尾酒会效应(cocktail party effect),也叫选择性关注(selective attention),是指人的一种听力选择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人的谈话之中而忽略背景中其他的对话或噪音。该效应揭示了人类听觉系统中令人惊奇的能力,使我们可以在噪声中谈话。鸡尾酒会效应能够让多数人将很多其他无关的声音关掉,只选择听自己关注的那一个声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