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春,黄海春讲师,黄海春联系方式,黄海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党建落地 思想教育 员工励志 阳光心态 企业安全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海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2016-01-20 11558

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兖矿集团杨村煤矿  黄海春

        在革命战争中,毛主席说:“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如果敌方有一万人,我们至少要有四倍于敌方的力量。四个人打一个人,战士们自然有信心。战斗结束后,假如双方各损失三千,把剩下的都俘虏了,这时剩余的人数分别是三万七和七千。这时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什么要革命?动员俘虏们说,愿意革命的留下来,不愿留下的每人两块大洋回家种田。结果有一千人回了家,六千人留了下来。我们的军队打完仗,从原来的四万变成了四万三千人。

   为什么由四万变四万三,因为解放军部队里有一个重要的职位,叫政委。国民党部队里面是没有这个职位的。

   所以,一个企业要做大,必须要有政委这个角色。领导者一定要做第一政委。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作用

   在井冈山时期,林彪对革命产生了动摇,问毛泽东红旗还能打多久?毛泽东花了一夜时间,给林彪写了一封回信,题目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众多的红军指战员信心百倍。

   在红军长征途中,他们经历了世界上最艰苦的恶劣环境,可没有一个人开小差,靠的是什么?是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在六七十年代,我国的法律并不健全,可偷盗抢劫极少发生,黄赌毒在我国基本绝迹。人们工作热情高涨,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无私奉献,出现了无数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这样的榜样人物。

   这些无一不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作用。

   二、目前国企发展不力的主要原因

   目前有相当多的领导都持这样的观点:搞企业是为了利润最大化,赚更多钱,思想政治工作好与坏与企业发展关系不大。

   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这里面的道理,员工关心的是自己的收入和成长,企业赚一个亿和赚十个亿,员工的收入并没有增加十倍,因此企业赚多少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不大,甚至有时会起到反作用,利润大时员工收入不变就会有很多人“骂娘”。

   而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拥有良好的工作态度还要靠思想政治工作来完成。

   其次,每次国企改革,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政工部门,严重削弱了党组织的力量,影响了政工人员的积极性。

   第三,目前在基层就职的政工干部、党支部书记,有些是因为行政工作干得不太好,转行当了党支部书记;有些因为年龄大了,领导照顾当个党支部书记糊弄两年到退休不出事就行了;有些是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所以整体工作能力不强,素质不高,被冠以“花瓶”的称谓,既有个别领导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一些政工干部个人不作为所造成的结果,这也是影响企业发展、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的主要原因。

   三、提升政工干部的素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发展不是作用不大,而是作用巨大。有句话叫:“观念不变,原地打转。”还有一句:“观念不对,努力白费。”制度只能制约员工的身体,思想才能影响员工的灵魂。

   思想改变才是真正的改变。孙悟空在取经的路上,不断受到唐僧的教诲,最终由一个为所欲为的“泼猴”变为斗战胜佛,这充分说明了思想工作的巨大威力。

   改变员工的思维方式,主要靠企业最基层的政工干部来完成。“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长流水。”不断学习是成长自己、帮助别人的唯一途径,而如何学、学什么、跟谁学是成长快慢的关键。

   影响力大于一切。只有领导自身强大,才能影响更多的人,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才能改变更多的人,才能最大限度地助力企业发展。

上一篇 我的优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