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想起《老人与海》的那条大鱼
2016-01-20 3010
想起《老人与海》的那条大鱼
 
     20世纪美国著名小说家海明威(1899——1961年)是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后期的代表作《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在失败和挫折面前不低头、不气馁、坚持奋斗的老渔夫形象,表达了“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的崇高主题。
    故事写老渔夫桑提亚哥接近出海84天,但一无所获。后来一次出海,经过三天三夜的生死搏斗,终于捕获了一条特大的马林鱼,但是在归航的途中马林鱼被一大群鲨鱼吃光了,尽管老渔夫拼尽全力刺杀了许多鲨鱼,但回到陆地后,马林鱼只剩一副骨架了。
    我是在20年前上师范时读到这部小说的,其中老渔夫的拼搏精神令我感动,而那条比他的小船还大得多的马林鱼的遭遇又使我震撼。我想了许多。我想到了大兴安岭森林 里的火是怎样吞噬掉那一片片森林的情景,想到了印度洋海啸是怎样鲸吞沿岸的一切生灵的情景,我还想到了杭州西湖的雷峰塔倒掉的情景。我从这些惨剧里,看到了那些凶残而又愚蠢的鲨鱼的影子,同时也看到了那条美丽奇伟但又可怜的马林鱼的影子,并且又联想到更深层次的东西。老渔夫能够捕获马林鱼,这是上天对他不畏艰苦、不畏死难、辛勤劳动、科学工作的回报,他是受之无愧的。他的手都被钩丝勒烂了,他几次都要支持不住,但他凭着坚强的信念,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终于取胜。可是,他最终却没能战胜那些嗜血成性不劳而获的鲨鱼,空空的拖回一具让世人惊叹的马林鱼骨,给世人留下一个永远的遗憾。
    由这样一个故事,进而联想到祖国的反腐大业。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无疑使我们象老渔夫捕到马林鱼一样振奋,但如何保卫来之不易的成果,却为我们提出了更为艰巨的任务。那些形形色色的鲨鱼们——贪污腐败者、损公肥己者和以各种手段危害祖国和人民利益者,他们见利忘义、利令智昏、贪婪成性、为富不仁,如果不能够战胜他们,就有可能断送党的事业,断送人民的果实。就会也为我们留下那样一具诉说着无限悲哀的马林鱼的遗骨。所以,当前,为了全面推动“十一五”规划,建设和谐社会,我们要吸取老渔夫的教训,多带几把钢叉,多带些人手,睁着警惕的眼睛,凭全力消灭敢于来犯的鲨鱼,尽全力保卫改革开放的成果。

    这是作者2006年发表的文章。今天,习总书记访美,提到《老人与海》这篇名著,让人感慨良多。时过九年,反腐取得了很大成绩,改革开放取得更大成果,这是让人倍感欣慰的,也更增添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