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哲学的六大类属
2016-01-20 2763

哲学的六大类属

       宇宙哲学主要指人类对自然宇宙方面的思考,包括对天、地等有形有像的自然物像的思考论述,对神、道、元、无、气、阴阳、理、规律等形上、玄像、抽象等无形无像概念的思考和论述。两者的结合点就是对物质及其运动特征和规律的思考和论述。这些思考和论述曾被人称为纯粹的哲学,它既是人类认识周围世界的起点,也是周围世界造就人类的沃壤,更是人类思维进化的襁褓。

天人哲学主要指有关天(宇宙)与人的关系的思考,如古代的天人感应,现代的环保理念等。它是宇宙哲学的发展。

思维哲学主要指对人类思维意识规律、进化规律、认识规律及其功能的思考和论述。这些思考和论述往往与心、神、天相联系,是思维科学的萌芽。

人性哲学主要指对人的本性的思考论述,如性恶、性善、不善不恶等等。解决怎样做人和人的管理教育问题。

人生哲学主要指对人的价值、人的追求、人的生活方式、做怎样的人以及人才玉成的思考和论述。

社会哲学主要指对社会管理、人与人的关系和提升人类素质的思考和论述,包括道德、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

  以上六个角度的哲学分类是范志礼中华国学——哲学体系研究的大致范围。通过研究,可以知天、知地、知人、知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彻底明白怎样做人、做怎样的人的问题,知道社会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和将来我们要建设怎样的社会以及怎样建设的问题,了解什么是幸福、怎样得到人生的幸福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