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经济发展与“人才玉成”略谈
2016-01-20 2407

经济发展与“人才玉成”略谈

 

范志礼

 

    经济发展从表面上看是财富的增值,但从社会发展角度看是对人才的玉成,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人才玉成、人才发展的过程,是人才智慧迸发、创造力迸发的过程,是人类实现全面发展、赞天地之化育的过程。因此,要大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人才、人才玉成和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玉成”化自“玉不琢,不成器”的古语,是指对人才的造就支持、培养教育以及人类个体品质的自我提升。“人才玉成”的方向与共产主义创始人所说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相一致。

    发展经济靠人才,这个理念人人皆知,但是对人才从哪里来却还是一个比较生疏的问题。实际上,人才是时代和社会玉成的产物,发展经济就要重视人才,重视人才就应当重视“人才玉成”工作。

对人才的玉成包括国家社会、家庭、学校、个人几个方面。这里,重点从社会角度略谈一下有关“人才玉成”的问题。包括社会大势、社会交往、创业实践三个方面。

首先,社会历史大势在人才玉成中起着先导作用。每个时代需要每个时代的人才,这叫做时代造就人才、玉成人才。列宁说:如果社会没有这样的人才,他就要千方百计的把它造就出来。抗战时期有抗战时期的人才,解放战争时期有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才;现在深化改革、反对腐败、实现全面复兴就有与之相应的人才、大才出现;搞经济发展,就有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家的出现。这是我们坚信发展经济必须重视人才、重视“人才玉成”的前提。

其二,“人才玉成”是通过社会人与人的交往而实现的,经济交往是交往的重要形式。经济交往中的原则,是互惠互利,古语中的“己欲达而达人”,说得就是互惠互利,就是想自己成功,首先要帮助别人、玉成别人。这是现代人都能够理解和认可的。当然,这种达人达己、互惠互利是建立在不危害社会大众利益前提之上的。从反面讲,对己不利的交往,在“人才玉成”中往往会起到磨砺作用。

这是人才玉成遵循的重要原则,坚持这一原则,才能成才成事。

其三,“人才玉成”是通过创业实践而实现的。创业、工作是人才成长的平台、没有这样的平台,人才成长就成为空话。创业、工作,也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所以,社会时代要牢牢抓住创业、就业这个关键,为创业者提供优良条件,使社会创业成为大众行为,迸发活力。因此,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应尊重创业者,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形成氛围。这一点我们有着不懈地努力,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劣根性。其重要现象之一就是对“成功者”崇拜有加,对创业者重视支持不够。这是应引起警觉并应努力克服的。这也是当前深入改革的瓶颈问题。

现在,这些问题愈来愈引起国家重视。支持创业者、迸发全民创业活力已成为当前最响亮的口号。由此可见,“人才玉成”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和重要性。

加强人才玉成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所有领域做到务实求真。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新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支持创业方面,牢牢抓住反腐为民、改革开放、法制建设这个牛鼻子,大胆尝试,勇于开拓,长期不懈。把经济发展指标与“人才玉成”指标科学结合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保证,所以,有关部门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以求在创新理论和工作实践中把握主动权,适应新形势。

 

 

范志礼: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名人书画艺术界联合会主任委员、人才玉成学研究学者、辞赋作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