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管理功夫
2016-01-20 1351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管理功夫

(一)什么是管理?

宇宙乾坤大道、人生达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总体精神、未来指向,以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都寓含着管理方面的意义。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管理功夫。

管理基本释义

负责某项工作使顺利进行:管理财务;管理国家大事。管,从竹从官。竹,表竹制的六孔乐器;官,有器官义,表器官的各种功能。引伸到管理上,就是负责,经理。

1910年,美国机械工程协会正式通过决议使用“科学管理”一词。工程师太罗便被奉为科学管理的鼻祖。

现在,我们国家也很重视现代管理的研究和借鉴。就不一一细说。比如精细化管理、责酬挂钩、人性化管理等。那么,现代化管理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管理功夫是怎样的关系呢?从区别来看,现代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古代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注重人的品质管理。古代管理与现代管理是有联系的,古代管理既有道德管理,也有制度管理;现代管理既有制度管理,也有道德管理。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提示:

管理最关键的是人的管理、思想管理,和在此基础上的制度管理、方法管理;管理者以身作则是管理成功的前提,现在许多人自己过不了关,却侈谈管理,只是南辕北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