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王道管理
2016-01-20 1486

3、王道管理

王道是兼孝道仁道管理于一身的治国之道,是中华民族特色鲜明的管理之道。王:贯通天、地、人者,王也。

王,是指因为自身修养和智慧以及能力非常之高进而被天下所有人推举为最高管理者的人,称之为王。三横一竖即表示天地人的贯通。能够让人和天地自然和谐的人即称之为王。

王道既仁道

仁道(爱人)是孔孟学问的主要内容。包括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勇廉耻恕,是通过对人性的提高,实现对人的管理的可行途径。

在治国的方略上,孔子强调正名,主张“为政以德”。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仁道强调:

保民而王真做善事、以身作则(苟为善,后世子孙必有王者矣。)、得道多助(《孟子·公孙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君子之道(素位而行、居位有威、大丈夫人格(孟子《滕文公章句下》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上一篇 孝道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