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立君,袁立君讲师,袁立君联系方式,袁立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应用与幸福企业推动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袁立君:回归商道——最有效的管理智慧
2016-01-20 16974

美国《财富》杂志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企业的寿命平均7-8年,中国中小企业寿命平均2.9年。这个时代管理者学习不可谓不努力,待遇不可谓不高。然而为何寿命越来越短?

所有问题的症结在于管理者不明白管理的核心。本末倒置的结果必然是人浮于事,效率低下,上下怨声载道!

那么管理的核心是什么?管理谁?怎样管?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90%以上管理者会说管理员工、资产、信息等等人财物、技术、讯息、时间等。所谓流行的诸多目标管理、财务管理、团队管理、时间管理等等。管理的目的是提高生产力。但是为何现实却总是事与愿违?这就是当今管理者的普遍思维盲区——不知道有效管理的关键是首先管理好自己。

在这样的思想影响下,管理者的着眼点首先放在外界。遇到任何问题首先是寻找外界的责任。却极少反思自己和自己部门的问题所在。管理者相互推诿、抱怨、甚至敌对。所有的资源和能力被内耗,组织又如何良好的营运?

因此,学习型组织奠基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彼得·圣吉在他的享誉世界的著作《第五项修炼》中提到:

当我们(管理者)只关注自己的职位,我们就无法看清自己的行动在超越职位边界之外的影响。而当我们的行动所产生的影响反过来伤害到我们自己时,我们会错误的认为这些问题是外部所造成的。就好像被自己的影子追着,我们无法摆脱困扰。

这就是他称其为的管理者“归罪于外”的心态。

但是您听说过这种企业吗?让彼得·德鲁克学院众多世界级管理专家为之惊叹!

员工上下班无需打卡。

各部门无私配合,和谐融洽。

员工自愿交出电脑,几位同事共用一台,全心节省企业成本。

上下齐心,行政人员不计报酬,自觉加班投入生产一线

公司和厂区见不到半点垃圾纸屑,干净整洁.

领导与员工如兄弟姐妹一般彼此关爱。

以利他精神,无私的帮助与贡献社会。

员工在物质与精神领域共结丰硕成果。

企业与供应商及客户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在这样的企业内部,当前管理者面临的所谓诸多难题:执行、忠诚、团队、合作、责任……变得不足为道。

让这样的企业生机勃勃的关键就是管理者首先从自身做起!他们意识到管理是根本无法根本解决忠诚度、责任感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解决的唯一知道就是管理者以身作则。而且是在坚持伦理道德的前提之下做到。

中华5000年文化中历来的诚信、仁爱、厚道、本分、廉耻心等等道德观,这些被当代大多数企业管理者普遍认为应该遵守的,但是却在今天的商业“现实”中显得苍白无力的商道,却在今天一次次的被更多企业证实仍旧是最最有效的!就连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也终其一生视其为圭臬!这难道不值得当今的管理者冷静思考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