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德刚,聂德刚讲师,聂德刚联系方式,聂德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资深企业战略和品牌、营销咨询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聂德刚:什么是战略?
2016-01-20 29723

一、战略是什么?

这个看起来大家都十分熟悉的词,如果要给出确切的定义,恐怕每个人都会觉得为难。

有人会用百度去搜索答案、去查找各种权威性的说法或解释。

但搜索的结果又如何?没准儿本来以为已经大致明白的你,会被各种各样不同的解释和说法给搞得反而糊涂了:

原来“战略”就是盲人眼中的“大象”,每个专家或权威人士告诉你的都不过是大象的一部分,虽然他们每个人说的都不错,但你却无法从他们任何人的口中知道一个完整的大象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本博不擅考证,更不喜引经据典。为以后的讨论方便,不得不凭自己的理解给“战略”一词重新下个定义。

所谓“战略”,有三方面的含义:

其一,从性质看,战略是一种方法论,是一种在形而上的高度上思考问题的方法。

其二,从表相看,战略是一个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注意,不是解决问题)的过程。

其三,从内容看,战略是思考问题的结果和对所提问题给出的答案。

把上述三点综合起来,就是“战略”一词的全部含义。

看到这儿,你可能说:“这说法还是太玄、太抽象,看着仍然发晕”。

那么我再换一种说法,听了你就不会再感到晕了。

二、“战略”是干什么的?

其实你大可不必在意“战略”是如何定义的,你只需知道“战略”是用来干什么的就够了。

那么战略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

去掉一切虚幻的东西后,“战略”其实就如白开水一样简单。

所谓“战略”,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你回答以下三个基本问题:

问题一:做什么(其中包括为什么)?

问题二:如何做?

问题三:如何做到或做好?

这三个问题,对任何个人、任何机构或其它正式以及非正式组织在决定做任何一件事时都适用。

怎么样,够简单吗?

如果你在做某件事时思考过这三个问题,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具备了基本的战略意识,知道如何去“制订战略”了。

三、什么是企业战略?

根据上面我们对“战略”的普遍理解,只需把它套用在企业上,什么是“企业战略”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显而易见了。

为了不令大家再次犯晕,我们不再讨论“企业战略”的定义或概念,只讨论“企业战略”的任务。

对任何企业而言,其制订“战略”的目的都是为了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一)企业以何为业?

为了达到盈利的目的(长期或短期),企业应该(或可以)做什么?也就是“干什么赚钱”?这个问题,常有想创业的人或生意人问到我。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会感到很纠结,每次我都只能给出一个虽然不错但对方却多半难以理解的回答:世上没有一种生意是必然赚钱的,也没有一种生意是必然不赚钱的。关键是谁来做以及如何做。

(二)如何达成目标?

确定了要做的事(即所谓企业的主业)后,企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实现赚钱的目的?也就是说,你要想清楚该如何去干?只知道想干什么,但不知道该如何干,那种想法不是战略,只是梦想。有人会说这个问题有什么难的,看别人怎么做,照样学不就得了?是的,有时候简单模仿别人就可以成功,但多数情况下不会。因为他的那种做法对他适用,对你则未必。

(三)能力是否具备?

光知道了如何干还不够,你还必须明白一件事:企业是否具备做成这件赚钱生意必要的资源和能力?如果你要做的事处于一个竞争的领域(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如此),你能比别人做得更好吗(时髦话叫是否具有竞争优势)?凭什么?做企业,只有决心是远远不够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你知道办大学赚钱(你看到的民办大学几乎没有亏的),你也知道如何去办,但是办大学所需要的那些东西你拥有多少?比如资金、师资、土地、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

看到这儿,我相信你已经知道企业战略是用来干什么的了,虽然你可能仍然不能对“企业战略”准确进行定义。

忘了“定义”吧,“概念'神马的都不过是耀眼的浮云。知道“企业战略”是干什么的,以及它对你有多重要就够了。其实如果你足够聪明,只要牢记这三个问题,并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把它想透,你已经不再需要去看任何战略方面的书籍,或者听什么专家讲课了。

四、“3D理论”是个什么东东?

“3D理论”这个词看起来挺时尚,其实一点不复杂,它不过是一套帮助你就企业战略的三个基本问题进行思考并找到答案的系统化的分析方法,是一种进行战略分析和战略设计的适用工具。
  换个说法,“3D”理论希望你对“企业战略”的理解能够从“盲人摸象”般的片面感知中摆脱出来,通过“3D”这个透视仪,让你对企业战略迅速有一个全面、立体的认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