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会华,李会华讲师,李会华联系方式,李会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劳动风险预防与应对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会华:郎酒集团未涨工资引千人罢工 紧急上调400元
2016-01-20 13684

从6月16日晨8时起持续到当晚10时左右,郎酒集团位于四川古蔺二郎镇的生产总部——四川省古蔺郎酒厂(下称“郎酒厂”)再次发生劳资冲突事件。

  从去年郎酒集团的销售公司招聘大学生引发大规模辞退风波,到今年春节后酿酒厂用工荒,再到因工资问题引发酿造工人停工,短短一年,郎酒集团“用工风波”不断涌现。

  “经与有异议的员工代表沟通交流,郎酒厂确定了向一线员工增加薪酬的优化方案。”6月17日,郎酒集团新闻中心负责人称,同意维持酿造工人劳动生产定额不变前提下,人均月工资上调400元,涉及人数2500余人。

  郎酒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坦承,这些年郎酒集团确实和员工沟通不够,郎酒厂将建立正常的员工申诉机制和管理通道,以避免类似恶性事件发生。

  由郎酒厂长杨先本出面,经过连夜紧急和员工沟通,并请示集团层面后,6月17日,达成优化后薪酬方案要求的一线员工才恢复生产

 

  变相降薪?

  端午之后,郎酒第48批生产就开始启动。从现在一直到重阳,都是郎酒的制曲时间。二郎黄金坝制曲车间和两河口制曲车间同时开工,此时,数百人的制曲队伍应该满负荷运转,以保郎酒每年3.3万吨酱香型白酒的用曲量。

  然而,6月16日,郎酒厂酿造车间的工人却走上街头,聚集在临街的郎酒厂门口和两河口酿造车间门口拉着条幅,为涨薪实质不到位讨说法。

  “停工的人员在百分之八十(指酿造车间)左右,两河口分部基本上全停了。”6月16日深夜,郎酒厂有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诉,并发来大量现场照片。他称,当日黄金坝老厂有很少的员工在生产。晚上10时许,不少员工依然围堵在酒厂门口。

  停产源于上个月,郎酒集团下发的一份调薪方案,从今年3月执行。郎酒厂工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调薪的方案是在一线工人原有工资上涨五百元,但是取消了加班费。涨薪的同时,工人超产奖的百分率提高了,原来一个产次3000元至4000元,郎酒厂制定新的劳动生产定额后,按照新的百分率一个产次降到了2000元-3000元。所以,讨薪的工人认为,说是涨薪,其实变相是降薪。

  超产奖是郎酒厂工人绩效工资的一部分。

  按照工人的说法,酿造车间工人每月收入为1700元-1800元基本工资(保险除外),另外有加班费500元。超产奖是按照酿酒的批次来算,一个批次做完了才有奖励。工人称,之所以有加班费,是今年3月郎酒厂酿造发酵期却遭遇劳工荒的后遗症。尽管酒厂后来招聘但人手依然不足,原来一个组有5-6人,现在只有4-5人,工人单位生产量增加了。

  此次讨薪,员工希望郎酒厂恢复原来超产奖的百分率,还有人员配置不够产生的加班费。

  此外,有郎酒厂二线工人反映,本月12日左右,酿造工人和包装车间工人工资按时发了,但后勤、保卫、办公室员工工资至今未下发。

  “薪酬调整的同时,其生产定额也要做相应调整,但部分工人认为增长的工资实际是用加大劳动强度换取的,工资实际上并未有效上调,并因此表达了不理解及质疑。”该人士称。工人代表给郎酒厂的诉求也表示,定额增加,活路太重,工资又低,根本干不下来。

  郎酒集团人力资源部门在制定该方案时,认为这两年郎酒厂没有将工人工作好坏、产出量和绩效挂钩,于是涨薪的同时加大劳动定额力度,并认为这是精细化管理的体现。至于加班费只要加班就有,不存在取消一说。

  16日下午,劳资双方座谈沟通。当晚,郎酒厂总经理杨先本给员工答复称,工人先回去工作,所反映问题一周内解决。随后不久,他请示集团后答应了员工对劳动定额不变的要求。

  按照优化方案,制曲生产员工人均月增资约468元,涉及380余人。包装生产(含成品检验)员工人均月增资额度260元,涉及1262人。制曲与包装员工实际增资额与工作量挂钩,多劳多得。其余涉及酒体、热电、后期管理、后勤类二三线员工人均工资均有增幅,但小于一线工人。

 

  优化方案出台

  17日下午,郎酒集团新闻中心负责人称,本次询问沟通加薪事宜的员工约为200-300人,基本以酿造车间为主。

  “6月16日晚间,厂公司郑重研究员工诉求,经向集团请示,优化了此前的调薪方案,维持酿造工人劳动定额不变,人均月工资上调400元。”郎酒集团官方材料显示。

  “涨薪其实是件好事,但集团不知道具体操作会弄成这样!”郎酒集团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酒厂未与基层员工进行分层分类的沟通和详细的细则解释。

  同时,在下一批郎酒生产前,酒厂就如何加强劳动生产定额管理等经济责任制考核正在研究相关细案,由于酒厂相关部门对此事准备不足,简单处理,未能及时有效与员工沟通,引发了事端。

  该人士介绍,这份向酿造、制曲、包装基层员工倾斜的加薪方案,加薪幅度达15%-20%,当初调资方案按最高限600元/月调整,涉及2500余人,班长及管理人员不在调资之列。他说,一年算下来,光工资增加部分郎酒厂就要多付用工管理落后于销售恢复。

  涨薪的背后,今年,郎酒集团销售形势已有所好转。

  今年春节糖酒会上,郎酒集团公布的数据称,一季度郎酒销量同比增长30%以上,光元旦和春节期间,郎酒出货18亿元,同比增长1.5亿元。今年,泸州市政府给郎酒的目标是实现恢复性增长,从去年82亿元的销售收入回到百亿阵营。

  “三公消费受限下,郎酒厂生产量最大的还是小郎酒,其次是郎牌特曲。”有郎酒厂工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作为核心产品,郎酒集团花了大力气消化红花郎的库存。

  一是压缩出货量。据郎酒厂工人称,去年全厂包装车间没有一瓶红花郎包装出货。今年,二郎镇酱香酒生产基地每月都有至少一两百吨红花郎的产量。郎酒红滩包装车间有关负责人称,过去每月的包装量是按年初计划进行,包装完后堆放在仓库里,等经销商打款拉货。现在酒厂是接到经销商根据市场需求开出的订单后,立刻包装生产

  二是缩减经销商和帮助核心经销商弥补损失。郎酒集团有关人士称,加大市场投入和对经销商的补贴推动了库存的消化。

  三是红花郎降价。来自1919酒类直供的数据显示,10年红花郎的零售价从去年7月的288元降到去年底的230元。今年6月18日,1919和京东联手促销,红花郎的零售价235元。今年以来,降价后的红花郎销量一直位居该酒类直供超市前三位。

  开拓宴席市场抢占餐桌,成了红花郎的新定位。但销售的好转并没有带来郎酒集团对一线生产用工和管理制度的完善。

  “针对此次事件,郎酒厂公司将及时总结与反思,并建立正常的员工申诉机制和管理通道,切实提高各项决策及政策执行的科学性与透明度。” 郎酒集团相关负责人坦承,这几年集团确实和基层员工沟通不够。尽管文件出台前层层领导进行过座谈,但传达和执行不到位,没有顾及到每位员工的诉求。

       本文转自21世纪经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