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孙丽讲师,孙丽联系方式,孙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培训/商务礼仪培训/演讲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丽:与同事相处的禁忌
2016-01-20 3823

与同事相处的禁忌

作为职场人士,同事是每天与我们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人,是我们工作上的合作伙伴,有时候如同我们的手足,如果我们处理不好与同事的关系,就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对待同事我们要有宽容的心,不要总是盯着同事的缺点,或者认为某个同事说话尖酸刻薄,于是就疏远他。

其实,人都是有感情的,是可以被感化的。我们要相信只要自己真心对待同事,总有一天同事会改变对我们的态度。无论同事曾做出什么让你难堪的事情,都要尽可能原谅他们,尊重他们,以真诚的心对待他们,在工作中发生分歧时,要及时沟通,而不是在私下抱怨,或传播谣言。

良好的同事关系是需要我们用心经营的,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点:

1.不要把同事当作敌人

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呵护好企业,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同事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我们要友好对待,他们是我们工作中的左膀右臂,而不是我们的敌人。如果你把同事当做敌人,那么你每天就是在战场工作,你需要堤防敌人的入侵,你还怎么安心工作?所以,我们要把同事当作家人,比如我们离开办公室时,虽然经过了领导批准,但我们也要向同事说一声,这样不仅可以联络你们之间的感情,而且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

2.不要把讨论当作辩论赛

由于每个人的思维、性格、阅历等不同,所以对问题的看法也是各不相同。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观点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被公司采用,但是我们不能为了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而不停地与对方辩论,甚至争得面红耳赤。这样的行为不仅会让对方不易接受你的观点,还会让对方对你产生抵触情绪,甚至日后对你敬而远之。

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同时也有反驳别人观点的权利,但是要注意自己的措辞、语气,千万别伤害了同事之间的关系。

3.在办公室不搞“小团体”

在办公室我们要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不与谁特别亲近,也不疏远谁,与所有的同事都处好关系。如果我们平常总是与某一个同事说悄悄话、一起上下班等,那么你亲近的是是一个人,疏远的却是多数人。还有一些同事经常喜欢与某个同事在一起说悄悄话,当别人进来时,他们就戛然而止,进来的同事就很容易认为他们在说自己的坏话。

4.不愿向同事求助

不轻易向他人求助,是对的,但凡事都应该一分为二地看。有时候,我们还是应该向他人求助的。比如,你家人遇到了法律上的问题,需要去法院咨询,但是又不认识法院的工作人员,而你同事的爱人正好在法院工作,那么你就可以找同事帮忙,这样你既不用到处碰壁,还会让同事觉得你对他信任。如果你不愿意求人,那么同事知道了,反而会觉得你不信任他。那么,日后人家有事的时候,也不好意思让你帮助。其实,同事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让彼此信任对方,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与同事相处,要做到有礼有节,注意自己的言行,别让自己的一些无礼行为,影响了你们之间的关系。掌握与同事相处的禁忌,可以减少相处的障碍。然而,这些禁忌并不是万能的,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学会随机应变,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这样我们就拥有了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及得力的合作伙伴,那么我们的事业必定会蒸蒸日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