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婉园,詹婉园讲师,詹婉园联系方式,詹婉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场健康养生理疗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婉园:【亲子教育】听话的孩子有“内伤”
2016-01-20 1076

詹婉园 《中医养生》 詹婉园《职场健康养生》詹婉园《亲子教育》詹婉园《家庭教育》詹婉园《情绪压力管理》詹婉园《情商领导力》詹婉园《九型人格》詹婉园《工作与家庭平衡智慧》


从某种意义上讲,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人格形成的过程,人的各种行为的基本动力是自我选择、自我满足与自我实现,简言之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拥有支配自己的权力。 
    孩子如果可以忠实于自己的本性,做出与自己内在需要相符的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即使坎坷,也能够拥有心灵的自由、充实与价值感,也不会失去向上的动力。
    太多的父母和老师喜欢听话的孩子,因为那样省心、省事。
    有些从小听话的孩子,常常忽略自己真正的需要,他们在选择自己的行为时,多是为了“不犯错误”(恐惧失误),“让老师和父母高兴”(讨好),“得到别人的夸奖和赏识”(过度寻求社会赞许),他们       
也许会得到很多,但是少了内心的自我满足感,很容易迷失自我,怀疑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心灵空虚,巨量损耗自己的生命能量。
     心灵越空虚,欲望就越多,直至透支生命。
    媒体报道的那些早逝的精英们,从小做惯了榜样,习惯于活在别人的价值和意义里,因在拼命学习、拼命工作的轨道上太久而刹车失灵,用看似阳光的所谓上进心和事业心伤害自己,直至摧残了自己的生命,表达了对自己失控的、无趣的生活的厌倦。
    有些听话的孩子,自我封闭,有想法不说,畏手畏脚,缺乏主见。他们被迫压抑和放弃自己没有满足的需要,而这种需要会在内心躁动,一直试图寻求满足的机会,如果总也得不到,他内心的愉悦和宁静就没有源头。
    这样的孩子不快乐,不快乐的人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就慢慢地变得让你不认识了,或者突然做出吓你一跳的事情,很多神经症患者有压抑、扭曲的自我意识。
    到了青春期,有些孩子的自我意识努力地要抬头,要表达自己的意愿,如果父母依然压制,孩子明里暗里会选择走向父母要求的反面,他们非常知道父母的软肋在哪里。
    父母如果特别怕孩子学坏,孩子就会主动结交已经学坏的孩子,让自己看起来就是学坏了;父母如果特别怕孩子早恋,孩子就会去寻找异性的温暖;父母特别紧张孩子的学业,孩子就会放弃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