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婉园,詹婉园讲师,詹婉园联系方式,詹婉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场健康养生理疗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婉园:春天穿太薄 小心“冻”出风湿病
2016-03-14 1236

立春刚过,哈尔滨的天气很快就变暖了。爱美的张女士立刻脱下羊绒衣裤,穿上更显苗条的单衣、单裤。可没过一个星期,她就觉得膝关节酸痛不止,膝盖处的皮肤变得又红又肿。到医院风湿科一检查,发现是因受寒引发的风湿性关节炎。立春后升温的一周时间里,由于着装太薄、太少,像张女士这样被“冻”出病的患者就有20多人。

  风湿病是指累及骨、关节、肌肉及其周围组织,表现为慢性炎症疼痛的一组疾病群。风湿性关节痛、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被称为“风湿四病”。

  首届国际中西医结合风湿

病学术会议中指出,“风湿四病”在我国患病率已高达17.39%,而在相对寒冷的黑龙江,发病率高达0.54%,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患病率。

  风湿病发病原因很多,免疫功能紊乱、环境因素、遗传、创伤、感染、退变、代谢障碍等都可能导致风湿病。某系风湿病,如风湿寒性关节痛,其发病与寒冷、阴暗、潮湿、汗后当风等环境因素密切相关。黑龙江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达半年之久,多冰雪,为风湿病的高发创造了条件。

  研究人员曾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1000名职工进行普查,发现风湿性关节痛发病率高达77.9%。另一些风湿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发病虽然并非主要因为环境因素,但不少患者有在寒冷、阴暗、潮湿等环境中生活或工作的历史。

  每逢开春季节,黑龙江省天气由于寒转暖,大气环流正由冬季型向春季型过渡,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气温变化忽冷忽热,但不少人急于脱掉冬装,衣衫单薄,膝关节等部位极易遭受风邪入侵,导致风湿病。

  预防“风湿四病”,最关键的还是要注意保暖,避免寒潮侵袭筋骨。因此,建议高寒地区居民在冬春换季时不要急于减少衣物,尤其要注意关节处保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练气功、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经常晾晒被褥和衣物。

  另外,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所以预防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很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