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员工没业绩,老板别着急,找它来帮你。
2018-07-04 2702

现如今,绩效管理在很多公司都是难点和痛点。公司内部没有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或是有管理制度但无法落地执行,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无法及时完成、业绩始终提升不上去,员工不出活,老板干上火。对此,我们今天给各位介绍一个很实用的绩效管理工具——岗位称重表。


这个岗位称重表早期是华为在企业初创时使用的一个管理工具。2017年,华为的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同比增长15.7%,净利润475亿,同比增长28.1%。华为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从一家初创的小企业发展成一家在国内外都受尊敬的国际化企业,和他卓越的绩效考评制度是分不开的。

其实这个岗位称重表的原理相当简单。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说。第一个层面是时间,就是先制定企业的1-3年和3-5年的战略目标,然后把目标分解到每一年。就是说为了实现这个长久目标,我们每年应该做什么,把工作具体到每年,进而分解出季度、月度、周、日目标。另一层面是企业部门。就是从部门到个人明确岗位工作。例如,一个部门的月销售任务是10万,那么我们该怎样分配这10万的任务?如何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做任务分配?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们每个人具体又该怎么做?


通过这两个层面的分解,可以让目标清晰化,整个部门应该做什么,在什么时间做,个人又该做什么,最后通过结果验收,我们会知道实际做了多少工作,有多少事情是需要继续完善的。


岗位称重表制定依据


这个岗位称重表是依据什么来制定的呢?是以企业想要达到的目标结果为导向的。

企业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制定一个年度战略目标,然后把这个年度目标细化到季度、月度、每周、每日,逐步细化目标。同时,定出年度主题,确定一年的工作重心,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工作重心展开。接下来是制定一年的销售目标,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制定出人才目标。再有就是为了达成这些目标,我们需要具体做什么工作,制定最少三个关键行动措施,明确自己具体需要做的工作。


岗位称重表的制作


岗位称重表的制作可分为两个维度。


首先是工作内容的类型,分为达成型和日常型。达成型就是个人每个月的工作最终要呈现的结果,时间节点一般以月为单位。其结果是数据化的,可以衡量。月终时可以让我们检验每个人的工作成果。日常型就是为了完成每月的工作目标,每天所需要完成的工作,时间节点以每天为单位。其工作结果每天都是可观察可测量的。


在工作比重上,因为达成型才是最终的结果体现,所以通常达成型的权重比例会占得高一点。达成型的完成比例越高,证明员工工作成果越好。


另一个维度是工作的具体细化。包括工作任务和目标、各项工作所占权重比例、结果设定、关键的行动措施、工作验收标准、完成的时间节点、员工自我评价和公司的最终评价。

制作步骤:

第一步:制定企业的年度目标;

第二步:确定年度主题,这一年的工作重心都要围绕着年度主题进行;

第三步:确定销售目标;这一年为了完成年度目标,需要做多少业绩;

第四步:根据销售目标确定所需要的人才,制定人才目标;

第五步:明确为了完成各个目标,我们具体需要做的三个行动措施

第六步:从时间和部门两个维度把目标细化并分派落实;

第七步:把自己部门的目标细化到每个月每一天,再按岗位分配各人的工作,以达成型和日常型两个维度明确每个人的工作内容。


以上就是对岗位称重表的一个简单介绍。通过这个工具,可以让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内容更加清晰,工作更加有节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海量企业管理工具,尽在超一江湖超创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