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震,王长震讲师,王长震联系方式,王长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沙盘模拟创新与设计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长震:沙盘战略3
2016-01-20 14118

沙盘战略3

二、如何把握ERP(企业资源计划)的真正时机:

企业资源计划是说在企业资源是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去整合企业可利用的资源,使之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使企业的收益最大化。在用友ERP沙盘对抗赛中经营的虚拟企业中做好资源计划,就需要对企业的整体资源做出长远的计划。如此在财务方面一定要做好现金预测,这对CFO及其助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CFO需要做好企业资源计划,是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战略方向确定后,CFO就要开始这一工作。那么如何做好战略这一基础工作呢?不能凭CEO拍胸脯、敲大腿的决定去做的。

(一)以销定产再以产定销

就是选择主要想进入的市场匹配相应的产品组合,再投入相应的生产线。

每个市场有它独特的产品需要,比如区域市场从第三年开始最偏爱的是P4产品,只要它与其它任何两种产品相配合就可以稳定市场老大的地位了。因为P4产品的研发费用高,回收期长,所以大多数公司资金不能支持开发P4产品。由于产品研发的周期(6Q)大于生产线投资建设的周期,所以若投资全自动生产线(4Q)可以在产品研发第三周期开始,在同一季度同时投资完成。这样生产线和P4产品的研发费用会在第二年内完成,资金将充沛利用,尽管企业遇到巨大的资金压力,但未来企业的竞争力是很强的。

很多参赛队在生产线投资时倾向于柔性生产线没有转产周期和费用,而不去投资全自动生产线。但是一条柔性比全自动多投入8M,并不是个小数目,几乎需要4个P1产品或2.5 个P2产品或2个P3产品(P4产品)的毛利实现。在此参赛队必须清晰规划自己的战略组合,市场定位一定要清晰,深入分析这个市场中需求量,最终确定自己的产品组合。再进行生产组合的分析和决策,才会做的更好。

如果把所有的产品都开发了,想拿所有产品的最大销售订单,是不现实的,即使做到了,广告投入得非常大。

产品组合确定了,生产能力也能满足市场的预测了,接下来就看销售总监市场上临阵的本领了。

(二)能否搜集到必要且准确的市场信息是企业战略制定和执行的关键。

尽管竞争对手很多都身受竞争环境的困扰不得解脱,但没有想经营破产的企业。每一家企业都在尽量搜集自己能掌握的信息,并对自己所掌握的信息进行筛选,再做对手的现实战略分析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所以当各家都认识到经营企业不是闭门造车时,都想看别人是怎么造“车”的,也都在想保持自己的秘密战略,能遮能掩的操作就是不让对手看到,就算经营的是正规的财务公开的大企业,遮掩并不违规啊,财务公开在年末,等年底真的糊弄了对手,让对手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自己就是一场胜利。所以做好这门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掌握最新的市场信息,把握竞争对手非常细微的动作。比如在年末公布企业经营情况时,就要把竞争对手的在建工程及产品原材料订单等数据及时抓住,这样就会对下一年对手期初用哪条生产线生产哪种产品做出判断。这样会尽量避免与对手在下年初同一市场上广告的拼杀。在模拟的场景中,每个市场的需求量是不变的,不断变化的是满足需求时各家的最终决策。每一项决策的最终拍板并不像赌徒把钱压在“宝”上一样,若那样,付出的代价太大,认识到代价惨重时,后悔也来不及了。所以“宝”还是要压的,但胜算不是50%,而是要有90%的把握。

我们用2006年“用友杯”全国总决赛第二赛场第二年为例。当时各家企业在第一年广告投入都很小,本地市场老大被J公司7M广告投入拿走。第一年本地广告没有比拼却有6家公司在第二年回头来抢本地市场老大,广告投入很凶,J公司没能守住市场,这么多家关照他的市场,而不去竞争区域市场,这种特别的关照可以看出那6家公司的决策似乎如出一辙,从中可想而知信息保守的很好,信息搜集的也非常不好。

(三)做好团队管理是管理团队成功的基础

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优秀的个人,因为优秀的个人才有完美的团队。实现团队协作是参赛团队所追求的目标,然而这一目标远非说和想那样轻松。团队成员的默契若想在短时间内实现,就要在不断的冲突中充分用实践去证明自己的观点是禁得起考验的。假设财务经理对生产总监和市场总监以及采购总监的行为不做出判断,当他们需要费用时就给,情况很快就会严峻起来,从中也可以说当此种情况发生时更多是其他部门对严峻未来的慎重思考所致。ERP更多的教我们如何去做企业资源的计划,而不是做想通过某种侥幸获得意外的收益。我想我们参加沙盘模拟取消组权交易,更多是想大家做好本企业的资源规划和团队管理,这样才有基础做好基础课的反思与回顾,让我们从曾经或将要学的知识中受益,使我们真正成为知识的使用者和受益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