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满章,涂满章讲师,涂满章联系方式,涂满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涂满章:从“毕宴门”看企业信仰及信任危机
2016-01-20 6813

          从“毕宴门”看企业信仰及信任危机4月初,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在私人宴会上的一段说唱视频《智取威虎山》,因调侃戏谑解放军、毛泽东,而在网上迅速流传,广为传播,一时成为舆论焦点,引起轩然大波。因其影响恶劣,4月9日傍晚,毕福剑在新浪微博发表公开道歉:“我个人的言论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我感到非常自责和痛心。我诚恳向社会公众致以深深的歉意。我作为公众人物,一定吸取教训,严格要求,严于律己。”公众也将此事戏称为“毕宴门”。

       “毕宴门”中“毕姥爷”在席间说唱戏这样的戏谑调侃,网上有人专门载文评论说此事件不管是逗乐还是其他因素,反映出当代社会某些人信仰缺失和信任匮乏,其根源深处是对这段历史的尊重和认同还不够,我深以为然。

        “毕宴门”事件的来龙去脉及后续会如何演变,大家可以去关注网络及相关媒体的报道,本文不再赘述。本事件深层次一点的追问在于,当代社会为什么会出现信仰危机和信任危机?出现了什么样的信仰和信任危机?为什么当代人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而人的内心反而会愈发迷惘?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也感觉越来越远?虚假、欺骗、冷漠、谎言也越来越多?但愿这样的追问,可以让我们多一些理性和反思后的行动。

         社会如此,企业也不是净土,一样面临着因信仰和信任缺失而出现的种种危机。

         比如说很多企业出现的“招来的人用不好,用好的人留不住”这类用人困境,其深层凸显的就是信仰的缺失、道德的滑坡。为什么我们的很多员工到了企业,一方面在享受着企业给予的机会,享受着企业每月每年付予的工资和奖金,一方面对工作却心不在焉、漫无目的、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消磨时光、消极度日,难道说这些人心中还有理想,还知道为何而奋斗吗?如果一个人内心有信仰,还有对理想的追求,他的每一天无论是为自己干还是替别人做,应该都是积极进取、激情迸发、阳光向上的,还需要太多的外在条件,比如制度的约束、上司的监督等这些条框性的干预和约束吗?还会出现纯粹在为追求“钱”而盲目地频繁跳槽,损人却不一定利己的行为吗?

        再说企业的信任危机?为什么很多企业存在着只有老板在拼命,而团队却一直无法形成战斗力?这背后不也存在着老板对员工的不信任,导致有些老板不敢用人,不愿授权,凡事只有自己往前冲,这样的企业能有未来吗?为什么很多企业存在着扯皮、推诿、不负责任、互相指责、暗地里的猜忌和打击、流言蜚语满天飞?这背后不也存在着同事之间的不信任,导致相互协作出现障碍吗?一个因没有信任而形不成合力的团队,能成为有战斗力的团队吗?

         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招来的人用不好,用好的人留不住”的顽疾,还是要从解决一个人的信仰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着手。但麻烦却在于解决信仰和信任的问题不是一个企业就能解决的,是一个社会问题,但破解的法门却恰恰又在这里体现:如果大家都觉得此事不可为而人人不为,永远解决不了信仰和信任的问题;若有企业做到明知不可为却能知难而难,迎难而上,从我做起,率先而为,让自己成为一盏灯,哪怕再微小,也能照亮周围的一片世界,那么,当盏盏明灯亮起的时候,光明便将照耀全世界!信任和信仰两者是互为依存、密不可分的。由一堆信仰缺失的人组成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而信任匮乏的企业也必将沦入混乱的泥沼而裹步不前。信仰的回归必须从信任的重构开始!但愿“毕宴门”事件能带给我们一些深层的思索并作出改变的行动。只要行动了,在前行的路上,就有希望!

(文:涂满章 福建省企业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厦门市行为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仝博咨询董事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