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茂,王兴茂讲师,王兴茂联系方式,王兴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资深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兴茂:创业家瓦德瓦:技术颠覆大潮才刚刚开始
2016-01-20 13477

创业家瓦德瓦:技术颠覆大潮才刚刚开始

·微博 空间 微信 新浪微博 邮箱 QQ好友 人人网 开心网

[摘要]未来15年到20年间,当前大多数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将不复存在。

作者:维韦克?瓦德瓦(Vivek Wadhwa),奇点大学创新与研究副主席,斯坦福大学阿瑟与托尼洛克企业治理中心研究员、杜克大学普莱特工程学院创业与研究商业化中心的研究主任,埃默里大学哈雷全球学习学院访问学者。瓦德瓦还是《移民出谷记:为何美国在全球吸引创业人才竞赛中失利》一书作家,2012年该书获得《经济学人》杂志年度畅销书提名。

技术正以我们前所未见和不敢想象的规模发生改变,并将引发无数行业被颠覆。这种趋势让我感到担忧,因为我们还没有做好迎接这些改变的准备。在未来15年到20年间,当前大多数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将不复存在。以下五个领域需要密切关注:

1.让我们从制造业开始

机器人技术与3D打印技术使得制造业在美国和欧洲的成本远低于中国。来自Rethink Robotics的Baxter、Universal Robots的UR10等机器人已经配置武器,它们的屏幕可以向你展示他们的情绪,传感器可发现周围发生的一切。操作机器人的成本远低于雇佣人类劳动力的开销。我们现在可以使用机器人每周工作7天,每天24小时替代人类。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机器人将变得越来越复杂,能够从事的人类工作也越来越多。制造业无疑将被这些技术大范围颠覆。对于美欧以及亚洲部分地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因为它将变成地方产业。可是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个糟糕的消息,因为中国经济非常依赖于制造业工作。

在未来10年中,机器人很可能会参加罢工,因为我们不再需要它们。它们可能被3D打印机取代。在未来15到20年间,我们甚至能够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电子产品。可以想像一下:你可以自己设计iPhone,然后在家将其打印出来。这有可能成为现实。

2.金融改革

我们已经目睹了比特币引发的激烈争议,许多科技公司和零售商支持使用比特币。此外,“众筹”正动摇风险资本行业,令其边缘化,因为通过众筹平台也可以向初创企业提供资金,这正取代风投公司提供种子资金。很快,我们将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贷款购房、买车和其他商品。随着越来越多人以无卡方式购买货物,我们将不再需要当前的实体银行和金融机构。美国银行似乎相当自满,因为它们有法律保护它们免受竞争影响。但是美国法律不适用于其他国家,我们将看到国外发生的创新颠覆美国金融行业。

3.卫生保健

苹果公司近来推出了其健康信息平台Healthkit。苹果希望这种应用可以储存来自可穿戴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这些传感器很快将被用于监控我们的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率、体温、活动水平以及其他体征。谷歌(微博)、微软以及三星也在确保自己不会落后,正争相向用户提供最好的健康数据平台。利用这些数据,它们将警告我们何时会生病。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生会向我们提出建议,包括我们需要如何做以确保健康

医学检查数据往往十分复杂,特别是肿瘤领域的检查数据,人类医生通常很难读懂。当它们与基因组数据整合起来后,将变得更难以理解。在过去15年中,人类基因组测序成本已经从数十亿美元下降至数千美元。如果按照这种速度进行下去,人类基因组测序将在未来数年内实现免费,我们所有人都可接受测序。当你将这些数据与医学传感器收集的数据结合起来后,我们将迎来医学革命。我们将不再需要医生,机器人医生将可进行更为复杂的手术,整个医疗体系将被颠覆。

4.能源产业

5年前,我们担心美国将会耗光石油。今天,我们将美国比作沙特,因为我们采用了液压碎裂法。的确,液压碎裂法是一种可能造成损害的技术,可是它帮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并很快成为能源出口国。许多人对太阳能不太满意,但实际上,在过去35年中,太阳能的价格已经下降了97%。照此速度发展,在2020年左右,太阳能将帮助美国电网实现平价供电。这意味着,在家使用太阳能发电将比从电网中购电更加便宜。在未来10到20年间,你自己使用太阳能发电将与从电网上够电差不多。这意味着,电力公司将遭遇严重危机,这也是其极力阻挠太阳能普及的理由。如果太阳能发电技术持续进步,化石燃料工业也将受到侵蚀。太阳能只是可能颠覆能源业的上百种先进技术之一。

当我们拥有无限能源后,我们就可以拥有无限的清洁水,因为我们可以尽可能多地将海水淡化。我们也可以通过垂直农场种植粮食,这些粮食百分之百属于有机食物,因为我们在封闭的农场建筑中不再需要杀虫剂。此外,我们可能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肉类,不再需要屠宰动物。这也将颠覆运输业、农业以及整个食品生产行业。

5.通讯

即使这个行业正在被颠覆,依然难逃再被颠覆的命运。值得注意的是,AT&T、Verizon以及Sprint等运营商的固话业务已经消失,正被移动手机取代。当我前往国外旅行时,我不在受限于打长途电话回国,因为我可以通过Skype进行免费沟通。很快,因AT&T与谷歌公司等争相提供超速网络连接服务,WiFi将无处不在。我们将可通过开放的WiFi网络实现免费通话。

我正在关注的每个行业,几乎都在发生着颠覆性事件。我知道,在未来15年到20年中,这个世界将完全不同。当前在各个行业处于领先位置的大公司,很可能不再存在,因为行业高管们既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技术变革,也不愿意投资改进技术。大多数高管只盯着短期绩效。新的价值万亿美元的行业将层出不穷,将当前存在的万亿美元行业抹去。这就是我们即将面对的未来,无论好坏。(风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