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茂,王兴茂讲师,王兴茂联系方式,王兴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资深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兴茂:任正非,一个被遗忘的高人
2016-01-20 13296

任正非,一个被遗忘的高人

  

   数月前的阿里巴巴上市,让早已声名远扬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再次成为大众的焦点。最近又爆出马云超越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的消息,更是让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当之无愧为中国企业家的领军人物,而阿里巴巴也在媒体的溢美之词下俨然成为中国最伟大的公司。诚然,马云自有其超越常人的一面,但他屡屡被曝光在公众面前,借助媒体利用其出类拔萃的口才宣传自己的理念,而媒体们也不忘加大对他的称颂力度,使得神化之后的他多少有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之感。

  相对于马云的频频活跃在聚光灯下,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显得出奇的低调,尤其在媒体们都在关注阿里巴巴上市的那段时间,低调的他似乎已经被大众遗忘,尽管华为的盛名妇孺皆知。但,低调并不代表低能,如果说马云是位成功的企业家,那毋庸置疑,任正非就是位伟大的企业家;如果说马云是位伟大的企业家,那毋庸置疑,任正非就是比马云更伟大的企业家。任正非所创立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国际上享受极大的知名度,名震全球,与阿里巴巴不可同日而语。

  诚然,任正非的财产不足“亚洲首富”马云的十分之一,在亚洲富豪排行榜中他连前一百位都排不上,但我始终坚持认为,一个企业家的优秀在于他所创建的企业的整体实力,他所创建的企业实力雄厚而即便本人无甚资产,也不失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故而,乔布斯创建了一个伟大的苹果公司,尽管他本人的资产不过数十亿美元,这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羞涩,但他仍不失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而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虽然他的个人资产不过数亿美元,但华为公司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排名285位(2014年),一度被神化的阿里巴巴连门槛都进不了,伟大企业家的殊荣任正非岂非当之无愧?

  平心而论,阿里巴巴虽然是家规模宏大的企业,但比起华为来着实逊色好几分。华为2013年的营业额近40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不过近500亿人民币,只抵得上华为的七八分之一。华为的影响力遍布全球,它是财富500强IT企业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截止2012年底,共拥有来自15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万名员工,仅外籍员工人数接近3万。早在2010年,华为就已超越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朗讯,成为全球仅次于爱立信的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美国权威商业媒体FastCompany评出2010年最具创新力公司,华为紧随Facebook,Amazon(亚马逊),苹果和google(谷歌)之后位列第五。根据IDC的数据,华为于2012年7月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华为2008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数就已达到1365件,位居世界第4,2010年更是一跃升为全球递交申请最多的公司(超第二大国际专列申请公司日本“大户松下”8项,苹果公司更是望尘莫及)。2011年1月华为反击摩托罗拉——被华尔街日报称为中国企业第一次知识产权作为武器来反击西方企业。

  华为的成就不胜枚举,这里只是有针对性地列举出几项,但这也足以让阿里巴巴汗颜。华为作为一家高科技制造业公司,于国家而言,固然比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更为重要,即便两者的企业实力相比肩,也不如前者重要,更遑论前者的实力远胜于后者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有媒体曾调查阿里巴巴在美国的知名度,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有八九成的美国人未听说过阿里巴巴。事实上,阿里的顾客主要是中国人,而华为不同,华为在国际市场上专有很大的份额,这也是我最佩服它之处。

  早在2007年,华为的合同销售额就达160多亿美元,而令我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海外销售额竟占有115亿美元之多。据可靠资料显示,华为的国际市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70%以上。目前,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由此可见,国际市场才是华为的最主要销售市场,它是一家靠高科技知识产权与国外巨头竞争的伟大公司,这也可见其创始人任正非绝非泛泛之辈。而阿里巴巴,虽然早在07年就已喊出口号要加速开辟国际市场,但就目前而言,其成绩并无甚可称赞之处。

  当年我们听说马云占阿里的股份不到10%,还误以为他看轻财富,然而事实却令我们很尴尬。实际上,“马云的阿里”的占股绝大多数被外国人占有,日本软银占股34.4%,美国雅虎占股22.6%,而马云本人只占股8.9%,保守估计,阿里的中国籍高层占股不会超过15%,那么阿里究竟是不是中国人的公司?也有人说,马云只是洋人的一个高级打工仔。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都颜面无光的事实,媒体不惜笔墨盛赞的阿里巴巴,竟然只是个赚中国人钱,肥外国人腰包的买办型公司。这话也许极端了些,但其中问题,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然而所谓深思的结果,绝不是狗屁的体制问题,别啥问题都赖体制上。

  因为,同样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华为,其状况与阿里巴巴有云泥之别。前面业已提及,华为的国际销售份额占总销售份额的70%有奇,它不是那种在国内呼风唤雨、不可一世,被媒体吹得天花乱坠而有些名不副实的公司,而是一家真正赚外国人钱的实力雄厚伟大公司。更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华为公司赚外国人的钱,却不肥外国人的腰包,而主要是让中国人得利。据资料显示,任正非只占华为公司1.42%的股份,公司98%以上的股份为员工占有,这可以说是世界各民营公司极为少见,或者说从未有过的现象。这样的公司,与其说是民营私有制公司,不如美其名曰“民营版公有制企业”。

  由此可见,华为确实是家非常伟大的企业,洋人操控的阿里巴巴甚至难以望其项背。而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中国企业家领军人物的马云,似乎或确实比不上低调的任正非,相比而言,中国也许更需要任正非这样的人才。而任正非之所以能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功,或许又受他在部队的生活的影响。

  任正非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1974年为建设从法国引进的辽阳化纤总厂,应征入伍加入承担这项工程建设任务的基建工程兵,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技术副团级),曾因作出重大贡献而参加全国科学大会,1983年随国家整建制撤销基建工程兵,而复员转业至深圳南海石油后勤服务基地,后来辞职创立了华为公司。任正非能有今日,可以说少不了部队的培养,他的管理思想也确实包括“毛泽东思想”、“军事管理”等一系列与军事政治相关的管理思想。更引人注目的是,任正非的海外战略便借鉴了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的经验,即先开辟经济较落后的亚非拉地区的市场,果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任正非,这个体制内出来的退伍军人,在现行体制下创造了一个商业神话,这足以证明体制并非万恶之源,也证明我们的社会具有包容性,能够容纳华为这样庞大的民营企业。在此之前,我曾一度认为在社会主义的中国,绝大数多精英都集中在体制内,通过对曾经的体制内人士任正非们的了解,我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

  财富并不能代表一切,我相信在当今中国有许多任正非似的人物,更有许多马云似的人物,不要以为中央各行各业的智谋团成员都是吃素的,他们个个都是世界顶尖人才。有的人喜欢蔑视他们,不过是无知者无畏而已,你真以为在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的今天,中国能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是靠运气?没有体制内的“任正非们”出谋划策,你或许还在为填饱肚子而劳碌奔波,哪还有时间与心情在网络上抹黑体制?

  因此,中国需要更多任正非似的人物,国企需要,民企也需要。国企需要更多具有“任正非才华”的人,尤其民企,则需要更多像任正非那样控股少,而将公司股份大多留给员工的企业家。因为,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追求的是每个公民自由而富足的生活,追求的是全社会的共同富裕,有肉一起吃,而不需要马云那样的“亚洲首富”,因为那只能证明我们这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得到进一步拉大。(周知惟 西征网特约评论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