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诺,李文诺讲师,李文诺联系方式,李文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商务演讲与演示教练、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文诺:商务演讲案例简析:北京申冬奥陈述
2016-01-20 4264

2015年7月31日下午,随着85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结果的公布,北京以44-40击败对手阿拉木图,正式赢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与2000年北京申奥代表团的陈述一样,本次申冬奥陈述同样可圈可点,毫无疑问是一个经典的商务演讲范例。


首先,陈述安排流程正式完整。代表团登台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代表团成员逐一握手,随后巴赫作为主方主持人首先开场发言,欢迎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并简要介绍代表团几位核心成员,接着进入北京代表团申冬奥陈述环节,最后由巴赫及总干事迪卡普主持主持问答环节,全程预计60分钟,其中陈述45分钟,问答15分钟。从商务演讲的流程来看,这是一个相当完整且正式的安排。


第二,代表团陈述部分精心设计,这主要在3个方面体现:

1.紧抓需求。商务演讲尤其要考虑听众需求,那么如何找到并迎合国际奥委会的需求?2014年12月,国际奥委会通过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40条建议,这可以看做是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展望。在本次陈述上,“节俭”“可持续发展”等主题都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核心内容高度匹配,紧抓国际奥委会需求。


2.结构严谨。在正式陈述部分,由于是团队陈述,因此于再清先生担任客方主持人进行开场及收尾。陈述流程如下:

(1)于再清:开场白、全体团队成员介绍

(2)视频:习近平主席对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的支持

(3)王安顺:交通、住宿、服务等后勤保障

(4)刘鹏:比赛场地规划、赛事组织能力

(5)杨澜:财务可靠性——预算保障和市场计划

(6)张海迪:冬残奥会的社会价值

(7)姚明:中国的冬奥会运动员

(8)杨扬、李妮娜:以运动员为中心

(9)刘延东: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冬奥会举办

(10)于再清:结束语——冬季项目的发展和世界人文遗产

起承转合,整个陈述结构严谨、条理清晰。


3.准备充分。据报道,为做好本次陈述,代表团成员已经进行过不下十次的演练,且相应的陈述辅助素材——PPT及四个宣传片都经过精心制作。北京申冬奥代表团7月25日抵达吉隆坡后,又进行了多次现场演练彩排,以利于陈述人熟悉环境,同时确保宣传片及PPT播放等各项技术环节万无一失。


最后,之所以称其经典,是因为本次陈述目标性极强。7月31日当天陈述完毕,当天马上投票并揭晓结果,因此,演讲的设计不是随心所欲,也不是漫无边际的自夸,而是紧紧围绕一个核心目标:获得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投票。这也是商务演讲的典型特征之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