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该来得总会来,O2O 领域的并购潮已经开始
2016-01-20 8534

7 月底,一位许久不联系的汽车后市场创业者突然给我发来消息,称他的公司被收购了。对于这一结果,我虽然感到有些意料之外,但想想却也在情理之中。就此项目本身来说,虽然起步不晚,却将深圳作为开拓市场的第一站,仅这点上已经比上海北京的同类项目要低一筹。

资本催熟也加速项目的“消失”

O2O 的资本狂热似乎才临近结束,去年整年,好像只要与之搭边的项目都能拿到一笔钱。激进的资本让很多领域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参杂着非良性——在细分的垂直领域,可以用“拥挤”来形容创业者之多。不过鲜有人注意,O2O 确实释放了一部分生产力和需求,但这是有边界的。打个比方,上海汽车保有量 272.3 万,意味着这个蛋糕也就能喂饱可以满足这一需求的生产力,过剩部分的消失是必然的。

而机会更多的被掌握在北京上海两地的创业者手中。原因很简单,他们在早期更快速的拿到更多资本来支撑其扩张, 博湃养车,卡拉丁等等都是例子。其他城市的创业者要么黯然停止服务,要么如开头哪家公司被并购。当然并购也是有前提的,在其他城市有很好的卡位。对于渐渐成为领头羊的博湃们来说,在新的城市扩张,要么砸钱线下快速地推,而并购本地的一家同类型公司则能快速的在当地铺开业务,两者权衡后自然做出选择。

在更多的细分领域,并购行为已经开始增多,像上门保健领域,功夫熊四轮并购了五家同类型公司。与汽车后市场相比,这个市场的蛋糕更小,这样的并购多少有些“抱团取暖”的意味。更多的细分领域也将步其后尘——市场容量限制其拿到更多资金,又不习惯没有补贴的扩张,其实是一旦补贴没了,用户或许也就快速逃离了。

最后一个原因是,O2O 领域已经过了整体初创期,创业者们理应更加重视自身在市场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起自己的壁垒,而壁垒这东西,在大家服务本质接近,差异化不大的情况下,就是看谁先建立起自身的品牌效应。在北上广深等地,一些 O2O 服务提供商已经在线下建立起可靠的用户群体。

除非能够发现一些更加细分的市场。目前我看到的是自建物流型的外卖。垂直领域停止服务潮和继续并购潮是必然的趋势。

早间值得阅读的新闻

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 25.3 亿元 (约合 4.08 亿美元),同比增长 47%;净利润为人民币 1.43 亿元 (约合 2300 万美元)。具体业务中,住宿预订量同比增长 55%;机票预定同比增长 60%;交通票务预订量同比增长 106%。

艺龙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 2.185 亿元 (约合 3520 万美元),同比下滑 25%;净亏损为人民币 3.564 亿元具体业务中,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营收同比下滑 22%,来自交通票务业务的营收同比下滑 30%。

作为国内论坛的领军角色,天涯社区于近日获准挂牌新三板。目前,天涯社区正在转型,转型方向包括社交媒体、社区游戏化、社区型电子商务,以及社交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开信息显示,2013 年 2014 年天涯均现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 364.09 万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