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 疯狂之后 
2016-01-20 3058
??
8月10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与苏宁云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股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占总股本1.09%。


  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不少人惊呼,阿里联姻苏宁之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沛公是谁?不用说自然是指京东了。


  其实不然,阿里和苏宁的联姻固然有针对京东之嫌,但从本质上讲,此举还是阿里正在力推的O2O浪潮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必然要落子的棋局。


  苏宁1600多个线下门店将成为阿里O2O实验的主战场。


  O2O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O2O的概念非常广泛,既可涉及到线上,又可涉及到线下,就可以通称为O2O。


  2014年,O2O可谓风光无限。2014年的私募股权投资超过3000亿元,3000亿元中有多少投给了O2O领域的企业?很难说清楚,因为对O2O企业的界定目前没有一个最权威的标准。不过,以红杉资本为例,2014年的投资中,超过70%为互联网性质的企业,这其中有很多O2O项目,比如小麦公社、到喜啦、饿了么、美团等。


  再比如2014年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烧钱大战,就是O2O市场的一次最为知名的案例。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两家公司为了争夺市场已经烧掉了二三十亿元人民币。如此大手笔的烧钱,背后如果没有一个实力雄厚的金主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许多人认为,经过了2014年的火热,到了2015年O2O的热度会降温,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阿里豪掷280多亿入股苏宁,再掀O2O投资的高潮。


  但也有悲观者认为,O2O的第一波规模级的破产潮正在来临。再超前的概念,归根结底还是生意,生意的本质是利润,而不是补贴。快的也好,滴滴也好,补贴只是为了占领市场搞垮对手,当市场重新洗牌之后,如果快的和滴滴无法为金主带来利润,那么快的和滴滴最终也难以避免被卸磨杀驴的下场。


  不禁有人问了,在经过了2014年的张扬后,O2O最终会以一个什么姿势在2015年落地呢?


  乐观派认为,第一、O2O继续渗透行业,同时竞争层面升级;第二、资本的投资方向不变,但具体到投资项目上,会更加斟酌;第三、在创业层面,移动互联的东风依旧,O2O创业机会依然存在;第四、具体到五大行业,O2O的转型之路在探索和深化中会继续走下去。


  当线上的交易量在实体经营中渗透率超过30%时,实体经营和互联网的关系将会密切到不可分割的地步,一旦渗透率超过了50%,实体经营和互联网将会合二为一。在O2O的浪潮中,没能抓住机遇的低效公司将被历史的巨浪冲击,消失得无影无踪。


  而凭借O2O的理念和技术的快速扩散,预计在未来数年内,O2O 模式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移动商务在线下实体商户中的普及率就会飙升至 50%以上。互联网+的概念,是对实体经营的延伸。O2O,张扬之后的结局将会是更加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