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O2O过不去的坎 
2016-01-20 2397
??

现在的O2O滥像就跟初春的农田一样,互联网的春风加上资本的细雨,无数O2O创业公司破土而出。但宇宙的规律就是优胜劣汰,随着时间,田中的幼苗也是一茬淘汰一茬,最后能被优选出茁壮成长的就不多了。


如果说O2O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那么也逃不过自然规律。自然淘汰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孕育阶段的基因淘汰,淘汰那些不适合做O2O的行业,比如标准化商品行业;
第二阶段是后天的竞争淘汰:淘汰跑得慢、公司结构有问题、被别人吃掉的O2O公司;
最后是物种的进化淘汰: 淘汰出错或落后的模式,然后被更先进的商业模式取代。



这三种淘汰中,基因淘汰和进化淘汰都是硬性趋势,是不根据单个公司意志转移的。后天淘汰则带有极强的主观附加属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里我们就讨论O2O在后天淘汰中的三道坎:


坎一:纯平台(饿了么、阿姨帮)



O2O的纯平台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大多数纯平台出现的原因,创业者由于跨界导致领域陌生,无法短时间整合线下资源,只能抢在时间前面先做流量入口,弥补线下资源无法同步的缺陷。


跨界的弱势在于短时间无法进行产业链整合,只要行业成为红海,跨界O2O就会大批阵亡;第二种是产品本身无法在线下构成深入服务链,好比电影票,线上浏览影院信息和影片信息,预定后线下直奔线下取票机,基本上无线下体验,这种平台由于行业特性决定其线下的窘境。


纯平台O2O特点一般都基于技术构建宏大的信息入口,初期能很快吸引消费者,但缺点是只能做线上的技术更新,由于不能在线下与用户亲密接触,公司情商很高也深知消费者痛点在哪,可是在线下心有余力而不足,再深的爱也挡不住长远的距离,异地恋总有分手的那天,所以纯平台的O2O前期只能寄生在vc上,死亡比例远远高于真正有线下的O2O行业。


坎二:拼模式(人人快递、叫个鸭子)



公司的扩张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智力型扩张,这类公司的特征是靠智力创新获得用户,比如腾讯、苹果、微软、小米等;第二种是力量型扩张,这类公司特征是对技术创新要求不高,主要依靠时间进行地域扩张,比如沃尔玛等。


一般而言,以智力创新的公司被超越的时间更短,新模式快盈利,但力量型公司恰恰相反,起步不快,但起来了就很难下去,深模式长发展。O2O公司则是两种类型的综合体,线上靠智力,线下靠力量。但目前O2O遇到的困难还是传统商业出现的问题,线下的质量、售后等,技术层面不存在很大的问题。


基于此,很多创业者从技术层面入手,建一个基础框架够就开始去找投资,甚至都不知道怎么去建好剩下的部分,是一种只有外衣但脱衣无肉的境况。还有很多O2O创业者心不静,将公司的发展变成个人英雄主义之路的垫脚石,鼓声四起,将这个大饼顺势下传,谁也不知道这个饼里面是空心还是肉馅,只要鼓声还在,上一个人就会对下一个人说这是热乎的肉馅饼,赶紧拿着,下一个人又会对接下来的人一本正经的重复同样的话,直到鼓息饼凉……


所以对于单纯拼点子和模式的O2O公司,如果不花时间将模式沉淀下去,模式就不算是一个好的模式。我们在衡量一个商业模式的好坏时,是看它的模式能否现实化并翘起一定的市场量,如果模式只是镜花水月,或者花了一个亿翘起的只是一千万的量,那么我们可以说这就是失败的模式,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模式,所以对于经济社会而言,想法是一回事,盈利又是一回事。


坎三:大妈做配送(e袋洗、京东生鲜)



这里的广场大妈并非特指,而是表明一些特定的O2O公司在走下线下时,由于考虑成本或者出于模式的原因采取一种伪线下的服务方式——兼职配送,这种方式在公司初期会节约很大的成本,而且透过员工关系网,能很有效的带动流量,但缺点也显而易见,所以主要表现在:对顾客的咨询很难进行专业解答,对售后无底气让顾客担心,手表总离标准北京时间差个几分钟等。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其体验更多是一次性的,很难形成长久粘性,我们可以从e袋洗的例子进行说明。


洗衣O2O是一个高壁垒行业,对从业人员要求要高,区别于快递只需要对物品安全负责相比,上门洗衣除了要对安全负责,还要对洗衣质量和售后负责,我称之为全景服务(与之相对的是对其中某一个环节负责的插件式服务,例如超市、快递服务等)。


洗衣技术有着很强的理论性和经验积累,兼职人员在短期培训中很难形成专业性,比如衣服没洗干净,顾客会询问原因,这时上门人员就需要对其进行专业回答,比如是因为污渍长期附着使得有色污渍渗透到纤维内部,或者是由于衣物面料的多样性造成清洗方法产生矛盾等。短期培训往往可以解决顾客的前三个问题,但不能解决顾客的好奇心问的所有问题,当顾客没得到专业和满意的答案时,第一次服务体验就很糟糕,直接决定顾客以后会不会再次使用公司的服务。


自建全套服务链和外包成了O2O在线下最为常见的两种模式,自建线下渠道属于重模式,投入大,但如果稳扎稳打收到的效果是事半功倍的。外包模式更多是想抢市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希望通过走在行业前面来赢得最大市场量,等到一定时候再回头查漏补缺,这是一招赌棋,因为当你无法确定时间与市场量 的平衡点时,走快会因服务输了市场,走慢会因时间丢了市场,所以外包带给O2O的更多是对行业沉淀的忽视,行业竞争到白热化,线上的技术更新达到雷同,线下的优势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究竟是构建“广场大妈”式的配送链还是打造训练有素的物流团队,不仅考验了模式还考验了创业团队的实力和情怀,短的看这可能是一道坎,长的看这未必不是一块扎实的跳板。


以上是O2O的三道坎,亲!你中招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