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创业初期,如何免费获得天使用户?
2016-01-20 2032

天使用户你在哪?

天使用户,你究竟在哪呢?这个问题困扰着诸多从0-1的创业团队

通过几个月的摸索,发现对于社交APP而言,最适合的模式是:建QQ群。这模式有四点好处:

  1. 可以根据产品需要,创建兴趣、话题群;
  2. 能让大家保持快节奏、短内容的交流互动;
  3. 群内能够快速促进用户彼此熟悉,为将来在产品内建立关系做了高效铺垫。
  4. 在其他QQ群中,寻找天使用户更简单,且群与群之间的转化路径短,损耗低。

建QQ群的经历估计大家都有。但要根据产品需要来规模化建群,且保证天使用户的高度活跃,这就非易事了。

天使用户来源与沉淀之间路径要短。刚开始时,我们选择贴吧作为天使用户发掘平台(选择贴吧是考虑到单个吧用户基数大。例如《EXO吧》就有250多万的关注量。也意味着,如果有一个热帖被0.1%的用户关注到就有2500的曝光量)。我记得,在和几位熟悉的吧友说,你来我们XXQ群吧!他回答道:“为什么要去Q群呢?在贴吧挺好的呀”!在贴吧的整个尝试中,转化率极低。随后将天使用户的发掘地选择在其他的QQ群上,效果却截然不同。

QQ群主题一定是用户熟悉的场景或符号。QQ群主题的选择决定着这群能否吸引到用户。当初我们选择了“电视剧”这个主题,Q群也叫《90后神游追剧群》(最开始叫“95后神游追剧群”,发现找不到人,就改了)。结果同样惨淡。一周下来找了30人,而且还不活跃。为此找了用户沟通,发现是主题不够明确,导致用户行为受阻。你说是追剧,当对方听到这段话后,脑海中不能立刻浮现一个熟悉场景或符号。对你的邀请,自然不会“感冒”。假设是建了《琅琊榜追剧群》,结果肯定会不一样。在后面的实践中,这点也得到了验证。

选择恰当的主题有两点需要注意:

  1. 根据产品需要,选择用户关注的主题;
  2. 主题要明确,要让用户在脑海清晰地出现熟悉场景或符号。

寻找天使用户的关键是:根据兴趣发现猎物,再各个击破。在整个模式中,寻找天使用户加入群是最难和最关键的。刚开始我们就加入了大量与目标用户相关的QQ群。进群后会关注用户行为,甚至会引导相应话题的讨论,然后再根据大家的表现判定是否为猎物。如果是猎物将会各个击破。

另外,在各个击破的过程中,会对这些用户进行筛选分类,甚至有些会抛弃。对于优质的猎物,会将他们组建到一个讨论组(讨论组一般十多人)。并在讨论组中,让大家认可建群这件事情。一旦,让他们认可那这件事情就取得第一步的成功。接下来,就是要引导十几位用户,创造内容和引导更多用户加入了。通常情况,一开始这十几个人能够带来4、5十位用户。根据寻找最开始的十几位用户的方式,在群内和群外继续寻找,一个200人以上的群只需要一周左右。

如何让天使用户保持活跃?

如何保证天使用户的活跃,是一件头疼的事。大家应该清楚,你加入的很多QQ群都是死群。群内看上去有三四百人,但是群内除了广告之外,基本没啥内容。

如何保证群内活跃?关键在于选出领袖人物,并赋予对应角色。

挑选优秀的人成为管理员。各个击破的过程就是选出优秀人才的最关键时刻。根据这些用户特点赋予角色。例如,在建立《聆听文字的声音群》时,有两位用户超级喜欢文字,会自己写文章、写诗。我们立刻意识到这两位用户将会是群内内容创造的关键人物,他们会将原创的内容分享到群内。我们也毫不犹豫地让他们成为管理,引导不断原创内容。另外,发现有用户虽然不能原创,但非常喜欢分享一些美文;还有用户会在群内玩知识问答游戏。这些人都被设为管理员,让他们把这些特点继续发扬下去。这些成为了群活跃的关键。

不断完善群内管理员组成。要想让天使用户真正体会到群的价值,需要不断完善群内管理员的组成。通常会划分为三类:

  • 第一类,创造内容或引导用户参与话题的人;
  • 第二类,吸引用户进群的人(通常每位管理员都会拉人);
  • 第三类,非常热情和时间充足的人。

拉人,营造气氛和欢迎新人,组织群内话题讨论这些就是一个活跃群的最基本特点。

和管理员保持高效互动。前面多次提到整个群的关键人物在管理员们。所以,保持和这些管理员的沟通,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我们看来,对于这些管理员,一方面要能够激发他们对于这个兴趣点的热情和价值;另一方面就是要让他们不断获得小惊喜,以及认可(例如多鼓励及偶尔发些小红包)。

以上是我们近期的一点小收获。从10月底到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十几个群,这个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为产品积累了一些高质量的天使用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