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君,骏君讲师,骏君联系方式,骏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营销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骏君:虚拟现实爆发元年,VR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6-04-12 1365

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一石激起千层浪,虚拟现实VR进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终于开始有了可能性,VR的产业化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铺开。随后,Sony开启Morpheus计划、Google推出Cardboard、三星与Oculus合作推出Gear。而国内,数百家VR创业公司相继出现,快速覆盖了几乎所有的产业环节。

2016年被喻为虚拟现实元年,围绕着下一代计算平台,国内外正兴起一场从未有过的VR狂欢。这一次,虚拟现实也许是真的来了。结合最近阅读的《虚拟现实-从阿凡达到永生》一书的案例,笔者粗浅谈谈虚拟现实到底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一、虚拟购物当虚拟现实技术进入家庭时,身临其境的虚拟商店将成为消费者“亲自”购物的真正3D商店。这样的商店和产品可以单独为每一位消费者量身打造,就像今天的网上书店亚马逊所做的那样“学习”消费者的爱好,并且根据推测来推荐用户购买和下载,而虚拟现实能够获取所有消费者在沉浸式商店的运动。消费者在哪里走过,正在看哪里,正在摸什么,试穿了什么,最后买了什么。3D商店的工作人员可以利用虚拟技术,对这些有价值的行为数据集合进行数据挖掘,来修改包装、店面布局和广告。每一个人的3D商店都可能不同,会根据过往你的身高体重信息、购买信息推荐适合的商品,推送适合的广告。二、虚拟度假虚拟旅游将拯救那些在旅行期的交通事故中失去的生命,例如去海滩或探亲的路上。另一方面,也将拯救那些被关在动物园里的长颈鹿、熊猫们,虚拟动物园将成为良好的替代品。

人们将可以在热气球上飞行,在水底沉船周五和五颜六色的热带鱼一起游泳(无需潜水设备),甚至回到历史遗迹中参观游荡。目前哥伦比亚大学的历史可视化研究所通过分析遗迹的文化、图片以及无数的二维图纸,已经能生成希腊雅典卫城的3D模型。

试想一下,当人们使用逼真的设备,能够具有触觉和嗅觉及声音和视觉时,计算机程序及智能导游可以让我们从一个位置瞬间移动到另一个位置,讲述场景以及回答我们关于历史问题的疑问等等,我们在家中就能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不仅是现代世界,还有历史的世界。三、虚拟社交人生来就是群居生物,互联网的发展,微信、QQ即时通信应用的兴起已经改变了我们与朋友过往的沟通交流方式,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将再一次改变一切。

想象戴上一个头盔就能把自己融进身临其境的3D社交网站中,形成一个虚拟的化身,我们的化身的动作将有我们的身体动作产生,在那里我们可以结识朋友、建立家庭、去酒吧夜店、去运动场打球等等。我们可以做那些在真实世界已知的所有活动,也许将分不清这是真实的世界还是虚拟的世界。

由于可以追踪每一个人的轨迹与动作,就像英剧《黑镜》中的一集剧情一样,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不断回放过往发生的事情。有一次很赞的虚拟约会?在播放一次感受一遍。某一次约会体验不满意,跟我们的设想发展不一样?按一下“摧毁”键,体验就会消失不见。沉浸式的虚拟技术,非常可能像毒品一样让我们对虚拟社交成瘾,这个世界我们可以更加随心所欲,释放想象的空间。四、虚拟教育虚拟现实不只是能通过3D效果让我们感受1000年前的雅典或罗马的场景,身临其境的学习历史那么简单。

在虚拟教学中上课时,教师可以增强他们目光的力量,渲染计算机会分别将个性化的信息发送到所有学生的系统中,让每一个学生产生认为自己唯一被老师注视着的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曾做过相关虚拟课堂的实验,研究表明该项技术不只是让学生注意力集中到了老师身上,更提高了自身的记忆力表现。

虚拟现实还将扭曲距离,真实课堂只有少数人能坐到教室最舒服最好的位置,而虚拟现实中,是有可能为每个学生都单独渲染所坐位置,我们的数字化身将发现自己正坐在教室前排中间,而其他人看来我们可能坐在教室后面,而没有重叠在一起。

虚拟现实可以让我们在虚拟化身上学习,伯克利分校已经成功做了相关的实验,当我们学之前从没学过的太极拳套路的时候,我们在虚拟房间里可以实时看到渲染的化身的动作,进行实时的纠正。我们还可以在打拳时保持自己化身的四肢在教练化身的肢体范围内,更精准的学习。五、虚拟医疗手术培训,传统手术训练所使用的道具人的尸体,昂贵且难以获得,又难以重复使用。人体的虚拟现实显示,加上提供触觉反馈的设备,能为训练医生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方式。哈佛大学的团队已开展过类似技术,在10期课程中培训了约20名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和三年级医学生,有效提高了他们的技能。

疼痛管理,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亨特曾使用一种沉浸式的虚拟冬天场景,来降低患者剧烈的身体疼痛,一个三度烧伤患者戴上头戴式显示器,进入一个冰雪覆盖的峡谷中,峡谷里满是企鹅、雪人。与此同时,医生从患者的烧伤部位移除死皮。临床试验表明,患者报告的疼痛有效减少了50%-90%。

虚拟医疗在复健康复,创伤后应激障碍,治疗心理恐惧症等方面均已展开了一定的试验,并取得了不错的反馈效果。六、虚拟战争相比生活中的看似遥远的体验,虚拟现实不仅在医疗上已开始初步实践,在军用上也已经发挥作用。

美国国防部曾耗费巨资投入到虚拟培训计划中,在2006年投入使用。它让军事人员做好准备来应对城市战的危机,如简易爆炸装置、失去通信信号,面对灰尘砂砾和烟雾的挑战等等。制作者根据卫星、情报机构收集的数据生成了一个高精度的巴格达虚拟模型,不仅包括200万个以上数字对象的3D物理结构,还有城市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势力。

此次虚拟培训计划在几个月的时间很快训练了即将部署的士兵,还包括判断出技术和规划上准备不足的地方。因此美国侵入伊拉克战争,已经是虚拟战争的成功应用之一。2013年上映的电影《安德的游戏》通过虚拟现实训练与虫星的大战,那样的场景也已经不远了。


虚拟现实VR其实是一个看似很时髦但并不陌生的名词,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就已研发出了几个类VR设备。但因为产业链不完善,技术不成熟(分辨率不够,屏幕刷新率过慢,显示延迟,视场角度不足,底层算法缺失)等问题在消费级市场并不成功,而在军事、工业领域已逐步投入使用。

未来虚拟现实的应用将渗透到生活中每一个角落。虚拟现实将提供一个新机会,让我们可以脱离现实世界的限制,在虚拟世界重新审视和重塑自己。我们可以获得现实世界得不到的体验,可以与他人更充分地沟通,可以更高效地学习和工作,可以更沉浸的娱乐放松,甚至可以在某种意义上通过数字化个性存储真正永生。这是只有技术才能带来的奇迹,而技术奇点已经临近,

当然技术都是把双刃剑,有光明的地方必有阴影之处,虚拟现实技术也将浇灌出黑暗军团。隐私泄露、身份欺诈、极端情绪等等,几乎是可以断定必然发生的悲剧。就像互联网的出现也滋生了大量的低俗网站、虚假信息、暴力犯罪诱导、网络暴力一样。

但以上不会影响虚拟现实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当年美国里根总统遇刺枪击后说的那句话一样“不是枪杀人,而是人杀人“,拥护者相信技术本身并没有错。人类贪婪的欲望,资本家无止境的商业利益,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三种力量的合力将使虚拟技术的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洪流。

未来也许就像我们无法想象没有互联网前,没有电视前,没有电前的世界一样。以后的几代人会问他们的父母,在没有虚拟现实VR之前,世界是什么样子。也许那些家长会回答:“为什么你不去拜访下你曾祖父的数字化身,然后自己去找到答案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